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的结局(王熙凤的结局是怎样的)

王熙凤死的有多惨?被休后王家不容她,在监牢里血崩病发,流尽鲜血而死。虽然八十回前没有明写王熙凤的结果。但根据蛛丝马迹看,她的结局不外如是。

王熙凤总说她最不相信阴司报应,为所欲为做尽坏事。事实上,她却是被阴司报应最惨的人。曹雪通过王熙凤不积阴骘对应李纨积了阴骘,将两人完全逆转的人生写出了大讽刺。

李纨先抑后扬的人生,是种了善因。她含辛茹苦教养儿子贾兰成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贾家的大功臣。

王熙凤先扬后抑的人生,是种了恶因。她坏事做了无数,杀贾瑞和尤二姐腹中孩子,是贾府第一罪人(脂砚斋语)。

王熙凤坑害宗庙血食,贾家血脉,草菅人命兼之作奸犯科不可饶恕。最终应该在第八十八回左右,被贾琏致命反击,“一从二令三人木”,下了休书遣送回家。


王熙凤判词“一从二令三人木”,属于拆字法,基本是读书人的共识。说的是她与贾琏的夫妻关系,贾琏由顺从到反抗最后将之休弃。

贾琏对王熙凤的反抗循序渐进,偷情多姑娘、鲍二家的、偷娶尤二姐、纳妾秋桐……一步步将王熙凤逼到众叛亲离的境地。王熙凤被休时,做的一桩桩坏事势必引得贾母、贾赦、贾政等震怒,才会不惜与王家撕破脸将之休掉。

古代女子被休一定是触犯了“七出之条”,成为整个家族的耻辱。下堂妻最令人不齿,让家族蒙羞。

王家出了王熙凤这下堂妻,还是被贾家这名门大族休弃,代表王熙凤做出天怒人怨的恶事,并祸延整个王家,令王家女儿被低评价再抬不起头。


“哭向金陵事更哀”,不是说王熙凤回了金陵,而是指她回了王家后,结局更悲哀。

凤姐被休,她有女儿巧姐在,短期不会回金陵,而是会到哥哥王仁那里。王仁这人本就是“狠舅”,最怕被连累。如今妹妹成了下堂妻,成了家族耻辱,王仁怎么可能善待凤姐。

王熙凤又是不可让人的性格,她被休后备受打击,加之下红之症越来越严重,哥哥嫂子、叔叔婶婶也不可能对她好言好语。她激愤之下,一定会与之冲突。不排除王仁并不收留王熙凤,并与她划清界限。


王熙凤被休是贾家抄家的前奏。她之前罪行累累,包揽诉讼、草菅人命,唆使张华状告贾琏停妻再娶又翻案,放高利贷这些事被揭发出来,才被贾家休了她。她回王家等待她的只会是牢狱之灾。

脂砚斋批语不止一次提出狱神庙一段故事。指出贾家抄家时,王熙凤已经被下狱。贾芸和小红仗义探监,在贾家抄家重罪的情况下,可谓义薄云天,不惧连累了。

第七十二回时,王熙凤因流产而引发的下红之症已经非常严重。

(第七十二回)平儿道:“我的姐姐,说起病来,据我看也不是什么小症候。”鸳鸯忙道:“是什么病呢?”平儿见问,又往前凑了一凑,向耳边说道:“只从上月行了经之后,这一个月竟淅淅沥沥的没有止住。这可是大病不是?”鸳鸯听了,忙答道:“嗳哟!依你这话,这可不成了血山崩了。”


鸳鸯的嘴,在《红楼梦》里就是“点石成金”。她说王熙凤“可不成了血山崩了”,王熙凤的结局一定就是血山崩而死。

“血崩之症”,是下红之症的急剧爆发表现,症状是止不住的女性生理大出血。以当年的医疗水平,根本不可能有效止血。何况她还身陷囹圄。

王熙凤当年最爱对人动刑,她被抓后也会遭到报应。血崩之症不排除也是用刑过当,造成大出血不止,害了她的性命。

可怜凤姐一辈子要强。最想要儿子扬眉吐气,却偏偏患上下红之症不能生育。最终血崩之症而死,是她不积阴骘的报应。

俗话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王熙凤为人贪酷,放高利贷赚血泪钱,背后无数人家破人亡。她最后流尽鲜血“偿还”,正是因果报应。


关于王熙凤的结局,大体就是如此了。她死后,估计是巧姐在刘姥姥帮忙下安葬的。巧姐太小,原本希望将之寄放在铁槛寺。可王熙凤“下堂妻”,贾芹一定不收留。这也是“奸兄”忘恩负义的由来。

“狠舅奸兄”绝非卖巧姐牟利这么解读,而是对巧姐的困境见死不救。好在刘姥姥仗义出手,才有了巧姐的[留余庆]。这又是后话了。

不管如何王熙凤死的很惨。张道士说她不积阴骘会短命,一语成谶。比较王熙凤与李纨的逆转人生,就知道人生境遇不是一时,多行善事才有前程。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点击关注,点赞收藏,文章每日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