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在中国选择什么投资标的(如何选择投资标的)

跌了一年多的医药行业,当前已经“见底”了吗?

3月下旬以来,A股多次探底的过程中,医药行业也经历了超额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中证医疗保健指数年内跌幅分别达到24.95%和25.93%。同时,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估值(市盈率)在23倍左右,处于十年内的底部区域。

不过,政策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判断短期内的板块走势并非易事,但医药板块的景气度、成长空间无根本性变化。如此,即使在极端行情下,仍然有基金经理能够发掘出医药板块中性价比较高的资产。例如,2021年,由范洁管理的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全年收益率达到36.74%;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62%,而Wind医疗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38%。

今年以来,虽然中药生产(中信)指数也经历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从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目前,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仍然稳居医疗主题基金的“第一把交椅”。近日据报道,通过对“基民大幅增持的抗跌基金”进行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一季度均获持有人大幅增持,份额增速达到121.46%。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2014年入行后,具备多重学历背景的范洁长期深耕医药板块,逐渐对中药行业形成了敏锐的洞察力。同时,2018年初任基金经理就遇上“熊市”的投资经历,让她领悟到不断反思、修正投资框架的重要性。近年来,她愈发笃定,在投资中取胜的关键在于“从高景气度、高成长性的行业中选取优秀公司并长期持有”。

近日,范洁接受深度访谈详细解读了近期的医药板块,包括她本人的投资“秘籍”,这或许能够帮助大家捋清医药板块的行情变化、投资逻辑。先用以下“金句”方便大家一睹为快。

1、我自己的投资体系其实每年都会有迭代,因为市场的情况总是在变化。

2、赛道也有其周期性,相对成熟赛道来说,处于早期和中期快速增长阶段的赛道更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3、我并不是一个喜欢以赛道论投资的人,所以我不会坚守特定的赛道,更多的还是从个股和行业发展的角度去选择投资标的。

4、借助生物、医学相关的学术背景提升了研究效率,经济学的背景帮助我更好的理清每个公司的财报背后所体现的公司运营和发展的逻辑。

5、对中药行业有比较长时间的了解和跟踪,因此精选了长期成长性和业绩基本面都更扎实的公司作为主要的持仓。

6、医药行业的投资难度在增加。在未来的投资框架里,将增加估值性价比对于个股投资方面的考虑权重。

7、构建一个股票的数据库,测算个股的风险收益比,根据风险收益比决定个股的仓位占比,也是通过类似的方法来控制基金的回撤。

8、我个人把中药分成经典名方、品牌OTC和中药处方药几类,其中,相对看好的方向是经典名方和品牌OTC。

9、预计消费2022年的表现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医药板块2022年的表现会好于2021年,同时投资方面会趋于分散,更多的是个股而非板块式的行情来表现。

10、基金经理需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相对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能够对于各种风格进行理解和学习,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学习的过程使得自身的投资体系不断完善。

精选龙头公司&;;注重风险收益比

Q:目前,大多数医疗主题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为负数。而截至4月25日,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近一年的回报率达到9.74%;同时,该基金2021年的回报率达到36.74%,在Wind医疗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请问,你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哪几个方面?

范洁:一方面来自于行业,2021年医药行业整体表现平平,但中药行业由于多因素共振全年表现亮眼,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是以中药行业为投资范围的股票型基金,投资范围决定了这只产品的表现会和中药行业的整体表现高度相关。另一方面来自于个股,通过自下而上选股获得了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也使得产品回撤显著小于业绩比较基准,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在把握中药行业beta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alpha。

Q:你取胜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基金的业绩冠军,你为此做了哪些努力?

范洁: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长期对于医药行业的深入研究,从A股到港股、从上游到下游的全面覆盖,使得行业出现机会时得以牢牢把握。此外,我个人选股上的风格没有变化——从长期空间大成长性好的子行业选择龙头公司,并长期持有。

Q:从基金持仓来看,自2020年中报以来,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化极小。这是因为中药行业可选标的较少,还是深度研究后的结果?

