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该是什么(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


“教者上所施,下所效”,“育者养子使做善也”。

——许慎在《说文解字》

自从认领的那一天起,今天就变成了非常期待的一天,这一天又是父亲节,所以这一天的书写更有了特殊的意义。早晨起床,按照惯例,首先打开电脑播放音乐,翻开雅思贝尔斯的《什么是教育》开始朗读,今天我读到了第十九章。对于什么是教育也在懵懵懂懂中完成了第一遍的啃读,也正好在这个特殊的一天记下自己对教育的浅显理解。

01

教育是父爱如山

今天是西方的父亲节,大部分中国人只知道商家宣传是父亲节,但是它的来历,并不是谁都能说的上来,我的父亲就不知道,当我给他讲父亲节来历时,父亲笑了笑,说:“父母是孩儿登天的梯”。是啊,我们的今天不就是父母的前半生的奋力托举吗?在这特殊的一天,我就先来说说从父亲身上学到的什么是教育。

郝晓东老师曾说:“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父亲就是用自己一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来践行“工作就是生活”这一信条。军人出身的父亲在转业后,把完成每一项工作当成了冲锋前线的任务,凡事有回应,事事有交代,无论是在一线做工人,还是在办公室做管理工作,在哪个岗位上都得到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直到退休好几年,单位里他的岗位上还在使用他独创的工作方法。

其实60年代出生的父亲,并不是根红苗正的大学生,但是他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了电脑,拿到了工作所需要的一切专业证书。在80年代,工作之余还另外干兼职,与勤劳智慧的母亲一起培养了我们姐弟三人都上了大学。

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说,和他一个办公室的大学生们,博学多才,自己可愿意向大学生们学习了。他告诉我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父母只给你健康的身体,打铁还需自身硬,你们只有自己有知识有文化,将来长大才能有饭碗。我们姐弟三个也很听父母的话,都考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铁饭碗。而且不自觉的继承了父亲那种把工作当成生活的信念。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努力的发光发热,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做贡献。

现在父亲对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给你们看好孩子,你教好别人的孩子。父亲与母亲无形之中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主动照顾起我的孩子就是为了让我好好的全身心的工作。

军人出身的父亲家国情怀大局意识在头脑中根深蒂固。疫情期间身先士卒参与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当中,我们学校第一天需要教师做志愿者,因为家里实在没人看孩子,我没有参加,父亲知道后,就对我说了一句话: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于是我赶紧第一时间把孩子妥善安置好,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后来父亲知道了,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了一句自己做好防护。

父亲的头脑中没有疫情严重,万一传染怎么办,他有的只是,党员不保护群众,群众怎么办?从年轻到现在,在他心里眼里没有休息日退休时,在他身上,休息日就是换一个工作来工作。退休就是换一个岗位来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父亲节这一天我想和父亲说:“爸爸,您的身教、言传已经告诉我,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美好的生活是双手奋斗出来的。这就是我从您身上学到的教育。谢谢您和母亲,把最好的爱都给了我们,父亲节快乐天天快乐。”

正如雅思贝尔斯所讲的:“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尤其是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教育始于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关心孩子的精神世界,对孩子的生命潜能要全面关怀和深度激发。我的父亲就这样用他大山一样深沉的爱,身体力行教会了自己的子女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02

教育是师爱如海

众所周知“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是雅思贝尔斯的话,但是通读全文我并没有找到这一点,不过“唤醒”“敞亮”两个词在我的头脑中不停的出现,我在思考:谁唤醒了我?我敞亮了谁?

据说,苏格拉底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石雕师傅,在苏格拉底很小的时候,有一次他父亲正在雕刻一只石狮子,小苏格拉底观察了好一阵子,突然问父亲“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雕刻师呢?”“看!”父亲说,“以这只狮子来说吧,我并不是在雕刻这只石狮子,我是在唤醒它!”“唤醒?”“狮子本来就沉睡在石块中,我只是将他从石头监牢里解救出来而已。”

“唤醒”,多么富有启发意义的教育箴言!苏格拉底本人不也是一个伟大的心灵雕刻师吗?他经常说:“我没有智慧,我只是智慧的接生婆。”我们的孩子,特别是那些被我们认为成绩不好的孩子,就像是沉睡在石块里面的狮子,需要父母和教师将其从蒙昧中唤醒,激发孩子的天赋潜能和内在力量。

