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时期坐什么生意好(改革开放做什么生意)

在很多人认知中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开始,而不太了解之前中国为改革开放所做的一些重要铺垫。

要开放首先第一步就是需要和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就一直寻求和西方建立平等的外交关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60和70年代初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我们来看看数据。1972年3月14日中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64年1月4日中法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中意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中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最为关键的是1972年毛主席促成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这被西方视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开始真正走向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到1972年中国基本已经和当时世界最重要的几个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改革开放打下最基本的基础。

要改革开放,要避免本国沦为西方附庸,要跟他们平等做生意还需要什么?对的就是强大的国防实力,可以保证本国不受侵略的能力。不然你的改革开放就会变成清朝的洋务运动,列强逼你签订一些列不平等条约。中国被西方侵略了一百多年毛主席深知国防安全的重要性,所以在建国后中国很大一部分重心都放在国防建设,建设了自己的海军空军,能独立制造飞机坦克大炮,,最为关键的是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有了核武器别人入侵我们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所以80年代我们可以大裁军可以大量缩减军费,全力搞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的第三个大前提就是必须保证粮食安全和粮食自主,60年代因为粮食问题。我国意识到要增加粮食产量必须有大量化肥。所以在60年代我国就主动去西方引进化肥生产线。1963年下半年到1964年,中国政府先后与日本、荷兰、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联邦德国的厂商签订了15项成套设备进口合同,总金额达13127万美元,其中现汇交易3050万美元,延期付款金额为9126万美元。这15项成套设备是:(1)日本供应的五项:年产11000吨第一套维尼龙成套设备,年产18000吨第二套维尼龙成套设备,每小时产乙炔1100立方米的干式乙炔设备,气动与电动量仪工厂成套设备;(2)荷兰供应的年产16万吨的尿素工厂;(3)英国供应的三项:年产10万吨合成氨厂,年产5000吨的聚丙烯成套设备,年产28000吨的高压聚乙烯成套设备;(4)法国供应的二项:年产7500吨的丁醇、辛醇成套设备,磁带地震仪勘探设备;(5)意大利供应的三项:年产5万吨的合成氨厂(转口阿尔巴尼亚),年产5万吨合成氨所需要的重油气化装置,年处理10万吨原料油的铂重整联合装置;(6)联邦德国供应的年产36000吨乙烯、22000丙烯石油裂解及烃烯分离装置设备。

可以说毛主席在他的一生,已经把他那一代人能做的都做了,做不完的也已经规划好了。毛主席的伟大在于他超越时代的眼光和战略,能有毛主席这种领袖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