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目标是什么(改革强军目标是什么意思)


目标擘画蓝图,目标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习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全军官兵坚决响应习主席号召,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汇聚起戮力强军的磅礴力量,奏响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 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轻型装甲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那么,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如何确立的呢?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把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作为军队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邓小平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江泽民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胡锦涛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这些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军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引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国际军事竞争更趋激烈,中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与鲜明提出“中国梦”时隔仅10天,习主席在会见驻广州部队师以上领导时首次提出“强军梦”,强调“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实现强军梦,首先必须明确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2012年底,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鲜明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这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是建军治军的要害,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习主席还特别强调:“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梦 强军梦》 摄影/张凯

2016年2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其中,“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进一步标定了新时代军队建设发展所要达到的指标要求,丰富了强军目标的内涵标准,回应了当代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自信。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首次使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概念,并将其作为“8个明确”之一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体现了军队建设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时代主题,进一步丰富了强军目标的时代内涵。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需要,历史性提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阶段性目标,根本指向是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内涵,为实现2027年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战略引领。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是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纲,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导、立起了检验标尺。这一强军目标,既坚持我们党提出的军队建设目标不动摇,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体现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对我军建设目标任务作出新概括新定位,实现了党的建军思想的与时俱进,开启了强军事业新征程。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意志,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汇聚智慧力量,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习主席指引的方向、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


编辑:冀丽娜
主管|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
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宣传处
值班编辑: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