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良北京演唱会(徐良的演唱会)

经历战火,忍受残疾,主动要求入伍,走过青春,不一样的军旅生涯,有如英雄一般,出现在世人的眼底。

1985年,徐良主动入伍,1986年,炮弹袭来,永远失去奔跑的权利,1987年,一首《血染的风采》,彻底火遍全国。

此后,这么一位“独腿英雄”,又有着怎样的经历,过着怎样的人生,而今又如何了呢?

唱响《血染的风采》,名扬全国

徐良本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等待着他的本应该是,如同艺术一般的生活,但是彼时的中越边境一直有冲突存在。

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良参加了一次慰问对越反击战官兵的演出,也就是这一次,才让徐良真正意义上近距离地接触到中国人民解放军。

那种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浴血奋战,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这个还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

一番思量之后,徐良毅然决然向学院党委递交了入伍申请书,一心想要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以全男儿志向。

当兵入伍,从来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学校党委,政府,在对徐良经过层层筛查之后,终于批准了徐良的申请书。

彼时的徐良已然大四,只要再等一段时间,他就可以毕业了,可即便如此,他还是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前往部队的列车。

徐良终于如愿地穿上军装,做一个保家卫国的军人去了,战场上枪弹无眼,对于徐良的到来,部队也是欢迎的。

只是战事紧迫,在简短而又隆重地欢迎之后,徐良就被分配到各自的阵地上,真正地作为一名军人,而非大学生。

部队期间,徐良学会了打枪,同时具备了前往战场的能力,于是,徐良主动请缨,要求去到前线作战。

1986年,彼时,正是老山阵地战最为严峻的时刻,徐良便被派往了前线,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至此,他将永远失去一只腿。

战场上,枪弹密集,徐良一股脑地抱枪扫射,脑子里面几乎已经没有了别的想法,只知道射击。

就在他还未反应过来的时候,一颗子弹直射到他的大腿上,那一瞬间,疼痛袭来,徐良只感觉到血水不断外涌。

此时,他的心中也隐隐有了猜测,也许这只腿怕是保不住了,他伸手紧紧地捂着伤口,看着远方向自己奔来的战友,徐良才终于安心地躺了下去。

9次手术,医生、护士从死神的手中,将徐良的命夺了回来,然腿保不住了,从此以后,军旅梦想也戛然而止了。

窗外景色正好,徐良也不想就此放弃希望,想到自己是学声乐的,既然没有机会再拿着枪重回战场奔跑,那么似乎用歌声传递力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血染的风采》这首歌,有徐良和众多战友的共同回忆,1986年,徐良带着这首战歌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假如我的眼睛不会睁开,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怀。”歌声回荡在春晚的舞台上,同时,也唱进了无数个国人的心中,于是,徐良火了。

人们崇拜英雄,敬重英雄,更感慨于英雄之坚强,于是这般,徐良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的英雄,大街上,小巷里,徐良的故事广为流传。

凡是徐良走过的地方,出现的角落,总是围得水泄不通。

“三千元引起的震荡”

英雄在受崇拜的同时,也经历着众人的审视,在世人眼里,你既然是英雄,那么就不应该犯错,保持着英雄的形象。

纵是徐良切实地感受过“英雄”身份带来的便利,却也不会想到,就是因此才让他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当时,恰逢上海团市委想要搞一活动,到北京来邀请徐良。

然而,在当时的一篇报道中,说的却是,徐良开口索要“3000元”的出场费,少一分都不行。

文中还将记者的委屈和心酸展现,说是,不论记者如何斡旋,这位徐良都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出场金额。

话里话外,直指徐良,一时之间,各种各样的言论,纷纷涌来,几乎让徐良喘不上气,心中更是说不尽的委屈。

要知道,在1987年,“3000”那可是一个非常巨额的数字,而徐良虽然有时会参加些站台活动,但是收费向来是在四、五百左右,又岂会有“3000”这个巨额数目。

部队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派遣人员到上海进行实地探查,最后结果显示,确实没有这回事,写了汇报报告给上级之后,这件事情在他们看来也就结束了。

徐良也得知外出调查的工作人员回来了,想着也许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好消息传来了,就能够洗脱自己身上的冤屈了。

可是,左等右等,徐良始终没有等到部队回应,他终于按耐不住了,谣言越传越广,他想着,也许此时,只有打官司才能够恢复自己的名誉了。

部队领导得知徐良有想要打官司的想法之后,找到了他,看着愤愤不平的徐良,领导劝道:“你再考虑考虑,这个官司不能打。”

徐良瞪直了眼睛:“您知道,外面都把我说成什么样了吗?”

领导叹了口气:“解放以来,几乎没有解放军和地方官打官司的,而且你的身份特殊,这样影响不好。”

徐良却展现了难得的坚持:“不,这个官司,我必须打。”

领导抬起头,静静地等待着徐良的下文:“就算你要扒我身上的这身军装,我也要打,我要穿着这身军装去打。”

名誉、声誉对彼时的徐良来说十分重要,眼见劝阻不了,也就放任他去了,徐良的心中始终认定自己无辜。

他知道在“依法治国”的当下,他的委屈,一定可以洗清,部队的调查已然显示徐良与此事无关,徐良个人提供的税票更说明了那篇文章的信口开河。

1988年1月一纸诉状,徐良将一家报社告上了法庭,桩桩证据显示徐良的无辜,这家报社自是以败诉而终。

新闻联播第二天就报道了徐良这场轰动的案件,徐良的委屈洗清了,但是在人们的心里,“索要3000元巨款”的事情,却无法消除。

时移世异,在“依法治国”发展阶段,徐良用法律保护了自己,维护了自己属于军人的尊严,却难改变人们心中的固有形象。

风华不再,低调生活

如今距离徐良大火的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30多年了,徐良也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即使断腿,心气不改的徐良了。

