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真身为什么不腐(六祖真身为什么不腐烂)

山海浮沉,泯然众生,慈目观见轮回依旧。灵魂寂静之后,已然超脱。

一盏明灯,照亮众生纷繁路上的迷茫;一袭袈裟,披尽红尘世间的沧桑。青丝烦恼皆断,一尘不染,证悟千年道心,冥冥指引苦海慈航。

他,风尘仆仆携一颗清净的心远赴东土,以肉身昭示信仰中不朽的塔碑。

弘法利生,千里东行

佛法东来两千余年,赤心虔诚的佛门弟子历尽千辛,打开了一条文明交汇之路,中外思想碰撞摩擦,留下一朵绚丽的火花。

慈贤法师,约五代时期,中印度摩揭陀国生人,因为历史久远,资料缺失,他的生平已经罕为人知,但穿过历史年轮留下了不世经典与一尊珍贵全身舍利,已然告诉我们这是一位佛门龙象,大德高僧。

在近代《新续高僧传》卷一《宋京师传法院沙门释吉祥传》中附见其事,慈贤法师生于佛国,自幼倍受佛荫。步入空门后,广学博闻,通达诸经佛典,精研三藏,证悟圣果,受到了印度众僧的敬奉供养。大师深感东土众生与佛有缘,于是决心效仿先贤,开始东游弘法的旅程。

天竺东土相距千里之遥,而且一路困难重重,自古人们只知晓玄奘、义净法师西游归来,饱经磨难,又有谁知这一段路上多少旅人佛子葬于沙漠雪山,深谷峭崖之中。历尽千险,终于抵达东土,另一个文明圣地。

法师来到大辽国,当时称之为"契丹"。为了将佛法利益到众生,他常驻响堂山开坛演法,谈经论典,并带来了许多梵本佛经,以精湛的学识和超凡的智慧获得了文人士子的敬仰一时间名声大噪,慈贤法师之名在佛教界广为流传,惊动了契丹国国都。

尊奉国师,经译千古

辽国皇帝下旨,请慈贤法师入契丹国传法。

法师从响堂山奉旨后,便随契丹国军一路北上上京,在大军行进安营驻扎之处传播佛法,因路途遥远,又有战事,慈贤大师目睹一切,哀愍众生,时时排解将士们的苦闷疑惑,用佛法慰藉军人久经沙场的沧桑和麻木。

久而久之军中将士皆礼待法师,上到军中大将下至巡卫士兵,遇到困惑都会请教大师指点迷津,以心至交,大师在随军途中多次显现神通救民止战,避免更多人于战火中丧生,令万民敬仰。

数月后大军回到契丹国国都——上京,由于法师一路上弘扬佛法,大德威名震动上京!契丹国皇帝辽道宗方才继位,听闻慈贤法师已入上京,连忙准备迎接宣诏。

一个人的到来,以一国相迎,不为金玉权贵,只是一个人圆融的慈悲。

辽真宗久闻慈贤法师的盛名,然而对慈贤法师的真实修行有了疑虑,佛法无边,难免滋生沽名钓誉之辈。据说,辽真宗宣法师进宫之日令法师不得经宫门进宫,决心试探法师的道行深浅,下令紧闭宫门,不得放任何人进来。

当众人为法师感到忧虑,为辽真宗的无理为难感到叹息之时,法师微微一笑,只道:“无碍,无碍”。施展神通,直飞殿内,震惊四座。

法师将其一生从事译经事业,契丹译经院内翻译出许多珍贵显密经典,数量庞大,内容繁多,均收录在契丹大藏经中,至今流传,成为文化瑰宝。

当慈贤法师停下笔的刹那,安然示寂,法身超脱六尘,清净本性散发出点点晨光,散落在大地上,融入到经典之中,留下一尊不朽真身。此刻,法师终于完成了他的弘法夙愿,功德圆满,回归到了净土,离开了人间。

千年不腐之谜

如今已过千年,许多往事已成过眼云烟,慈贤法师的全身舍利却千年不腐,被塑金身供养至今。

为何肉身不腐?佛家说,肉身不腐是僧人功德智慧和戒定慧的修行感应所致,即生证得菩萨境界,具足大智慧,大悲心者。

专家认为,僧人长期清净饮食降低了体内杂质,圆寂之前服食防腐药物,在经过"坐缸",在缸内分别铺上石灰木炭,将僧人肉体以盘坐放入缸中密封三年,若未肉体没有败坏,便塑泥贴金,制成肉身佛像。

但是,中国乃至世界也有许多肉身舍利并没有经过"坐缸"这样的防腐处理工序,比如六祖慧能,泰国高僧龙普多,俄国寒波喇嘛等,他们不仅外部躯体保存完好,而且内脏依然不腐,结构完整,令人惊异。

同时,自然科学界出现了自然风干的学说,研究发现不腐僧人的尸体细胞框架并没有破坏,仅仅是是水分的丧失,这便支撑起了细胞结构,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微生物的滋生与分解。

当然这些都需要严格的环境要求和处理,僧人有是如何在条件缺少的情况下完成这些,仍是未知。现代科学往往认为其也是借助了一些材料,由特定的步骤制成,但众说纷纭,尙没有明确结论。再加上肉身佛像属于历史宗教文物,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对科研的进展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和限制。

究竟肉身舍利是如何形成?路漫漫,针对肉身舍利之谜,还有待科学进一步探索。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看到一代高僧历尽艰辛,为文明交流付出的高尚情怀。

穿越千载的回归

慈贤法师的全身舍利一直被临济宗历代祖师传承和保护,现由临济宗佛光禅师供奉的慈贤大师全身舍利,历经千年后,法师又回到原地,向世人展现不可思议的佛缘,依旧可以看到法师慈祥的脸庞上还挂着安详的笑容,眼角隐隐泛出的光似乎此刻他依旧挂念着苦海中的众生。

缘起时尽,缘尽还无。从心寂灭,成就他与佛无二的觉悟;不朽道身,是他不弃众生的誓言。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时过境迁的流逝后,他依然默默静坐,顿觉千年不过弹指刹那间。我知道,无论时间再过多远,大德乘愿,一切浮华,皆恍然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