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市时有什么好处(公司上市有什么好处呢)

项目地金融局办的一个副主任向我约稿,让写关于企业上市的五个问题。我写了下如下五个问题,分别是:企业上市有哪些好处?企业去哪里上市?企业上市大概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企业上市需要聘请哪些中介机构?企业上市前一般会做哪些工作?以下是具体回复。

一、企业上市有哪些好处?

企业上市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便于企业融资。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上市以后,便可以对接资本市场,利用股票发行、债券发行等多种融资工具来解决公司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2、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企业上市本身就是企业实力和成长性的体现。同时,企业上市后甚至在上市的过程中,都会受到投资者、媒体、行业分析师等各个群体的广泛关注和报导,可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3、提升企业合规程度。企业能够成功上市的前提是企业各项业务的合法合规,企业上市的过程也企业进行合规性规范的过程。通过当地证监局的引导和券商、律师、会计师的辅导,企业可实现全方位的合法合规。

4、便于流通变现。企业上市后,其股票将具有相当强的流动性。股东可通过卖出部分股票来变现,增加可支配财富。此外,因为上市公司股票的强流动性,公司也可更好地实现股权激励效果,留住和吸引人才,使公司获得更有力的发展动能。

二、企业去哪里上市?

我国目前已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主要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等。其中上交所分为主板和科创板,深交所分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北交所暂无板块分类,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不同板块及新三板的不同层级分别不同的上市条件。一般来说,主板适用大型企业,中小板适合中小型稳定发展的企业,创业板适合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科创板和北交所适合创新能力强、目前盈利能力较低的企业。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性质、业绩条件等选择合适的板块。

三、 企业上市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对大数企业来说,企业上市是一个复杂、艰巨和漫长的工程。企业经历尽职调查、辅导整改、公司改制(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申请文件制作与申报、反馈问题回复、发行审核、路演询价、定价发行、挂牌上市等阶段。如果企业资产、业绩、业务等各方面都符合相关要求的话,上交所、深交所一般2-3年左右可实现上市,北交所则根据企业是否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而有所不同。根据北交所目前的上市要求,在新三板挂牌满1年的创新层公司才可申请北交所上市,因此,企业如果是新三板挂牌满1年的公司的话,只要进入创新层便可立马申请北交所上市;企业如果还未挂牌新三板,则需要在新三板挂牌满1年并且成为创新层后才可申请北交所上市,而北交所的申报、审核流程大概也需要6个月以上的时间。

如果企业有不规范的地方需要整改或有业绩条件需要满足,那上市所需的时间还将更长。总之,企业上市是能够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事项,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四、企业上市需要聘请哪些机构?

企业上市需要聘请的机构主要有保荐机构(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有时还需要聘请评估机构。

保荐机构(券商)是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企业上市方案的总设计师,也是各中介机构的总协调人,负责招股说明书制作和上市材料的申报。

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为企业上市条件、历史沿革、资产、业务、董监高、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提供规范建议,出具律师工作报告及法律意见书。

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企业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在某些情况下,也会为企业出具验资报告。

评估机构不是必备机构,主要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决定是否聘请。

五、企业上市前一般会做哪些工作?

企业上市一般会做的工作有:

1、股改。国内上市主体必须得是股份有限公司,因此,对于有限公司来说,股改是必经程序。股改是指将有限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一般是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础进行折股。

2、融资。企业临上市前的阶段被称为Pre-IPO阶段,Pre-IPO阶段的企业是私募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许多企业会在Pre-IPO阶段进行融资。

3、股权激励。Pre-IPO阶段也是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好时机。大多企业会搭建持股平台,让公司员工认购持股平台的份额来进行股权激励。

刘旭旭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