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D挡怠速值和N挡怠速值相差多少(d档怠速多少正常)

细心的老司机可能会发现这样的现象:车子处于怠速状态,把挡位从N挡切到D挡时,仪表盘的发动机转速会发现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于早年没有怠速转速控制(ISC)的化油器车型来说:D挡时因为负载增加了,转速自然就下降了。

然而现在的车子都有ISC,理论上来讲怠速转速是可以设定为任意数值的,此时D挡转速低于N挡不仅仅是因为负载增加,而是对一系列性能要求进行权衡后决定的。

讲讲细节

我们知道,只有当【发动机输出扭矩】=【发动机受到的阻力】时,发动机才能稳定运转在当前转速。

怠速时,发动机受到的阻力主要来源于:

1.发动机自身阻力

2.变速箱相关阻力(D挡时的液力变矩器损失和油泵损失)

3.发电机,空调等外部附件带来的阻力

为了便于理解这次的问题,我们假设发电机和空调等外部附件不工作。

N挡时,变速箱的离合器脱开,液力变矩器损失很小,相当于只需要克服发动机自身阻力即可维持目标转速。从油耗角度我们希望目标转速尽可能低,但还需要考虑燃烧稳定性和NVH。由于此时没有外部负载,节气门开度很小,要维持燃烧稳定就得把目标转速设定得略高一点。

D挡时,因为变速箱的离合器闭合(或半联动),比起N挡时变速箱损失会增加不少(主要是液力变矩器的损失)。因为此时的变速箱损失和发动机转速基本上是成正相关的,所以为了尽可能降低损失,我们就需要把怠速转速尽量降低。

另外,此时的变速箱损失相当于给发动机增加了一个负载,在降低转速的同时还需要保证发动机扭矩增加,所以D挡下节气门开度需要比N挡开得更大,这样一来即使怠速转速设定地比N挡更低也能够保证燃烧稳定性。

顺带一提,因为D挡怠速负载高油耗高,所以现在很多车子都有D挡怠速停车时断开离合的功能,怠速油耗大约能改善个2%-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