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地球长什么样(另一个地球长什么样子)

NASA发现两个“超级地球”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超过5000颗系外行星,随着科学家不断搜索,被我们发现的系外行星还会更多。在已知的系外行星中,每一颗星球的情况都不同的,有一些是像木星、土星那样的气态行星,有一些则是像地球这样的类地行星或者是“超级地球”,有一些系外行星可能比地球更舒适。

据美国天文学会第240次会议发布的论文,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又发现了一个行星系统,有2颗“超级地球”环绕一颗矮恒星运行,与我们地球的距离大约只有33光年远。33光年,也就是光速飞行需要飞行33年才能抵达,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象其实就是这些“超级地球”33年前的样子。这看起来很遥远,但是与那些动则上万光年、上亿光年远的系外行星相比,33光年其实可以说是比较近的了。科学家表示,这两个“超级地球”的发现,可能会为我们寻找外星生命提供一些重要的线索。

这两个“超级地球”发现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在观察那些恒星时,如果有一些系外行星从恒星的前面经过,就会短暂遮挡一部分光线,恒星的亮度就会有所下降,这个变化就可能会被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发现,并采集到一系列数据。科学家通过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传回的数据可以判定这颗行星的体积以及公转周期等细节。

在2021年10月的时候,科学家在对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来自HD 260655号恒星的一对星光周期性骤降,并将这一个发现归类为两个被标记为“潜在行星”的物体。经过半年后,科学家证实了HD 260655恒星的周围确实是有两颗行星的存在。

其中一颗“超级地球”被称为HD 260655b,它每隔2.8天就环绕恒星公转一圈,它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2倍。;另一颗“超级地球”则被称为HD 260655c,每隔5.7天就公转一圈,它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5倍。天文学家表示,根据这两颗“超级地球”的数据,虽然被称为HD 260655这颗恒星比太阳更暗、更冷,但是由于这两颗“超级地球”与主恒星的距离实在是太近了,所以它们表面的温度非常高。其中HD 260655b的平均温度为435℃,而HD 260655c表面温度为284℃,和太阳系的水星、金星有多相似。

这么高温的星球,似乎没法生存,但科学家还是很感兴趣,因为由于这两颗超级地球与主恒星的距离太近了,所以它们表面的亮度会比较高,能够让科学家更好地观测它们,了解到这些超级地球可能存在的大气层细节,或许可能会为我们寻找外星生命提供一些重要的线索。虽然温度很高,但是由于离主恒星很近,所以这些超级地球会被潮汐锁定,也就是同一面永远朝向主恒星,另一面永远背向主恒星。如果这些超级地球有浓密的大气层,背面的温度应该不会很低,在“晨昏线”附近的区域也可能会适宜居住。所以这样的星球可能也会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外星生命。

“第二家园”或近在咫尺?

对于人类来说,就算这些系外行星真的宜居,人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法抵达这些系外行星。因为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还很有限,飞船速度实在是太慢了,飞得最远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飞行了40多年,也才飞行了230多亿公里而已,科学家认为,旅行者1号探测器仍需飞行几万年才能离开太阳系到达下一个恒星系的附近。如果以这么慢的飞行速度抵达33光年外的超级地球,飞行时间就更长了,可能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年时间。所以,移民这些超级地球,目前来说是不现实的。

虽然暂时没法移民这些超级地球,但是并不意味着人类就只能留在地球。因为在我们太阳系内其实也有很多类似的星球,例如金星也是一个有浓密大气层的星球,火星则位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这两颗星球都被一些人认为是地球的“姊妹星”,其中火星更是被很多人认为可能是我们人类未来在太阳系内的“第二家园”。别看火星与地球的最近距离达到了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达到4亿公里,但是与遥远的系外行星相比,火星的距离可以说是近在咫尺了,目前人类也已经能够发射探测器探索火星、登陆火星,载人登陆火星可能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了。

按照计划,SpaceX公司的Starship(星舰)轨道级飞行将会在今年7月进行,在8月还会准备好第二艘能够飞行的Starship(星舰),随后在每月都会飞行一次。按照设想,SpaceX公司的马斯克希望打造1000艘这样的星际飞船,每艘飞船1次发射能够将100人送上火星或者月球,在2050年之前将100万人送上火星,并在火星打造一座火星城市,从而实现星际移民。

当然,很多人都不怎么看好这一个计划。一方面是现在Starship(星舰)轨道级飞行还没进行,接下来的试飞是否顺利都还不得而知。另一方面是距离2050年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打造1000艘星舰,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难度之大没法想象。最重要的是,在2050年前将100万人送上火星,那这些抵达火星的人类怎么在火星生存下来都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火星是一个荒凉、干旱的世界,表面看不到一丝生机,没有液态水,也没有磁场的保护,其大气密度也只有地球的1%,大气中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

我们暂且不谈论星舰是否真的能够让人类在未来几十年内移民火星,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类走出地球、登陆外星球、移民外星球应该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载人航天技术会越来越成熟,也会越来越普及,现在能够去太空飞行的基本上是专业的宇航员,但是未来太空飞行会“平民化”。一旦星际飞行的技术取得突破以后,人类登陆火星就会实现了。当然,在人类登陆火星之前,相信科学家会提前解决栖息地、食物、水等问题,例如发射机器人去火星开发水资源、在火星种植农作物、在火星建造基地等,在做好准备工作以后,人类就能去火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