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青年菜为什么不会枯萎呢(冬天的青年菜为什么不会枯萎呢呢)

最近全国各地都大幅度的降温,不少地区也都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降雪,这说明寒冷的冬季真的来到了!在正式分享今天的农业种植知识之前,我得先多穿上个小棉袄,毕竟这一轮的降温实在是忒冷了!

在冬季时,很多农民朋友都会从自家的温室大棚内种植一些反季节的蔬菜,以便抢在春节前后蔬菜供应青黄不接时卖出更高的价格,但冬季阴云雨雪天气多、晴朗天气少,经常还会有寒流、寒潮、冷空气等过境所造成的强降温,这个时期内天气冷、气温低、光照不足,非常不利于各类蔬菜的生长。

因此,在冬季天气环境不良、蔬菜生长不利的情况下,如果咱们农民朋友要想让蔬菜前期长势好、后期产量高,就必须在蔬菜种植上更加注重各方面的管理细节,要比其他季节种植蔬菜多掌握和使用一些管理技巧,尤其不可犯一些常见性、可避免的管理错误,否则稍有管理不当,就会让整个温室大棚内的蔬菜出现大幅减产的损失。

针对冬季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今天农技小背篓就专门给大家总结和分享几个好用、实用且常见、常犯错的冬季蔬菜管理关键点,大家可以对照着看一看、学一学、用一用、改一改。

一、“冬季蔬菜施肥越多,蔬菜就会长到越快越好?”——错误!

大部分农民在蔬菜的施肥管理上都会经常犯一个常规性的错误,那就是片面的认为:施肥越多,蔬菜长得越好、产量越高。

其实不然。一方面,冬季气候冷、气温低、光照弱,蔬菜根系吸收活性低、生长发育速度迟缓,即使我们大量的施肥,蔬菜也只能吸收少量的肥料,大部分的肥料会都残留累积在土壤中,而土壤中的肥料浓度过大容易造成蔬菜烧根烧苗的;另一方面,冬季低温环境下大量施肥,尤其是大量使用化肥,化肥大量土壤中累积残留会导致土壤进一步酸化、板结等,从而更不利用蔬菜根系的生长发育、进一步抑制蔬菜的生长;再一方面,冬季种植蔬菜的温室大棚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封闭的状态,如果大量使用化肥,尤其是大量使用尿素等氮肥、磷肥,在棚室内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氮肥会大持续量的挥发氨气和氮气并在棚室内大量的累积,磷肥的有效磷能比平常季节和露地提高2-3倍,这样以来就很容易导致蔬菜发生肥料气害或肥料烧根。

因此,在冬季时施肥量在总体上是宜少不宜多,尤其要尽量减少氮肥和磷肥的用量。一般情况下,在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的施肥管理上,大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技巧:

①施肥总量比其他季节减少30-50%,腐熟农家肥用量建议控制在2500斤以内,化学肥料适当减少一半使用;

②尿素、二铵等氮肥一定要尽量少施,磷肥适量减少;

③施肥要以具有提高土壤疏松通透度、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数量、肥效持久迟缓的腐熟有机肥(如农家肥等)为主,尽量减少大化肥的使用量,有机肥、农家粪肥等一定要彻底发酵腐熟后再用;

④使用水溶肥进行冲施时一定要少量多次,要尽量选择中午温度较高时进行冲施,以免冲施后冷水造成土温下降、蔬菜根系受冷出现不良刺激反应;

⑤施肥要看天气、看苗情,在寒流冷空气到来前尽量不要施肥浇水、在持续阴云雨雪天气时尽量不要施肥浇水,施肥浇水尽量等到寒流冷空气过后、天气转晴变暖后进行,如果蔬菜继续施肥浇水补充营养,建议先用叶面喷肥的方法补充蔬菜所缺养分;

⑥在棚室蔬菜冲施肥料后,应当先闭棚升高棚内温度,然后再及时进行通风换气和排湿;

⑦冬季蔬菜施肥,要注意全面补充硼、锌、铁、镁等微量元素肥料,同时要注意尽可能的多施一些微生物菌肥。

二、“冬季棚室内的温度越高,蔬菜就会长得越快越好?”——错误!

