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为什么高分红不等于高股价(为什么分红高的股票股价那么低)

最近两年,A股不少传统意义上的好公司持续下跌,有的投资者不由得感叹,怎么投资于好公司也赚不了钱呢!实际上,股票市场很早就流传一句谚语: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

什么是好股票很容易理解,简单点说,能够长期上涨的股票才是好股票。有的投资者会特别关注现金分红,实际上对于现金股息的问题,可以使用复权收益率来计算股价,长期相对稳定的高分红其实也等于是复权股价的上涨。

那么什么是好公司呢?一般意义上好公司的含义往往比较模糊,比如公司家喻户晓、有强大品牌、有优势市场地位、有比较好的成长性、有独特技术、有强大研发能力或市场销售能力、有好的管理层、有好的企业领袖、有好的激励机制、注重中小股东利益保护、有好的社会责任感……等等等等,目标公司但凡具有其中部分特点,通常都很可能被称为好公司。

但是,好公司与好股票并不能简单划等号。很多投资者的确避开了绩差公司、垃圾公司,但仍然在所谓好公司的股票上栽跟斗。

好公司的股票为什么不涨甚至下跌,其实有很多的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或情况有:

第一,过去的好公司,未必是未来的好公司。万物皆有周期,经济周期和公司发展周期总是潮起潮落,过去的好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落伍,而被新的竞争对手、新商业模式、新经济所淘汰,而投资者对该公司的观点还停留在过去的印象,自然投资失败;

第二种情况,就算是前景不错的好公司,但是公司股价已经很高了,公司当前市值已经透支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成长空间甚至已经完全透支未来;

第三种情况,证券市场本来就具有随机高波动的特征,好公司的股票也一样不能幸免,常见的情况,一是系统性风险爆发引发下跌,例如2008年和2015年的股灾;二是与系统性风险无关的市场风格轮动,即目标公司所在行业正在被当时的市场资金集中性抛售;还有就是与公司质地无关的随机性的个股波动也很常见,所以真正的好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其实是证券市场的常态;

第四种情况,公司质地虽然不错,但是价值还没有被投资者普遍认同,处于价值尚未被发现的阶段,估值很长时间处于低估状态……等等。这些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使得一般意义上的好公司股价很长时间都表现平淡,甚至不涨反跌。

上面提到的这些情况中,最具有杀伤力的是情况一和情况二,也就是好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以及估值是否透支未来,这是最需要警惕的两大情况,投资者如果在这两类公司上僵化长期持有,往往难有解套之日。而对于上述情况三和情况四,真正的好公司,股价的中短期随机波动,不会改变长期上涨的方向,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真正的好公司,最多也就是只输时间不输钱。

那么对于真正的好公司,怎么应对股价的中短期波动呢?随机波动与长期价值的矛盾是所有投资者都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我们后面再找时间跟大家分享。关注我们,学习科学的投资理念和正确的投资方法。

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账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观点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