由此可见,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教育本身就像是一个雕刻石像的过程,不仅是要从外部解放孩子,而且要唤醒孩子内在的心灵能量与人格理想,解放孩子的智慧,发展孩子的潜能,激发孩子的生命创造力,为孩子的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吃完早饭,来到学校,一进校门正好看见我的学生瑶,她冲着我微微一笑,亲切说了一声“老师早上好”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就礼貌的回班级去了。对,唤醒瑶瑶。

一年级的孩子跟我上学,很乖巧的一个小女孩,但是就是上课读书、发言声音很小,课上我对她多次鼓励,也看见孩子坚定而自信的眼神,但是就是效果不明显,于是有一个机会,我与瑶瑶的妈妈,谈到这件事。瑶瑶的妈妈说,孩子很喜欢语文课,在家里也特别努力的学习语文,但是家长也知道孩子克服不了自己说话声音小,不自信的这个情况。于是,在语文课上我增加了对她的关注度,适当的给孩子表现的机会。

不久后,学校组织选拔小小朗诵员,我推荐她去参加,当瑶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瞪大了眼睛充满了疑惑,我对她说,我觉得你肯定行。结果不出所料,孩子就像一匹黑马似的,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成功入围,被选中小小朗诵员。我赶紧奖励给她一本书《鲁滨逊漂流记》,希望她学习鲁滨逊的精神,不断的突破自己,更加进步。一年级的瑶瑶似乎和我心有灵犀起来,上课更加认真,课下也是落落大方。

今年六一儿童节,二年级的她已经做了朗诵节目的领诵员,台上的她自信大方完全不是那个一入小学怯生生的样子。瑶瑶的妈妈给我发信息:“刘老师,如果没有遇见您,她不会有今天。”那时候我还没有读《什么是教育》,我回复她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天看到了瑶,再结合雅思贝尔斯的理论,我的内心一下子敞亮起来了,我作为教师本职的工作的是传道受业解惑,但是有了雅思贝尔斯理论的支撑。我觉得现在我可以回复瑶瑶的妈妈:教育就是唤醒,而我恰好是唤醒瑶瑶的老师。

作者供图

与我而言谁又是唤醒我的老师?谁又让我敞亮起来了哪?是小学时给我手上抹冻伤膏的刘老师?是初中时鼓励我上台演讲的尹老师?是高中时为我指点迷津的付老师?是大学时引领我看见未来的韩老师?我的小学老师给我奠定了人民教师的理想,我的初中老师给了我乐观开朗的性格,我的高中老师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我的大学老师给了我初为人师的力量......

“刘老师《未来教师》读完了,又开启《什么是教育》了吗?”办公室贾老师的一句话,把我从思绪中拉回来。(上完课看完作业大课间的间隙,她看见我正在看书。)对!让我敞亮起来的就是这些书、就是这些人。书就是新网师啃读会推荐的书,人就是以前我遇到的对我充满爱意的老师们。现在就是新网师同一尺码的人。新网师的三专理论让我在教学的路上,学以致用越来越敞亮。

新网师的三专理论: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新网师的三专理论不断激发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我们的生命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不止步于停止思考和学习,不放弃独立思考,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可能性,找到人生的高光时刻。当然教师高光时刻我理解的就是学生的高光时刻。教师的学习是为了学生的学习,只有教师的学习成长才能带领学生的成长,“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可以说,十年我能登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给我带来的光,是他们接力棒似的唤醒,点燃了我,是他们给了我海水般的知识、与如海般博大的爱,让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的人,让我带着这份爱与责任去唤醒我的学生。

如果说,十年后我能成为一名专业的合格人民教师,能培养更多的更好的学生的话,那么我一定要感谢新网师。因为在专业成长的路上是新网师带给我渊博的知识、如海的师爱,才能让我成为一个懂教育的老师。

03

教育是真爱学生

《什么是教育》中指出:爱是教育的原动力。一个人的本来面目只有在爱他的人眼中显现出来,因为真正的爱不是盲目的,他使人的眼睛明亮。任何一个孩子在面对母亲的时候,都会诚实的展示自己而不遮蔽。但是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老师面前把暴露自己的内心。所以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应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他才能完全的向老师展示自己的本来面目,并且做得更好,因为爱就是美的证人。正如马克思·范梅南在《教学机智》中所讲的:教师是能够代替父母角色的,世界上也只有教师能够代替父母的角色——在孩子的心中。