对于冬季温室大棚内种植的各类蔬菜来说,对蔬菜生长影响最大的因素不是水肥,而是温度。

在冬季低温寒冷的天气条件下,很多农民一方面担心自家棚室的蔬菜“冻着”,一方面又担心棚室内温度过低、蔬菜会长不快或长不好,所以在冬季棚室温度管理上经常把棚内的温度升的很高。其实这也是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管理上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

一般来说,我们建设温室大棚种菜、调节棚室内温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蔬菜在冬季低温环境下不发生冻害,是为了给蔬菜提供适宜生长发育的温度环境,如果我们冬季温室大棚的温度调节的太高,比如说把棚室内的温度升到30-32度以上,这就会超过蔬菜生长对温度需求的上限,不仅蔬菜长不好、开花结果情况变差,而且还会因为温度过高造成蔬菜体内生理代谢活动紊乱、呼吸作用过强、株体养分消耗量过大、苗株茎叶生长过旺、开花结果受抑,容易造成蔬菜只长茎叶秧蔓不开花结果,这样反而会造成蔬菜长势不良、产量降低的问题。

因此,咱们农民朋友在冬季温室大棚的温度管理上,正常情况下,在蔬菜生长期内只要把棚室内的温度调节在最有利于生长的25-28度即可,在蔬菜生长前期到初花初果期时把温度调节在23-25度即可,在蔬菜盛果期时把棚室温度调节在28-30度即可,如果棚内温度超过30-32度以上就要及时通风降温,如果棚内温度低于10-15度以下时就要及时进行升温保温。

调节温室大棚的温度,要注意在棚内防治温度计随时掌握棚温的变化,但很多菜农放温度计的地方都选错了!一般来说,检测棚室内温度的温度计不能放在风口的下面,最佳位置是悬挂在有利于检测平均棚温的风口中部,如果蔬菜到了持续结果的盛果期时,此时最好把温度计放在距离地面30公分左右第一穗果的位置,以便我们更加准确的掌握膨果期棚内温度。

如果在棚内温度低于10度时,咱们大家就应当及时通过棚内增设“棚中棚”或者使用棚顶多层覆盖、地膜覆盖地面或者通过使用煤炉、电热线、暖风炉、电暖器等方法进行升温保暖,但在升温时应当注意逐步升温,以防升温过快而导致蔬菜发生脱水萎焉或枯死的问题。

三、“冬季温室大棚内的蔬菜缺水了直接浇就行?”——错误!

冬季温室大棚蔬菜浇水上最常见的两大问题:一个是浇水后造成土温降低而伤害蔬菜根系,一个是浇水后棚室湿度过大容易诱发病虫害,一个是经常浇水或浇水过大造成蔬菜因缺氧窒息而沤根、烂根。

一般来说,冬季温室大棚蔬菜应当看天、看苗、看地。

所谓看天,就是看天气情况,冬季棚室蔬菜浇水的最佳时间是浇水后几天内都是晴朗天气,白天浇水的最佳时机是晴天上午土壤温度和水温度差不多的时候,此时浇水后不容易出现冷水刺激根系或浇水后土温降低影响蔬菜生长的情况,如果水温和土温相差5度以上,浇水后就容易伤及蔬菜的根系。除此之外,如果未来几天有大幅连续阴云雨雪天气或者有大幅降温天气,则此时就不可浇水,如果是持续阴云雨雪天气过后天气放晴的情况下,此时也是不适合对棚室内蔬菜浇水的,同时,在阴天、雨雪天气时也不应当浇水。

所谓看苗,就是看蔬菜苗株的长势情况,在天气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如果蔬菜在中午发生茎叶萎焉的情况,就说明蔬菜缺水需要浇灌了,如果蔬菜在中午时没有任何茎叶萎焉的情况,则说明土壤湿度适宜便不需要浇水。

