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客星期天1(漫客星期天12期)

张宁馨,2003年10月29日生于湖北黄石,父母都是媒体人,妈妈刘慧芳。2006年,为了把小家庭日子过得更好,刘慧芳和丈夫一起到上海发展,将活泼可爱的3岁女儿留在老家,让奶奶带着。

时光匆匆,不觉两年过去。2008年春节,夫妻俩从上海回家。孩子的表现让这对夫妻大感疑惑:本来天真活泼的小姑娘,却躲在桌子角落里,惊恐地看着又躲避着爸爸妈妈。

女儿已害怕起父母。那个无忧无虑的女儿哪去了?那个不到3岁就能背唐诗、讲英语的女儿哪去了?眼前的女儿已快5岁,竟然连1到10都数不清楚。女儿想爸爸,每天抱着爸爸寄回的杂志入睡,亲着杂志上爸爸的署名,却不敢和爸爸说话。女儿朝思暮想妈妈,妈妈就在眼前,女儿却不敢说一句“妈妈我想你”。

面对痴痴如也的女儿,刘慧芳泪如雨下,心如刀搅,几近崩溃。

夫妻俩经过商量,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刘慧芳辞掉在上海年薪18万的工作,和丈夫一起打道回府,挽救女儿。2008年3月,这个三口之家从黄石搬到武汉,丈夫谋职,妻子做全职妈妈,全心照顾女儿。

悉心照顾女儿一段时间后,刘慧芳发现,女儿每每放学回来,喜欢在墙上涂抹一番,留下许多手印。对此,母亲因势利导,着意辅助。为让“手印”更具艺术性,便鼓励女儿在手印周围添加一些东西,使之变成一个个可爱的娃娃。

如此一段时间后,夫妻俩便着意引导女儿学有漫画性质的指印画。没想到,小小的张宁馨对指印漫画越来越有兴趣,简直是兴趣盎然,一发而不可收。于是,女儿用手指指纹画一个基础,然后再用画笔等勾勒出漫画,刘慧芳则在一旁给女儿的画作配上文字,母女俩你书我画,默契自然,珠联璧合。

2010年元旦,孩子的首幅指印漫画在武汉一家报纸上发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母女俩的作品越来越多,涉及的内容都是家里日常生活趣事。2011年元旦,《知音》集团旗下的漫画杂志《漫客星期天》,专门给张宁馨开辟了作品专栏,每月刊发其11幅指印漫画作品,每幅100元稿费。

几年里,刘慧芳和女儿一起用手指作画,共同创作了中国第一部手印画四格漫画。小小的张宁馨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漫画专栏作者。

稿费,加上出版的漫画单行本的版权费,不到8岁的张宁馨每月至少可获收入2000元。其后,母女俩合作完成一本名叫《爆笑弟子规》的书,用孩子的视觉,以漫画解读《弟子规》。

《弟子规》之后,张宁馨又相继出版了《三口之家》、《三十六计》、《仓鼠日记》等漫画绘本。仅《仓鼠日记》丛书第一季就有4本:《仓鼠卖萌大赛》、《奶茶离家出走》、《仓鼠和小伙伴们》、《仓鼠宝宝诞生记》。随后《仓鼠日记》第二季小说版,第三季动漫影视画本、动漫电影和游戏版,陆续推出。

一个10多岁小童星,在繁忙学业中,竟然轻松独立地完成了这一系列的纯彩铅绘本日志。

为了让女儿走出自闭,刘慧芳制定了自己的“宝贝计划”:让女儿充分感受到自信。她经常带女儿上街派发传单、卖报纸;每个夜晚和周末,她们一起读《西游记》和《三国演义》、格林童话等,并让女儿在广场上和小朋友们讲故事、表演话剧。

在母亲的感染下,张宁馨笑容越来越甜,话语越来越多,作品越来越丰富多彩。如今,不到16岁的张宁馨仍以画画为主,其出版的漫画作品摞起来,真真是“著作等身”。

在培养女儿的过程中,刘慧芳曾出书一本,书名就叫《有种职业叫妈妈》。在该书的自序里,对于女儿张宁馨,刘慧芳写了这么一句话:对女儿的表现,我最关心的不是她的学习和饮食,而是\"今天,她笑了吗?\"

孩子的童年快乐与否,实在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们每个家长应该特别关注的问题。然而,在忙忙碌碌的现实中,很多家长都忽略了。

我们现在的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自然不自然地总在遵循约定俗成的东西。比如,老师说的一定是对的,家长都是为孩子好的;没有现成答案的题目,都是不必要做的;天空一定要是蓝的,云朵一定要是白的。殊不知,这样其实是在抹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张宁馨在画画的时候,总会把蝴蝶画得比花朵还大,问其为什么要这样画,她甜甜一笑说:“我画的是蝴蝶仙子”,蝴蝶仙子会这样……于是,一个蝴蝶仙子的故事就出来了。猜成语游戏时,张宁馨出题,妈妈总是猜不出。原来,张宁馨说的很多成语,是她自己编的。

这就是孩子的创造力呀!而我们目前的教育最需要也是最缺少的,就是孩子的创造力。叛逆与顺从,顽皮与老实,恶作戏与小乖乖,孩长家长们所喜欢的,往往是后者。悲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