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是用什么货币(波兰是用什么货币的)

本文六千多字,将从历史、地缘和安全诉求等角度解读,波兰这个有点另类的国家。

波兰地图

波兰是一个挺奇怪的国家,三次亡国又三次复国,以至于波兰国歌的名字叫《波兰没有灭亡》。

但这个坚韧不拔的欧洲小强,与邻国的关系真不是一般的差。西边的欧洲国家视其为“蛮族”、东边的俄罗斯与其仇深似海、南边的捷克、奥地利与其屡有战端、北边的瑞典王国曾与其大打出手,甚至远在东方和其几乎毫无瓜葛的中国人,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波兰。

下面这张搞笑版的地图,可以充分说明波兰人的心态。

如果说性格会影响命运,那环境便会塑造性格。在环境、性格、命运的纠葛中,波兰和波兰人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

今天我们就从地缘和历史的角度,解读一下波兰的性格与命运。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上说,波兰是“西方的东方,是东方的西方,东欧的北方,北欧的南方。”

这个处于世界版块结合部的国家,其宿命永远是个“徘徊者”,是一个在边缘游荡,既难以被任何一个地区接纳,又会有大国势力插足的国家。

因此,波兰及其国民永远需要在夹缝中寻找安全感,他们既不信任西边的欧洲国家,虽然它是欧盟成员国;而东边的斯拉夫兄弟,完全不是信不信任的问题,根本就是血海深仇。

对自身安全的极度迷茫和索取,让历史上的波兰成了一个特殊的存在。其强盛时,它是咆哮的猛兽四处撕咬;其衰落时,它是盘中的香肠任人分食。

由于波兰的历史实在太过复杂,简直就是一部侵略与被侵略,掠夺与被掠夺的循环史,我们就先来简单梳理一下,波兰的各个历史时期吧。

波兰立陶宛联邦时期(14世纪中叶-16世纪中叶,波兰历史的黄金时代);

波兰极盛时期的疆域图

第一共和国时期(波兰-立陶宛王国时期,16世纪中叶-1795);

如果说波兰立陶宛联邦的雅盖隆王朝时期是波兰的“黄金时代”,那第一共和国时期勉强算个“白银时代”吧,至少它还能保持独立体制,与周边国家的战争中尚能有所斩获。过了这一段,波兰就连黑铁时代都算不上了,最多是个香肠时代。

第一次被瓜分(波兰领土缩小,成了被保护国);

1772年8月沙俄、普鲁士、奥地利三国瓜分波兰,波兰丧失了35%的领土和33%的人口,成为俄、普、奥的保护国。

第二次被瓜分(波兰领再次土缩小,成了傀儡国);

1793年1月俄、普再次瓜分波兰,波兰领土只剩了20万平方公里,人口400万的小国,成为沙俄的傀儡国。

第三次被瓜分(波兰第一灭国);

1795年1月,俄、奥、普彻底肢解了波兰,波兰灭国,从欧洲地图上消失123年之久。

外族统治时期(1795~1918,波兰第一次复国失败,第二次灭国);

当拿破仑横扫欧洲时,连续击败了奥地利、普鲁士和俄罗斯,波兰人看到了复国的希望。他们毫不犹豫的站在了法兰西三色旗下,组成了骁勇的波兰枪骑兵团。

随即,拿破仑投桃报李在波兰中部建立了华沙公国,作为法兰西的一个卫星国。

当拿破仑挥师东进进攻俄国时,一心要复仇的波兰以十万大军相助,是除了法国外出兵最多的国家。拿破仑对这个盟友也很青睐,他甚至把入侵俄国的战争,称为“第二次波兰战争”。

结果,联军遭受俄国“核武器”——严寒的袭击,60万大军灰飞烟灭。波兰再次成了香肠,被俄、普、奥三国又一次瓜分。

这是波兰的第二次灭国,直至一战结束后,美国介入欧洲事务,波兰才再次复国。

一战后的波兰版图

波兰第二共和国时期(1918-1939,波兰第二次复国);

一战中,波兰成为俄军与德、奥匈军反复拉锯的战场,最终被德军占领。战后在巴黎和会上,时任美国总统纳尔逊在协议中明确提出“要有一个独立的波兰,还得有出海口”。

美国的表态以及老牌欧洲国家的首肯,并不代表他们从心底里同情损失惨重的波兰,这不过是在继续削弱德国之余,再在苏联和欧洲之间,建一堵墙来阻挡社会主义西进。

1921年3月,波兰成为议会制共和国,史称“波兰第二共和国”。

二战期间波兰第三次灭国(1939-1944年);

波兰第二共和国时期,波兰东西两边的国家分别变成了纳粹德国和苏联,但对波兰来说这是“不一样配方,一样的味道!”