所谓看地,就是土壤的干湿情况,一般来说,冬季棚室内土壤保持在60-70%左右、地面土壤始终湿润即可,如果湿度过大容易导致蔬菜根系缺氧窒息或烂根、沤根,如果湿度过小又会使蔬菜干旱缺水而生长不良、开花结果受抑。

同时,在冬季温室大棚蔬菜浇水管理上,建议使用井水或温水(提前在棚内蓄水)浇灌,上午浇水后要注意立即闭棚升温到30度左右,以此通过用“气温换高地温”的方法来提高浇水后温度降低的土温,在闭棚升高棚内温度后,要注意及时进行通风换气半小时到1个小时,以此来排除浇水后棚内过大的湿气,当通风后棚内温度降到25度之后,可以再次闭棚升温、升温后再次通风排湿。

除此之外,在冬季棚室蔬菜的浇水管理上还应当注意:冬季浇水不可在清晨、傍晚、阴云雨雪天浇水,蔬菜缺水需要浇灌时,应当按照“少量多次”的方法进行,每次浇水量宜少不宜多。

四、“蔬菜种植密度越大、留苗量越多、留花留果越多,后期蔬菜产量就会越高?”——错误!

咱们很多农民朋友种植蔬菜有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经常追求大密度、多留苗、多留花果,错误的认为种的密、苗子多、留果多就能得高产。

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种植理念,因为不论种植什么蔬菜,合理性的密度才能让蔬菜生长发育的更好、后期的产量和品质更高。这一点尤其在冬季蔬菜生长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更为重要。

因为冬季气候冷、气温低、光照弱,在这样环境条件下,蔬菜的水肥吸收能力差、光合作用制造养分的能力差,同时蔬菜生长发育速度也比较慢,如果种植密度过大、留苗过多、留花留果过量,蔬菜就会发生根系拥挤、叶边互遮、株体营养负担过重的现象,就会进一步压缩蔬菜生长的空间、养分、光照、温度等资源,加剧蔬菜苗株之间的资源竞争剧烈程度,进而就会导致全棚的蔬菜都长不好,蔬菜在后期收获时就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减产。

一般来说,对于冬季种植的各类蔬菜来说,合理性的稀植、合理性的留苗/留花/留果最有利于壮棵、高产。咱们农民朋友在种植蔬菜时可以采取“前期密种、中期间苗疏棵、开花结果期合理疏花果、后期适量疏枝疏叶”的方法来进行管理,蔬菜种植的最佳密度以生长旺盛期枝叶互不拥挤、互不遮光为准。

五、“蔬菜苗子长势越旺盛,就说明蔬菜长到越好?”——错误!

对于蔬菜来说,很多农民朋友经常认为长势旺盛的蔬菜苗株才是好蔬菜!

其实不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凡是地上茎叶秧蔓长势旺的蔬菜,地下的根系肯定不发达、扎根浅,这样的蔬菜反而不容易高产,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产。

那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因为蔬菜地上茎叶秧蔓与地下根系的生长发育呈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地上茎叶秧蔓长到太过旺盛,必然会导致蔬菜体内的养分都被地上部分消耗掉,这样就会导致蔬菜地下的根系因养分供应不足、水肥吸收负担过重、株体养分透支过多而出现生长不良的情况,而蔬菜对根系是蔬菜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如果蔬菜的根系生长发育不良,势必就会导致蔬菜在生长后期发生营养供应不足、长势变差甚至早衰枯死的情况。

因此,在蔬菜种植管理上,只有先养根、壮根,才能让蔬菜苗株健壮、花多果大、产量高、品质好。所以,咱们农民朋友在种植蔬菜时,建议在蔬菜定植前一周提前通过控旺、控水的方法进行低温炼苗,在移栽定植缓苗后到开花前应当尽量少浇水、少施肥,以此来促使蔬菜更多的生长新根、让蔬菜向地下更深的扎根,这样就能既能提高蔬菜的根系发达程度和水肥营养吸收能力,又能增强蔬菜对冬季不良生长环境的抵抗力,从而确保后续能够更多更好的开花结果,进而达到高产优收的目的。

六、“蔬菜生长期内经常打药,蔬菜就不容易发生病虫害?”——错误!