郝晓东老师曾说:学校是道场,工作即修行。教育就在学校教育就在我们的工作中。教师要在教学中真爱学生,真爱每一个学生。就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当然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我们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把不同的爱给不同的学生;在班级中严爱高材生,杜绝骄傲自满。偏爱潜能生,激发它的内在潜力。厚爱特殊生,变特殊为特长。博爱中间生,鱼跃龙门冲上峰。给每个学生的一份专属定制的爱,给每一个孩子的童年学习生活加上一抹甜蜜的色彩。

快放学的时候,宝藏男孩小明来交作业,简单的与他交流几句,给小明一个小礼物,他开心的走了,之所以说他是宝藏男孩,是因为我非常的珍惜这个总给我出难题,让我搞不定的“小机灵”。他是一个素质特别好的孩子,书写、阅读、计算各方面都是超级棒的,但是他就是强烈的渴望被看见,全班学生中他总想得到老师的特别的爱,一旦感觉不到老师的重视,马上就会故意的调皮捣蛋,严重的时候会让你无法进行下去讲课。

跟随我两年的时间以来,各种软硬兼施都一一试过,我也请教过无数的专家学者,一线老师,怎奈无一奏效,我不能控制他的调皮捣蛋,就和无法控制对他的自然喜欢一样,互相矛盾而又互相统一。直到有一天我把我与这个孩子的爱恨情仇,相爱相杀的故事,讲给我们的教研员史清秀老师。史老师告诉我:你就点破他,与孩子开门见山的谈,孩子我知道,你渴望被看见,我就看见你,我一直看的见你,优秀的你一直在我的眼里,来!我的小男子汉,咱俩拉个勾,能不能做到控制住自己不调皮。给他一份独特的爱,他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一直以来,我对孩子也是有奖励,也是有特殊的爱,但是我并没有说出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话,感染孩子,所以虽然我的一些动作(给孩子书,给孩子礼物……)是爱孩子的。但是缺少这些直抵心灵的中肯的话,孩子拿到的礼物是冷冰冰的,并不能感受到你内心的真实情感。也就是孩子感受不到你对她的真爱,没有达到雅思贝尔斯说的:爱把生命提升到真正存在的境界,它超越了感官的直观。所以男孩的问题一直就治标不治本。

于是我按照史老师的办法,与宝藏男孩慢慢的友好相处起来,现在想来,史老师的办法就是《什么是教育》中雅思贝尔斯说的:教育应适应儿童的天性和能力来因材施教。

这也正符合《什么是教育》中雅思贝尔斯提到的:“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活动应该关注的是潜力如何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并加以实现,以及人的内部灵性与可能性如何充分形成,换言之,就是人格的完整。宝藏学生是激发教师教学智慧的宝藏,更应该得到每位教师的真爱。

作者供图

时间真的是飞快,平凡的一天就在上课、判作业、与家长沟通、看书学习中“嗖”的一下子过去了,这一天就这样放学还有点舍不得和小孩子们说再见。快放学的时候给孩子们录制了一个父亲节的祝福小视频,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纯真的童心让我非常的感动,小视频的灵感来源于新网师学员四川的覃晓玉老师,我在她的朋友圈看见,向她咨询,她热心的教我。

我从来没有去过四川,我从来没有见过覃晓玉老师,但是因为我们尺码相同,因为我们对知识的热爱,因为我们相聚在新网师,我们成了最亲切的人,没有客套的寒暄,没有虚夸的交流,只有知识的的交流,只有学习的思想碰撞,我们就是新网师三专中的专业交往人。

除了四川的覃晓玉老师、新网师的郭小琴老师、孙国香老师,也是我在新网师三专教育的指路人,郭小琴老师是长者又是师者,她十点半带着我们开会,研究读书会方案,她身先士卒带我们沉潜啃读。我像孙国香老师学习,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乐趣,平时的交流聊天,都是读书的内容。新网师的河南的老师刘玉香,我们通过视频交流写作的问题......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专业交往的小伙伴就是我身边的老师,他们对我的有求必应就是出自教育是真爱学生。

什么是教育?

亚里士多德说:教育是遵循自然。

柏拉图说:教育是约束和指导青少年,培养他们正当的理智。

斯宾塞说:教育为未来生活做准备。

《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我想说:

教育就在我们的课堂上,

教育就在我们教育学生时,

教育就在我们走进新网师专业学习时,

教育就在我们啃读经典、坚持打卡勇猛精进时。

教育就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教育就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教育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教育就是在学习中教育,在教育中学习。

教育就是朱永新老师说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作者:刘晓林,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泰安路小学

编辑:吴文琴

审核:孙国香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