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mark3是什么系列(5dmark3价格)

适马在大家的眼里一直是家优秀的专业镜头品牌,但实际上适马在单反相机的生产设计领域可是“资深玩家”。从76年第一台胶片单反到最后一台数码单反也差不有快50年历史,只不过是因为产品比较小众且太过于有个性所以在国内名声不显。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盘点一下这个号称画质“赛中画幅”的适马数码单反相机是如何一步步演进的。



初代数码单反——SD9/SD10


2002年适马在自家旗舰胶片单反的SA9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搭载FOVEON X3传感器的数码单反相机SD9。



在诸多初代机身中,适马SD9在外观设计上更像是“成熟之作”了。20.7 x 13.8 mm尺寸,343万像素的FOVEON X3传感器是这台相机的最大亮点,从此也成了适马的独家招牌。红蓝绿三层设计的传感器不同于其他品牌的马赛克排列传感器,他的每一个像素都可以直接接收到完整的色彩信号,没有“计算色”,所以色彩更丰富并且清晰度更好。FOVEON X3传感器长期以来拥有大量的粉丝,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画质党”心头的挚爱。



除了传感器外,这台相机还有不少有趣的地方。首先是供电系统保留了胶片单反的痕迹:用CR123A电池给机械结构供电的同时用4节AA电池给数码部分供电。其次是为了防止进灰,卡口内侧设计了保护镜片,这也成了适马数码单反的独家秘技,并且在后来的可更换镜头摄像机上非常常见。



适马SD9在2003年迎来了接替者——适马SD10。SD10的感光度范围扩展到了ISO1600,供电方式从4枚AA电池进化到了单电池或者4枚AA电池或者2枚CR-V3电池可选,加长了曝光时间并且曝光调节从原来的1/2EV改成1/3EV,增加了无线TTL闪光控制并可以使用新的Photo Pro 2.0软件。SD10也成为了我司铁杆器材党当年最爱的设备,一同转战欧洲,立下过汗马功劳!





虽然优点不少,但FOVEON X3传感器带来的耗电量巨大,暗部噪点控制能力低下以及机身反应速度较慢的缺点让它成为了小部分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俗话说针无两头利,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代X3传感器——SD14/SD15


2006年,适马为第二代FOVEONX3开发出了新机身SD14。



这次新一代的FOVEON X3传感器具备465万像素数,并且终于能够拍摄JPG格式的图像了,机身最大可输出1415万像素的JPG图片。不过反应速度慢这一缺点在新机身上依然得到了继承,拍摄一张照片后需要等待5、6秒的写入。



时间又过去了2年来到了2008年,适马在Photokina上展出了新一代数码单反相机SD15。SD15在SD14的基础上升级了TUREII处理器,CF卡槽更换成了SD卡槽,而最核心的传感器部分不变。也许是足够的小众,也许是还在写入缓存,适马对新机器一点都不着急,SD15直到2010年才正式开售这台数码单反相机。同样在这一年,适马公司收购了FOVEON X3的设计制造公司,在协调适马相机、镜头,改进相机和传感器之间的一体化问题上,得到充分的支持!这也让适马成为为数不多的可以自己设计制造感光元件的数码相机品牌。


末代单反——SD1/SD1 Merrill


显然在镜头市场上分毫必争的适马绝不是一家喜欢“躺平”的企业,SD15的延期开售全是因为新一代的FOVEON X3已经归位,适马正在努力为这块新传感器开发新机身。在SD15开售的半年后,适马正式发布旗舰单反机身SD1。



适马SD1采用了一块标准APS-C画幅,1536万像素的新一代FOVEON X3传感器,可以输出4600万像素图像。这个像素数有多夸张呢?当时的全画幅画质王者尼康D3x也不过2450万像素,而同年发布的中画幅相机哈苏H4D、宾得645D以及玛米亚RZ33、DM40都没有适马SD1像素高。于是适马SD1就有了新绰号——“赛中幅”。也正因为如此,适马SD1起售价达到了9700美元,折合人民币6万元,当年能抵三台佳能当家机型EOS 5D Mark III。不过到正式开售时由于此前宣布的价格争议过大,所以实际开售价为6899美元。


适马SD1官方样张


可惜的是,像素提高的新一代FOVEON X3传感器数据过大,拍摄一张图片后需要缓存8秒。同时SD14/SD15就已经出现的白平衡问题在SD1上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使得SD1并没有得到和定位相应的市场认可。



2012年1月,适马公司推出SD1的升级款SD1Merrill,建议零售价2099美元。除了那些令人头疼的缺点之外,SD1M也拥有鲜明的个性,只要光线充足,阳光明媚,SD1M的成像细节非常丰富,立体感很强,非常适合拍摄某些题材!就像一些有特殊味道的实物一样,不喜欢的人掩鼻而走,喜欢的人爱不释手!作为铁杆器材党,我们也拥有一台改造成佳能卡口的SD1M,这倒并不是适马镜头不够好,实在是因为SA卡口的镜头很难买到。直到“马徕松”联盟的出现,L口的到来,才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6年,适马发布了去掉反光板的sdQuattro/ sd Quattro H,一边为自己的L卡口无反相机做技术储备,一边为适马SA卡口老用户带来一台高画质旗舰。这两台相机的发布也正是宣告适马退出数码单反相机市场,开启新航程进军无反相机领域。


顺便一提,我们可是第一时间喜提sd Quattro H的铁杆器材党哦!



如今的适马机身虽然已经抛弃了FOVEON X3传感器但依然非常有个性,使用体验依然一言难尽。但我相信适马创始人山木道広嘱咐山木和人社长的话,山木和人社长会用一辈子来履行——“适马相机要坚持做下去”。


以上就是个性、小众但坚持走到无反时代的适马数码单反相机的历史回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