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待遇(中国银行待遇怎么样啊)

【财报分析】国有四大行中按照总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看,中行要排在最末,明显低于工行和建行,和农行还有一较高低的可能。

2020年报显示,中行去年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8.7亿元,同比增长2.92%。尤其是净利润增速,中行是要高于其他三大行的。

而2.92%净利润增速虽然要低于此前三年的超过4%净利润增速,却要优于2015年(增长0.74%)以及2015年(减少3.67%)。

中行也是国内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以及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金融服务。中行主要收入组成是利息收入,其中公司贷款业务占比为32.4%,个人贷款占比是26.2%,债券投资炸鸡比为16.3%,同业等占比6.4%;总的来说,利息收入占比大约超过八成。其他是非利息收入,包括代理委托、结算、担保等。

之所以说中行和农行还有一较高低的可能,是因为农行2020年净利润为2159亿元,比中行多大约230亿元,这并非一个高不可攀的差距,但是和建行(归母净利润2711亿元)、工行(3159亿元)等差距就很大了。

国有四大行是中央直属金融企业,还属于体制内,其薪酬体系并不能和招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按照完全市场化来给高层来定薪酬。所以四大行高层薪酬超过百万元已经算是顶薪。而市场化更彻底的股份制银行,高层薪酬动辄数百万乃至近千万。

年报显示,中行2020年在任和离任的高层总薪酬为1310万元,相比2019年的1160万元,增加大约150万元。

中行薪酬最高的高层,去年不到118万元,共有4位高层薪酬在百万元以上。即风险总监刘坚东薪酬117.72万元、首席信息官刘秋万117.67万元。董事会秘书兼公司秘书梅非奇116.1万元,这三人差距很小。总审计师(总稽核)肖伟107万元。

可见,中行薪酬最高的高层不是董事长也不是行长,甚至不是副行长。中行“三长”董事长刘连舸、监事长王希全、原行长王江,去年薪酬统一是77.7万元。而执行董事兼副行长林景臻、王纬以及副行长郑国雨薪酬都是77.1万元左右。原副行长孙煜薪酬也有69.74万元。中行职工监事5万元。

相对而言,中行有独立董事薪酬(袍金)超过60万元,不仅在四大行而且在整个A股中,如此高水准的薪酬,在独立董事群体中也是极其罕见的。表明中行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聘请独立董事时,开出的薪酬也显得“诚意十足”。

最后再看看员工整体薪酬情况。公司年报中自然不会公布每个员工薪酬。截至2020年底,中行总员工数量接近31万人,比2019年减少3000人左右。

去年中行薪酬总额为887.61亿元,人均创收183万元,人均创利62.4万元,人均薪酬接近28.71万元,比2019年的人均薪酬29.33万元略减少6200元。

本文所说的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退休福利;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以及辞退补偿等;而且是税前,并非实际可支配的到账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