范洁:首先,中药行业的可选标的确实不多,在中药行情起来之前,很多公司每天日均成交额也非常少,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在成立初期构建组合的时候,会综合考虑个股的基本面和流动性等相关因素,此外,因为我本人是2014年入行的,对中药行业也算是有比较长时间的了解和跟踪,因此精选了长期成长性和业绩基本面都更扎实的公司作为主要的持仓。

Q:你的求学经历覆盖了生物科学+医学+经济学3门学科,这样的多重学科背景,为你管理医药主题基金,带来了哪些裨益?

范洁:首先,医药是一个公认的高研究门槛的行业,专业术语和需要理解的专业知识非常多,特别是行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去做创新方面的投资需要读文献,我在阅读相关文献的时候,就特别能感受到生物、医学相关的学术背景在这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不仅仅是提升了研究的效率,同时还能帮助我更好的理解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靶点的应用前景。

经济学方面的背景能够将学术问题更好的转化为投资上的业绩,从投资的角度看,再好的产品最终也是需要体现在公司报表里才有意义,经济学的背景帮助我更好的理清每个公司的财报背后所体现的公司运营和发展的逻辑。

Q:从过去几个季度来看,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的持股集中度较高,在构建组合时,你如何控制基金的回撤?会如何规避风险?

范洁:我会构建一个股票的数据库,测算个股的风险收益比,根据风险收益比决定个股的仓位占比,也是通过类似的方法来控制基金的回撤。在规避风险方面,公司基本面和治理层面的风险我们一般预先通过案头工作进行排除,涉及到市场流动性等偏宏观的因素带来的股价下行的波动,则通过对个股的风险收益比的跟踪以及对宏观层面进行研究来进行降低。

赛道也有周期性

持续更新投资体系

Q:自担任基金经理以来,你的投资体系经历了几次迭代?目前,你所遵循的投资框架是怎样的?

范洁:投资体系迭代其实每年都会有,因为市场的情况总是在变化的,目前所遵循的投资框架是从高景气度、高成长性行业选择优秀的公司并长期持有,当然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会对于公司投资的性价比有更细致的考量。

Q:如何定义好赛道和好公司?医药行业变化较快,如何能够持续挑选出好赛道和好公司?

范洁:好赛道是指长期空间大,竞争相对有序的赛道。赛道也有其周期性,相对成熟赛道来说,处于早期和中期快速增长阶段的赛道更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好公司对应的就是这些领域里面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这些竞争优势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产品力、研发水平、商业模式、牌照优势、人才优势等等,具备竞争优势的前提下,如果公司的管理层具备长期的战略眼光,能够把握住行业的变革适时作出战略上的调整,那就可能成为一个穿越周期的投资标的。

以上述方法挑选好的投资标的,在医药行业里还需要兼顾前沿的科学知识更新和对政策的深刻解读。

Q:复盘过去的投资经历,你有何感悟?对于选股的过程,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分享?

范洁:2021年的行业可以说是跌宕起伏,医药行业的波动在加剧,我感觉到医药行业的投资难度在增加,过去我选择个股主要考虑的是行业的成长性和个股自身的行业地位,对于估值方面的考虑相对少一些。经过过去一年的教训,在未来的投资框架里,我会增加估值性价比对于个股投资方面的考虑权重,希望能够持续改善投资业绩。

Q:客观而言,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2020年度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但在2021年却成为领跑者,这是否是因为中药行业2020年度的表现相对较弱?你认为,在坚守赛道与兼顾投资者盈利体验之间,是否能达到一种平衡?

范洁:虽然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2020年度业绩一般,但是我所管理的另外一只产品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是2020年度的医药冠军基金,两只产品的投资方向各有侧重,前海开源医疗健康侧重于投资医药偏前沿领域、具有科技属性的方向,整体持股风格偏进攻;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只投资中药领域,整体中药股票的风格就是偏防守的,这两只产品也正好对应了2020年和2021年医药行业的整体表现,在行业整体风格偏进攻时医疗健康表现好,而行业整体风格偏防守时,中药研究精选表现好。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以赛道论投资的人,所以我不会去坚守特定的赛道,更多的还是从个股和行业发展的角度去选择投资标的。

医药龙头具备配置价值

Q:去年以来,整个消费、医药板块经历了大幅调整。目前,这两个板块是否已经调整到位?如何看待消费、医药板块2022年的表现?

