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改革意味着什么意思(公司改革叫什么)

为什么进行电改?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以下三点的立体化剖析,全面解析为什么国家要进行电力体制改革:

1. 电改的宏观背景是什么?--宏观价值

2. 电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本质原因

3. 电改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改革目标


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宏观背景

2020年9月,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并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了具体目标;进一步加速推进了我国传统电力体制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变。

如果说中发【2015】9号文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和目标仅是促进电力行业自身的科学发展,那么中发【2021】36号文再次强调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则是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关键,这意味着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不只是电力行业内部要求,而是双碳目标背景下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必然。

对于能源电力产业而言,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是双碳目标下的重要任务,应同时以中发【2015】9号文和中发【2021】36号为指导,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根本原因

电改之前,电网企业作为电力市场唯一的电力运行销售主体,同时承担运营商和供制造商角色,逐步形成了电力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

而电改的最终目的就是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发电侧、售电侧放开是体现其商品属性的必由之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管住中间,放开两头 。


关于“放开两头”:发电、售电侧充分竞争,引导经营性用户全部进入市场

► 在发电侧,参与电力交易的机组以火电为主,水核风光亦部分参与。机构测算 2021 年 10月前燃煤机组市场化电量占比约为 70%左右,在 1439 号文印发后,全部燃煤发电量的上网电价都将由市场化交易形成。此外,部分地区水电、核电、新能源也参与到市场化交易中。

► 在用户侧,截至至2022年2月, 44%的工商业用户通过市场化交易购电,售电公司数量逐年上升。2021 年 10 月起,国家发改委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价,要求 10kV 及以上工商业用户要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其他工商业用户也要尽快进入。


关于“管住中间”:建立输配电价机制改变电网企业盈利模式

在推行厂网分离后,为保证电网安全,输配环节仍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企业经营。由于电网环节具有自然垄断属性,需要对其进行管制,输配电价机制是世界普遍采取的电网环节管制措施。2015 年以来,中国致力于建立输配电价机制,改变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由赚取购销价差转向赚取合理的输配电价。改革前,用户的目录销售电价和发电的上网电价均由政府核定,仅可通过计算最终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的差值得到输配环节的价格,难以反映电网业务的真实成本。改革后,输配电价应按照准许成本和合理收益核定,电网企业赚取合理利润,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发电侧价格信号向用电侧传导,建立真正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


三、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实际目的

总体而言,电改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提高能源的生产和利用效率,形成合理的交易价格,提高发输配电资本的利用效率,正确地引导电力规划。具体可以整理为以下几点~

l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经济发展。

l 打破垄断,保障公平,促进服务质量提高。

l 通过市场手段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核电、风电、水电、光伏等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比例。

l 利用市场手段进行发电侧、用电侧匹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关注我,持续为你来讲解更多电改知识~

或移步度娘搜索【问电百科】,一个权威的电改答疑内容社区,一键了解更全面的电改资讯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