苏德两国签署了《德苏互不侵犯条约》一星期后,德国便从西方闪击波兰,苏联则从东方翩翩而来。

36天后,波兰第三次亡国,这次苏德瓜分波兰的行动,成了二战欧洲战场的引爆点。

波兰人民共和国时期(1944~1989,波兰第三次复国)

二战结束后,三巨头在《雅尔塔协定》中承认了苏联对波兰的控制权,随后,1944年波兰共和国宣称成立,1952年改称波兰人民共和国,属于东方社会主义阵营的华约和经互会成员。

波兰第三共和国时期(1989年~至今)

随着苏联的衰落和控制能力下降,1989年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剧变,波兰作为东西方的结合部,第一个脱离了社会主义阵营,成立了波兰共和国,也称“第三共和国”。

1999年,波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04年,波兰和其他10个欧洲国家一道正式加入欧盟。

纵观波兰纷繁复杂的历史,三次灭国、三次复国、屡次被瓜分,大家会不会感觉,波兰就是一条砧板上的咸鱼,一直挨锤从来没勃起?

答案肯定不是这样的,如果波兰一直躺在地上挨锤,那波兰人的性格绝对不会像现在这么拧巴,绝对不会很多人还存有一个“大国梦”。

因为,历史上波兰也曾阔绰过,曾经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

尤其在14世纪中叶到18世纪中叶,这段漫长的历史年代里,波兰颇有些睨视群雄的架势。

这种曾经富过的经历,给了很多波兰人一个大国梦,其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

波兰—立陶宛王国

我们先来看看这段被波兰人憧憬的“豪劲时期”,波兰都曾干倒过哪些威名赫赫的巨咖!

1358年,立陶宛大公瓦迪斯瓦夫·雅盖沃和年轻的波兰女王雅德维嘉结婚。虽然二人的婚姻生活算不上幸福,但却促成了“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出现。

虽然,从地理面积上看,联邦中立陶宛的面积远比波兰大,但波兰不论在经济、文化、宗教系统上都领先于立陶宛,因此联邦中,波兰才是事实上的统治主体。

格林瓦尔德战役油画

1410年,波兰迎来了第一巅峰。在格林瓦尔德战役中(中文又译作坦能堡会战),波兰人带领着立陶宛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捷克-摩拉维亚人、鞑靼人,全歼了2.7万名由德意志民族(德国和奥地利的主体民族)组成的条顿骑士团,横行一时的条顿骑士团从此一蹶不振。

而这时,波兰人和俄罗斯人这对斯拉夫兄弟,还在同一面王旗下浴血奋战。

格林瓦尔德战役的胜利,让波兰从德意志人手中收复了富庶的东波莫瑞和波罗的海出海口。波兰作家显克微支的小说《十字军骑士》,便是基于此战而创作的。

1569年,为应对东方莫斯科公国的崛起,波兰-立陶宛王国建立,这便是“波兰第一共和国”。

波兰第一共和国的疆域极值,比今天的波兰面积大得多,达100万平方公里,是当时欧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

第一共和国时期,波兰开始向东拓展,与沙俄反复争夺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区,甚至谋求将俄国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1605年开始,波兰连续给俄国找了两任“季米特里”沙皇,都被愤怒的俄国贵族杀死。随后,波兰干脆从幕后跳到前台,直接出兵进行武力干涉。

1610年6月,波兰军队在克鲁希诺战役中以少胜多,痛殴了莫斯科—瑞典联军,以400对5000的战损比,打得对手抱头鼠窜。波兰军队随即攻入莫斯科,给了心高气傲的俄国人一个“至暗时刻”。

克鲁希诺战役

虽然,1612年,俄国人便夺回了莫斯科,但1618年,波兰军队再次逼近莫斯科。

连续不断的兵祸让俄罗斯损失了将近一半的人口,莫斯科卫城斯摩棱斯克的人口,由战前的8万锐减到8000人。

这段被称为“莫斯科浩劫”的灰暗记忆,永远铭刻在俄国人心里,也成了之后,俄国不断肢解波兰的理由。

与此同时,波兰还和北面的瑞典王国、南边的奥斯曼帝国战火不断,连年的战事让波兰深受其害,尤其是两次北方战争(1655~1660年;1700~1720年)更让一度强悍的波兰伤痕累累。