范洁: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医药板块大部分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具备配置价值了,消费的部分龙头企业大致的情况也类似。我个人认为消费2022年的表现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医药板块2022年的表现会好于2021年,同时投资方面会趋于分散,更多的是个股而非板块式的行情来表现。

Q:你认为,中药板块有哪些细分赛道值得关注?

范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药行业的个股之间会出现分化。前期的估值修复告一段落,接下来还是要看各公司基本面方面的变化。我个人把中药分成经典名方、品牌OTC和中药处方药几类,其中,我相对看好的方向是经典名方和品牌OTC。

Q:2022年,港股有哪些投资机会?

范洁:港股里面有比较多的优质的医药企业,2021年受市场情绪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港股医药市场2021年下跌也很多,现在来看可能下跌过程中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经反映的比较充分了。2022年港股的医药板块,我认为机会主要还是来自于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方面,当然这需要对个股进行深度的研究。

Q: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2022年,你有哪些投资建议?

范洁:普通投资者首先要做好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其次在做资产配置方面,要合理的规划长中短期的配置比例,以及不同风险属性的投资标的的配置比例。对于基金的投资来说,投资者还是需要对基金经理有比较充分的了解,选择投资风格和自身的风险收益目标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此外,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淡化对短期波动的过度关注。

在不断反思和修正中

成长为更优秀的基金经理

Q:从担任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这一路走来,在你的个人成长经历中,有哪些关键节点?在这些关键节点,你实现了怎样的突破?

范洁:一是刚入行时,自己从零基础的状态实现了快速成长,当时我们公司没有医药背景的基金经理,医药研究的方法需要我自己摸索以及向同行请教,比较幸运的是这个行业内大家都比较乐于分享。

二是担任基金经理之初,就赶上了2018年的市场行情不太理想,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对自身投资框架的建立、反思以及修正的过程。

再一个就是2021年,因为2020年我所管理的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是当年医药基金的冠军,但是2021年表现并不理想,我认为这也是市场的投资风格发生比较大的转变时,我个人的反思和应对相对还不够导致的,所以2022年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和投资体系的完善。

Q:在世界著名投资大师中,你最喜欢哪一位?为什么?

范洁:投资这个行业不缺少优秀的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同时我认为作为一个专业投资人,有自己的理念和风格很重要,因为每个人的经历和成长都是不可复制的,从别人那里学习到的经验和教训只有化用到自身的投资中才能真正学以致用,我希望向不同风格、不同理念的投资大师们学习,并且最终能够形成自身的一套框架并且持续进化,以实现持续的进步。

Q:此外,在成长为一名绩优基金经理的道路上,你还受到了哪些人或事物的影响?

范洁:我研究生时的导师,是非常严谨和认真的人,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一直影响着我的学生时代以及工作生涯。此外,在前海开源这个平台,也受益匪浅,公司的领导们和周围优秀的基金经理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比如曲扬总邱杰总,我入行之初就和他们有过很多交流,我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获得较快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细心指导,特别是曲扬总,我投资风格和理念上受到曲扬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Q:近年来,A股风格多变,你认为,要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基金经理应当具备哪些能力?你又如何拓展自身的能力圈?

范洁:我认为基金经理需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和相对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能够对于各种风格进行理解和学习,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学习的过程使得自身的投资体系不断完善。我目前正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同时我也会尝试学习其他行业的知识,通过学习其他行业,我也获得了不少投资医药的灵感。

Q:未来,你希望成为怎样的基金经理?就投资能力而言,是否会为自己设置阶段性目标?

范洁:未来首先是希望自身在医药领域的投资可以不断深化,成为一个能够为投资者持续获取收益的基金经理,之后或许会从医药领域再向其他领域去拓展。我一般每年年末复盘一次自己过去一年的表现,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有所改进,某种程度上,我能够在入行这几年遇到各种极端行情,也是一些宝贵的学习机会。

风险提示:本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管理人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审慎做出投资决策。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