一辆车一年最低的费用是多少钱(一辆车一年的费用要多少钱)

当我们购买商品的时候,通常喜欢货比三家,以找到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因为我们的金钱往往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金钱合理分配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经济学上,通常把人假设为理性人,即人们往往以理性的行为,做出最有利的选择。但人往往是非理性的,所以经常会有冲动性消费,会有跟风行为,买了一堆毫无用处的商品。如果这些商品的单价小,就权当买个教训,如果单价高,它甚至有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水平。

买车也是如此,我们会发现,在二手车市场,经常会有一些里程非常少,年限也非常短的车型,这让我们怀疑是不是车商调了里程表,毕竟车商往往给人以奸诈的形象。其实很多时候,这类车并没有调表,而老司机们通过观察轮胎、刹车片、换挡手把的磨损程度就能知道车辆的使用程度。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的原因有两个:车主没钱了,要卖车,或者车主有钱,想换一台。而大部分情况,往往是第一种原因。买车前,我们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就是我们是否需要一台车,很大程度上主要取决于你的出行里程。那么一辆汽车,到底一年行驶多少公里比较划算,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

一般来说,如果你在车辆上面的支出,费用接近使用出租车的支出,那么我们就认为,开车可以接受。而如果超过50%,则认为是不划算的。比如某人一年出行里程为5000公里,如果使用出租车,费用为1.5万元,而自己开车,费用为2万元,如果打车,还能够节约5000元。而事实上,很多时候可以搭乘火车和公交车,实际上节省下来的钱会更多。

汽车的第一项开支是折旧费

对于很多车主而言,汽车最大的一项开支,就是它的折旧费。由于汽车属于耐用消费品,所以能在二手市场进行流通。买车的裸车价格减掉卖车的价格,就是汽车的折旧费用,它主要成到品牌和车型的影响。

汽车折旧的特点是,年限越小,每年的折旧费用越低。前三年折旧费用是最高的,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其实购买一台3-5年的二手车,可以节约很多的费用。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2年2月份,3-6年的车龄占比为37.2%,3年内的占比为28.4%,7到10年的为21%,10年以上的为13.4%。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平均换车的时间为5年左右,因此我们以5年换车作为标准来计算汽车的折旧费用。

现在汽车市场,主流车型是价格1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轿车和SUV,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2年3月份紧凑型轿车和SUV的三年保值率为65%,年平均折旧率为11.66%。由于保值率的特点是随年份增加而下降,因此我们保守地将第4年和第5年的折旧率定为10%,5年车龄的平均保值率为45%。当然,不同的车型,保值率会有所不同,比如一台本田飞度,开5年还能卖6折,而一台纳智捷5年后可能卖3折都难了。

一台落地价12万元左右的汽车,裸车价为10.5万左右,购置税为0.9万元,保险为0.6万元。5年后卖出,其保值率为45%,则价格约为4.7万元,折旧金额为5.8万元,平均每年1.16万元。由于保值率并不考虑购置税的因素,因此折旧的费用,还应该加上购置税,每年的合计数为1.34万元。

按现在92号汽油的价格8.46元一升,按7升每百公里的油耗计算,每行驶一公里需要0.59元的汽油,1.34万元可以行驶2.27万公里。如果低于这个里程,则加油的金额,会低于折旧的金额。折旧的金额,还会受到汽车价格的影响,越贵的汽车,其折旧的金额也越高。

汽车的第二项开支是燃料和保养

除了汽车折旧外,汽车还需要加油和保养,对于很多车主而言,这是第二大开支。这笔费用,受到油价和油耗的影响。比如2020年的时候92号汽油价格一度为5.5元每升,而到了2022年5月,它的价格是8.46元每升,涨幅高达53.8%,如果2020年加油金额1万元,如果在2022年跑了同样的里程,那么加油的金额就变成了1.53万元,多出了整整5000元。

燃油的开支,还受到油耗的影响,油耗主要受到车型、路况、驾驶风格的影响。经常跑长途和经常跑市区的汽车,会表现出来完全不同的油耗。根据某燃油软件的统计,目前主流的紧凑型汽车油耗约为7升每百公里,按目前的油价计算,平均每公里的开支为0.59元每百公里。

除此之外汽车还需要保养,主要受品牌和里程的影响,而且和行驶里程呈正相关。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第11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来看,主流的汽车保养指数在10-15的区间,我们取一个中间数12.5,即每一百公里保养的费用为12.5元,合每公里0.125元。加上油费,则每公里的费用为0.715元。

其他费用

除了上述两项费用外,还存在一些其他的费用,比如保险费、停车费、洗车费用、过路过桥费、违章支出等。我们按最低的标准来计算,即停车免费,自己洗车,全年无违章,无交通事故,保费不上涨,并且逐年下降。

如此计算的话,5年的使用过程中,平均每年3000元是少不了的,除了第一年多一些,可能要5000-6000元。涉及的险种包括抢盗险、涉水险、交强险等,有极少数车主,为了尽可能地节约这笔费用,可能只购买交强险,这样做存在着极大的风险,万一发生了较大的交通事故,可能就要因事故致贫。

一年开多少公里,较为划算

通过上述计算,汽车折旧和保险等费用,一年的开支约为1.64万元。那么开多少公里开划算呢,我们就需要和使用出租车做一个对比。我们以上海为例,目前出租车的每公里费用为2.7元,加上起步费,超时费等,平均每公里的费用,一般不超过3.5元。

因此我们列一个等式,即行驶多少公里,开车和使用出租车的费用相当。3.5*X=16400+0.715*X,通过计算我们得知,X等于5888。这也就是说,如果一年开车的里程低于5888公里,那么使用出租车是更为划算的选择,这是在目前高油价的情况下。

而如果油价下跌,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比如油价变成7元一升,那么结果就变成了5684公里。在实际生活中,上海一般不可能没有停车费,便宜的停车场也得500元一个月,一年就得6000元,这样计算的话,在目前8.46元的油价计算,如果一年行驶8043公里,那么和使用出租车价格相当。

上海是8000公里左右,而在全国的其他地区,出租车的价格更低,则需要行驶更多的里程,才能和使用出租车的费用相当。实际上,如果燃油和保养的支出,能够超过折旧的支出,则是最为划算的,按是按1.34万元的标准计算,如果行驶的里程超过了超过了18741公里,那么这项支出就超过了折旧费。按使用出租车3.5元一公里来计算的话,需要花费65593元,而开车的支出为29800元,可以节约一半。

大家可以根据购买的车型,和所在城市的出租车价格,自己大致计算一下,一年行驶多少公里,比较划算。如果你的预计里程比较少,建议购买一台相对保值,价格相对低的车型,也可以购买一台车况较好,3到5年车龄的二手车,这样可以尽可能地节约开支,用于家庭的其他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