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公里高速多少钱(400公里高速费用多少钱)

2022年3月底,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该纲要指出要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的研发。这意味着高铁载客运营速度距离400km/h越来越近了!

中国铁路在1997年至2007年经过六次大提速后,运营速度达到了200公里每小时,实现了从普速客车到动车组的历史性跨越。之后中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创造CRH380系列动车组,运营速度达到了300公里每小时,近几年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达到350公里,中国高铁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CR300AF与CR300BF重连车组(250公里级)

CR400AF(350公里级)

现有运营动车组的速度一般是200-350km/h,载客运行最高速度是350km/h。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希望缩短路途时间,选择更加高效快捷的交通工具。近期的东航坠机事件在很多人心里埋下了阴影,大家更希望高铁能够再次提速,那么高铁跑400km/h有哪些技术难点呢?

车辆原因:目前CR400A/BF型动车组的最高试验速度为420km/h,运营速度为350km/h。而且420km/h只是试验速度,没有进行长时间的论证,长期高速行驶对车体及走行部的影响无法得知,现有车组的制动力及最大制动距离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但是目前各大轨道交通车辆主机厂和高校都在进行高速车组研究及实验相关工作,相信很快取得突破。

线路原因:现有铁路一般最高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还有相当一部分线路设计时速是250公里,所以车辆提速后,面临道路建设问题。

预计时速400公里的动车组在近5年内会批量生产,以我们国家“基建狂魔”的能力道路铺设也会实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运营速度400Km/h的高铁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