其实在第一次北方战争中,面对瑞典的南侵,波兰已经无力保护自己的疆域了,首都华沙两次被攻占。

“光明山修道院”之战油画

整个战争期间,波兰最可歌可泣的战斗,居然是修道士和民兵打出的“光明山修道院”之战。

面对瑞典正规军,修道士和民兵为了信仰(瑞典信仰基督教路德宗,而波兰信仰天主教),在全无希望的情况下搏命而战,让瑞典围攻数月都未能拿下这座修道院。

显克微支的历史小说《洪流》,写的就是这段绝望的岁月

按《波兰通史》说法,第一次北方战争中,瑞典入侵波兰,波兰全国人口减少了1/3,降到600万至700万,等到第二次北方战争之后(间隔40年),波兰人口又降到了700万人。这时的波兰农产品的产量降低了60%,全国饿殍遍野,人民生活贫困,国家已无再战之力。

上图中,浅绿色是被俄罗斯占据的波兰立陶宛领土,浅蓝色是瑞典占据的波兰立陶宛领土,最下面那一点米白色,就是当时被逼入绝境的波兰-立陶宛王国。

随即到来的,便是俄国的最后一击。

从1772年开始,俄国、普鲁士、奥地利分三次瓜分了波兰,波兰终于在与邻国的竞争中遭受没顶之灾。

显克微支小说《洪流》的配图

最逗得是,在瓜分波兰的盛宴中,奥地利是个很特别的食客。相比俄国、普鲁士都和波兰有旧仇,参与瓜分也就算了。

奥地利和波兰的关系可不是一般的好,当奥斯曼帝国1683年7月以十七万大军围攻首都维也纳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弃城而逃,是波兰国王扬·索别斯基带着七万波德联军赶来,大败奥斯曼军队,击毙一万五千多人,解了维也纳之围。

之后,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一直将波兰视为缓冲国和盟友,以对抗俄国和奥斯曼帝国。

但当波兰被摆上餐桌后,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雷莎是这样看待波兰的:“我们并不愿意瓜分波兰,但如果形势所迫,非得如此,我们会坚持拿到我们该有的份额!”

就这样,波兰开始了亡国,复国,再亡国,再复国的悲催循环。

讽刺画:三国君主强行瓜分波兰。三国君主相邻而坐,他们对面是波兰国王。波兰国王受缚,垂头丧气。

波兰就是这样一个奇怪而悲催的国家,强大过、灭亡过、挣扎过、沉沦过,如果简单将其看作一个与邻国竞争中的掉队者,似乎也不完全对。

因为,即便在亡国与复国悲剧循环里,哪怕有一个短暂的晨曦,它也会毫不吝惜的向邻居伸出利爪。

却不说拿破仑时期,十万波兰大军的莫斯科一游。

就是在一战二战之间,短暂的“波兰第二共和国”时期,它也趁苏俄建立初期,红白两军内战无力他顾时,挥师东进入侵苏俄,并在华沙战役中打出了惊世骇俗的逆袭,痛击了红军的骄傲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占领了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

图哈切夫斯基元帅

希特勒上台后,纳粹德国向外扩张的野心,瞎子都能感觉到。但波兰却拒绝了苏联,结盟共同防御德国的要求,转而谋求与英、法结盟。

当然了,拒绝苏联也算好理解,毕竟两国结下的是世世代代的血仇。波兰拒绝的理由也很文艺,“德国人来了损失的领土,俄国人来了灭亡的是灵魂!”

德国、匈牙利、波兰瓜分捷克斯洛伐克

但当1938年,希特勒肢解捷克斯洛伐克时,同为英法盟友的波兰居然前来赴宴了。它的理由是“既然英、法的绥靖政策已经放弃了捷克斯洛伐克,那波兰也应该享有自己的份额。”

这个神逻辑,是不是与当年奥地利女皇如出一辙?!

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雷莎

这个逻辑的结果是,当德国闪击波兰时,德国的附庸捷克人,首先攻至华沙;瑞典封锁了北方航道,断了波兰的后援物资;奥地利扣押了波兰的资产;苏联干脆明火执仗的出兵肢解了波兰。

“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都不是其本民族的奋斗史,而是和周边国家一起书写的历史”。

