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是什么节日(2月22日是什么节日)

“一起上头条6年后,我们结婚啦!”小嵘没有想到,自己在社交平台上的一则分享火了,网友们纷纷感叹,帖子里的两张照片串起了奇妙的缘分——

一张照片是2016年6月7日南方都市报头版图片《加油!老师看好你》,她和男同学小南在深圳宝安中学考场,与老师一起笑着竖起大拇指为高考加油鼓劲;另一张照片则是小嵘和小南的结婚登记照。

经历幼儿园同班、一起高考、异国恋,又到同一所高校读研深造后,有情人终成眷属。近日,小嵘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讲述了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她说,从小学起,家里就开始订阅南都,“南都这张头版照片,我妈妈给它仔细过了胶,一直珍藏在家里。”6年前,南方都市报头版为他们高考加油;6年后,小嵘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是南方都市报创刊25周年,未来我们一起加油!”

照片背后

“本来我只是想发一下帖子留作纪念,没想过会有这么高的热度。”今年6月7日,高考首日,小嵘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6年前参加高考前的照片,还公布了结婚登记照。照片中的主人公没变,变的是两人都褪去了高中时的青涩。这样特别的“官宣”,不禁让许多网友留言感叹“缘分的奇妙”。

小嵘向南都记者讲述了这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6年6月6日,深圳宝安中学高考考场向考生开放,她和同班同学小南回校踩点,找老师合影。

“喻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们关系很好。”他们正准备用拍立得合影留念时,南都摄影记者刚好路过拍摄考生踩点照片。喻老师恰好也喜欢摄影,便请南都摄影记者帮忙拍摄几张照片,并互相加了微信。当晚,南都摄影记者提出希望将三人合影用作报纸配图,并征得了他们的同意。

第二天考完语文后,小嵘就收到了妈妈的微信:“你上头条了!”小嵘妈妈看了十来年南方都市报,这一天打开报纸却突然看到了女儿的照片,又惊又喜,还拍照分享给了男孩小南的妈妈。

如今,这张过了胶的报纸,还被小嵘妈妈保存在家里,照片也被小南保存在微信的收藏夹中。

这张6年前的报纸不仅见证了两人的同窗情谊,还记录着一段美好的师生情。

喻老师告诉南都记者,2016年自己第一次带高三毕业生,当时的愿望是希望所有学生高考都能发挥出色,考上理想的大学,三年的耕耘能丰收。

在小嵘的印象里,喻老师虽然是第一次带高三语文课,但很受学生欢迎。“高中时,我很喜欢她的授课方式和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她告诉南都记者,喻老师总是很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并没有把他们当成小孩子,讲道理时会从学生的立场出发,让学生慢慢领会,而不是说教式地教育,“相处起来就像朋友一样”。

毕业后,他们仍与喻老师保持着联系。小嵘向南都记者回忆,一次乘坐飞机落地深圳,得知母校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还来不及回家,他们直接就去了学校看望喻老师;放假时,小嵘曾一度喜欢上了做美甲,经常买工具回家自己钻研,得知喻老师要外出旅游,她还兴冲冲地上门帮老师做了好看的美甲。

双向奔赴

高考已经过去了6年,但在小嵘的记忆里,高三是难忘而辛苦的。

每天早晨6点醒来,便匆匆赶到教室复习、做卷子。因为数学偏弱,同桌小南主动担起了辅导的重任。备考压力大时,他们就去操场跑步。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住宿,只能在食堂吃饭,对于小嵘而言,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周五傍晚和舍友去外面的餐馆觅食,在晚自修前再赶回学校。

高考时她发挥不错,一向偏弱的数学也没有拖后腿。高考后,她又花了20多天准备雅思考试,最终考上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小南则考上了南方科技大学。

大学时,两人谈起了异国恋。小嵘本科课程作业较多,大部分时间还需要自习,他们维持感情的方式就是晚上回宿舍后视频电话,聊聊今天吃了啥、干了啥这些琐事。小嵘认为,“两个人谈恋爱,还是要保持独立,可以依靠对方,但不能依赖对方”。

2020年,他们双双考上了悉尼大学的研究生。小嵘攻读数据分析专业,小南则选择了金融专业,两人今年10月即将硕士毕业。目前,他们已经回到了深圳,一边准备结课论文,一边找工作。“虽然我们的专业不同,但有些课程是一样的。他懂的比较多,都会教我。”

经历了爱情长跑,今年1月14日,小南正式向小嵘求婚,2月22日,两人登记结婚。“我觉得2022年2月22日这个日子比较有意义。”小嵘笑着说。

巧合的是,就在领证前不久,喻老师刚好和小嵘聊起之后的规划,得知两人计划结婚时,非常开心。“他们两个当年都是我的学生,6年来,他们互相见证和陪伴了彼此人生路上最美好的青春,感情并没有因为各种困难退却,反而更加坚定地走入婚姻殿堂。”喻老师对南都记者说,祝福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继续双向奔赴、彼此欣赏、共同成长。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韦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