蔬菜上的病虫害多不多,主要与蔬菜生长期内管理水平直接相关,如果在蔬菜生长期内频繁的打药,对蔬菜生长是百害无一利的,尤其是在空间比较封闭、气温较低的冬季温室大棚蔬菜来说,频繁性的打药更容易加大棚内蔬菜的空气湿度、更容易导致蔬菜发生更为严重的病虫害或药害。

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冬季温室大棚基本长期处于密不透风的状态,频繁的在棚室内喷打药液,如果通风排湿管理跟不上,就会使原本高温高湿温的棚内湿度进一步加大,而高温高湿的环境最有利于各类病虫害的爆发流行;另一方面,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打药,喷打到蔬菜上的药液散湿变干的速度比较高,这样就容易使蔬菜因叶片过多的吸收药液而发生药害。

因此,在冬季蔬菜的病虫害管理上,要以科学施肥、调温控湿、培育壮棵等预防核心,不可盲目的过多、过勤的在棚室内喷打药液,及时需要打药防治蔬菜上的病虫害,也应当严格控制好药物的用量浓度,在药物规定的用量范围内尽量按照药物中下限度使用,并且要注意选择2-3种药物交替使用,最好在用药时采用不同药物复配的方法(药物复配使用即可增强防治效果,又能减少打药量),以防造成药物抗性而降低病虫害药物防治效果。

在此农技小背篓要特别提醒广大菜农:对于冬季棚室种植的各类蔬菜来说,建议全面做好种植前进行土壤药物消毒杀菌、定植时进行药物(或菌剂)蘸根、定植后药物(或菌剂)灌根等方面的管理,以此来降低病虫害发生的风险性;假如蔬菜生长过程中发生了病虫害,在冬季时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使用药物兑水喷打,最好改用烟剂熏蒸、粉剂喷洒的方法,因为使用烟熏剂和药物粉剂不会造成温室棚内湿度的增加。

七、“冬季蔬菜根系长不好,平时多用点生根剂灌根效果好?”——错误!

在冬季温度低、光照弱的环境下,蔬菜确实会经常发生根系生长不良、苗株长势偏弱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蔬菜生长环境条件不良造成的,所以农技小贝在前面给大家强调了要注意“合理稀植、定植前炼苗、定植后控水、定植前后菌剂蘸根或灌根、科学浇水施肥”等几方面的管理,以此使蔬菜达到根系发达、扎根深、苗棵壮、产量高的效果。

但是,如果蔬菜根系生长不良,盲目性的频繁或大量的生根剂灌根,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生根剂都是田间了激素类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药物,如果我们过多、过频的使用这些药物进行灌根,虽然短期内能够促进根系旺盛生长,而此时蔬菜生长不良、光合作用合成养分的能力较差,使用生根剂刺激根系加速生长的后果就是:大幅加重蔬菜株体内的养分消耗量,使原本生长不良的蔬菜长势变得更弱更差,轻则会导致蔬菜弱苗弱棵情况更加严重,重则会导致根系发生早衰甚至死棵。

因此,在冬季种植的蔬菜上频繁、过量的使用生根剂是不可取的做法,这就像“杀鸡取卵”或“拔苗助长”。如果咱们大家在遇到蔬菜根系生长不良的情况下,也可以少次、少量的使用一些生根剂,但生根剂时只能用在地上茎叶长势良好、仅根系生长较弱的蔬菜上,在选择生根剂时尽量选择营养型的生根剂、不要使用含大量激素药物的生根剂,在使用生根剂时还要注意选择晴朗天气时进行灌根。

除此之外,对于根系生长不良的蔬菜,农技小背篓建议大家使用氨基酸、海藻酸、甲壳素以及微生物菌剂(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等营养类、功能型的肥、菌进行灌根,因为这些东西不仅能刺激蔬菜根系的生长与恢复,而且还不会伤害蔬菜的根系,同时,这些东西还能有效的改良蔬菜根际的土壤环境,为蔬菜根系持续性的健康生长提供优良的土壤环境。

点击上方“关注”农技小背篓

每日了解更多新鲜农业种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