波兰是这句话最好的例证,在充满纠葛的历史事件里,波兰和它周围所有的邻国都发生过战争。在波兰人看来,所有邻居都是肢解波兰的赴宴者,区别仅在于吃的多和少。

理解了波兰人的复杂性格,我们就可以明了现代国际政治中,波兰为何会如此特立独行,为何会成为欧盟里有名的“刺头”,以及又为何会死抱着美国大哥的粗腿了。

本来成立欧盟的诉求就是为了将欧洲各小国整合在一起,用一个声音说话,来获取更大的政治筹码和经济利益。

应该说这一战略谋划很成功,欧盟基本实现了消除边境、单一货币和关税壁垒,进而成了世界上经济体中GDP总额最高的经济体,在外交上也基本上保证了用一个声音传达意见。

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深,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开始了掺沙子的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点便是最后加入欧盟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其中波兰便是最积极倒向美国的一个。

公允地说,波兰和美国的关系是种双向选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波兰表现的比美国还要急切。

基于对其安全偏执式的需求,波兰在一战后美国介入欧洲事务开始,便像发现新大陆一般,自以为找到了一个可以依赖的大哥。而美国也愿意在其身上下注,使波兰成了东欧剧变中第一张倒下的骨牌,而后波兰将全部赌注都压在了美国大哥身上。

二战后,苏、波、德三国边境“排排队向西走”

于是我们就能看到在重大国际事件中,波兰是如何选边站队的了。

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欧盟大哥们德、法都表示了明确的反对,可波兰却跳出来支持,不但派兵参加了美国的“志愿者同盟”,还在战后留军队驻防伊拉克。

当美国反对俄、德两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时,波兰又迫不及待的跳出来表示反对,并带头购买了明显贵很多的美国船运液化天然气(LNG),而且一签就是24年。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当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欧盟国家合力挽救时,又是波兰跳出来支持美国,并首先停止了与伊朗的石油贸易。

要知道,波兰和伊朗之间在经济上存在极强的互补性,波兰当然是不愿意购买俄国能源的,在他们看来这是“资敌”的行为。所以,在伊核协议后,伊朗成了波兰能源的主要供应方,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从2015年的8000万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2.3亿美元,但美国大哥的需要是第一位的,自身的经济利益暂时先放放再说吧。

最有意思的是,美国发起的中东部长级会议将会在波兰华沙召开,这让伊朗极为恼火斥责其“忘恩负义”。

伊朗外长沙里夫所说的“忘恩负义”指的是,二战期间,苏德瓜分波兰,周边国家都对大量波兰难民袖手旁观,伊朗是少数几个张开双臂迎接波兰难民的国家,至少有十五万波兰人在伊朗受到了人道主义的待遇,伊朗不但提供了充足的食物、饮用水,还为这些难民专门建立的社区、学校和出版社,保存其本民族的文化传播。

从这个角度上说,波兰的所作所为确实难逃“忘恩负义”之嫌。

最夸张的是,2018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访美时,迫不及待表示将自己筹资20亿美元为美国建立军事基地,请美军驻扎,并宣布将波兰的美军基地定名为“特朗普堡”(Fort Trump)。

而其国防部长则开诚布公的宣布,“邀请美国驻军是波兰期待了五十年的事情”。

于此相对应的是,面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号召建立“欧洲联军”的计划,波兰则坚决反对,其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欧洲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增强其军事潜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今天必须强调,欧洲以及北约东部地区安全的唯一真正保障是美国。”

波兰全面拥抱美国的政策,让很多欧盟国家都认为波兰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绊脚石”。以至于,身为波兰人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都不禁表示道:“欧盟和波兰正处于对立状态,这是波兰不需要欧盟,欧盟也不需要波兰前奏。”

很显然,在“与邻为伴”和“与邻为壑”选项里,波兰选择了后者,寄希望于全面拥抱美国来获得些许的安全感,同时用美国的影响,来保持其国家的独立特征和“东欧大国”、“东欧领导者”的地位诉求。

当然了,美国也愿意有这样一个地理位置重要的小兄弟,使其实现“分化欧盟”和“粘合欧盟”的双重作用。

所以,美国也给了波兰很多“糖果”,据统计2017年美国对波兰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370亿美元以上,为波兰创造了超过22万个就业岗位。而波兰也成了东欧地区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被世界银行评为“欧洲最有活力的经济体”。

我们当然不能简单的评论,波兰国家政策的对错,任何国家的政策取向都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历史、宗教、安全以及地缘政治的考量。

但至少在欧盟内部,波兰正逐渐成为一个令人德法轴心烦恼的对象,它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疑虑,让它在很多问题上一直在否定,而否定之后又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

对这个一直在说NO的东部邻居,欧洲人心情复杂,而纠结在历史、地缘旋涡里的波兰人也一样心情复杂。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这种心情复杂的对视还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