在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沉沉浮浮之后,徐良也渐渐变得沉稳起来,虽已年迈,却依然活跃在军旅之中。

2019年,时值第6个烈士纪念日,也许是年岁渐长,徐良总是怀念以前,以前曾经在战场上并肩作战的兄弟们。

虽然自己在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腿,但是比起那些失去生命的战友来说,已经十分幸运了,这年,烈士纪念自是必不可少。

在一些人员的帮助之下,徐良和另外一些曾经在对越战争中存活的战友们一起,在纪念日这天,穿上了那身军装,出现在了烈士园内。

瞅着,墓碑上那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徐良等人心中自有无限的感慨,众人于墓碑前站成了一排。

“于烈士陵园,将这首《山楂树》以口琴的形式献给所有为国捐躯的战士们。”

随着那一声“敬礼”号令响起,这群老兵齐刷刷地庄严而又肃穆地对着所有的战士们敬军礼,其后,口琴演绎的歌曲响彻在整个陵园之中。

徐良拄着拐杖,站在中间,心中自有无限的感慨,不时地环视着周围的墓碑,再瞥眼身边的老战友,似乎,再次回到了当初年轻的模样。

周边围着一群拍照,摄影,记录的人,徐良等人丝毫未受影响,互相看了眼,继而沉浸于口琴之声中。

祭祀很快迎来尾声,徐良拄着拐杖,慢慢地一步步地走出烈士园,如今的他比起风华正茂时,已然低调许多。

只要是有关革命、烈士的事情抑或是活动,徐良从来不会缺席,不论多难都会坚持参加,只因那曾是吸引他为之奉献的战场。

2021年3月12日,徐良受武警承德支队的邀请,来到了承德,给现场所有的武警官兵们做事迹报告。

历史资料早已将对越反击战的老山阵地保卫战的惨烈描述地淋漓尽致,然而,那些镌刻于历史书上的资料,又岂有口口相传来的震撼呢?

空着左腿裤管,支着双拐,徐良就这样在全体官兵们的注视之下,一步步地走上了大会主席台。

当他于主席台站定时,当即响起了雷霆般地掌声,众位官兵们起立欢迎,目光中饱含关切与光芒。

真正从惨烈战场上存活下来的前辈怎么不值得人敬佩呢?为了战役,他丢了一条腿,还有那些许许多多为了战役丢掉生命的先辈们,都是当代官兵们的榜样。

是他们的付出才换回了如今的和平安定,徐良摆了摆手,随即坐在了事先给他安排好的位置上。

下面的官兵们也停下了鼓掌的双手,各自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听徐良静静地讲述自己的那段青春故事。

台上的徐良慷慨激昂地演讲,讲到动情处,时不时地加重语调,从徐良开始演讲,到他这段演讲结束,席间掌声更是时不时的响起。

激动、骄傲,仿佛随着徐良的演讲,将众人带进那段激昂的青春,徐良的演讲结束了,武警官兵们又齐刷刷地站起身,以最庄严的军礼献给值得敬佩的英雄,同样表达自己守卫祖国的决心。

支队政委姜顺满最后做陈词:“英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为全体官兵们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课。”

“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学习他矢志报国、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学习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血性胆气,学习他排除万难、不胜不休的坚毅果敢。”

“用实际行动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远做好战士,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随着最后一道声音的落下,整个会场内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以及官兵们斩钉截铁地保证,最后,承德支队的官兵们与徐良一起合影留念。

告别之时,承德支队的官兵们更是将徐良送到了门外,只等到看见他上了车,车子消失在视野中,方才转身回去。

车上,徐良看着窗外不断后移的风景,心里更是感慨不已,时间已逝,未来的舞台应当是属于这群年轻人的。

别看徐良风华不再,他的音乐功底却是扎实的很呢!

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4年的学习经历,春晚舞台上的一曲爆红,徐良的身上除了英雄的光环之外,音乐也是他的一大武器。

在失去一条腿后的几年时光里,他不能像普通的战士一样,挥洒在训练场上,奔跑在绿荫丛里,音乐变成了他唯一的发泄渠道。

唱歌是他的专业,也是他的爱好,多年来,始终保持,有时候,战友们有机会聚在一起的时候,徐良总会一展歌喉。

2021年4月,一次晚会上,他以嘉宾的身份出席,并与人共同合唱一首《十五的月亮》,歌喉依旧,风华依然。

舞台上,他由一名战士以轮椅推着,在红毯布置的舞台上,与女伴一起,献歌,歌声风韵依旧。

1985年,他会勇敢无畏的入伍参军,在失去一条腿的苦难之后,他没有被打倒,而是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自身搏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

凭借一首《血染的风采》,一等功臣徐良受过追捧,也受过质疑,当承担着所谓的英雄身份时,同样面对的便是人们对于英雄的苛责。

沉沉浮浮,数十年的时光,恰如徐良自己所说,世人对他评判太多,有好有坏,他也曾落进过低谷,却重新爬起来,面对这个世界。

参考文献:

《河北承德:共和国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澎湃新闻》2021年

《沉浮英雄徐良——鲁豫有约》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