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年含义是什么(换新年的意思)

眼瞅着就快要过年了,一见面总爱问一声:过年安顿好了没?“没啥安顿的”。大多数的人就这么随和的回答,好像过不过年的和平时没什么区别,我想也许是岁数大了,过的年多了就觉的没啥意思了。

也就是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这半月,所谓的过年。

俗话说“新年换三新,家里进斗金”,究竟是指的什么,接下来给朋友们说一下。

第一新:辞旧迎新贴新春联

春节的习俗年代久运,贴春联这一习俗也是过年的一个特征。有的人家旧春联懒的撕,直接涮桨糊贴新的,这样不对,要把旧的撕掉,再贴新的,这才叫辞旧迎新,有些事别偷懒,大过年的图个吉利 。

家里的福字倒着贴,寓意着福气到家了,大门外边的福字要正着贴,否则福气到了大门外边不在往里走了,老一辈这样说。

第二新:新衣裳

无论平时穿什么,过年的必须换身新衣服,老年人说:新年新气象,换身新衣裳。

在古时候,普通人家男女老少的可换不起,的花不少钱,只能洗干净了再穿,也就是换新了。

现在可不同了,价廉物美。里外一身新也花不了多少钱,打补丁的时候真正成了历史。

第三新:新面貌

这个新指的是人的精气神,也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状态。

无论以前怎样都已经过去了,毕竟这是新的一年,必须要有那种新的激情,落后、消极的思想一概扔掉,调节好儿态,给别人感觉是新鲜的、积极向上的才对。

以上就是新年换三新、家里进斗金的含义,朋友们有其它的习俗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