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什么意思(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啥意思)

神话的大千世界38:太岁头上能否动土

民间供奉的太岁神

在不远处的从前,人们不论是建房筑屋、修坟建墓,凡是要破土动工的,都必须要请风水先生先看一下地点、方位,选定开工日期和时辰,如果择日不吉,或者弄错了方位,就会招来灾祸,轻者家宅不安,重者家破人亡,甚至于灭绝户口,这实在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

有这样一个传说:大明开国功臣刘伯温有一次回到苏州,半夜时分,听见附近有撞木的声音,问随从所谓何事。随从回答道,是民间有人正在上梁。又问房屋大小,回报说,只是一间几桁瓦的小房子。刘伯温叹息道,风水先生择日真有本事,此家日后必然会大发,只可惜是个贫家,发了以后,主人一定会拆了重建,旺气一去,又会衰落。后来这户人家果真年年兴旺,短短数年之间即成为巨富。主人嫌屋小拆了重建,不久后,此家很快就又衰落了,一如刘伯温所言。

这个故事反映出旧时择日的迷信,同时还有择地和择方位的迷信。若择地错误,或犯了方位,便是触动了太岁,极不吉利。所以旧时动土必须要避开太岁。于是即有了“太岁头上动土”的俗话,《水浒传》第二回中,史进对少华山头顶陈达喝道“好大胆,直来太岁头上动土!”由这句可知,太土头上的土是动不得的。

那么,太岁究竟是什么样的神灵,竟然会如此厉害呢?

说也奇怪,太岁本不是什么有形有象的神灵,而是古代星历学的一个名词。

我国古代天文学家观天测地之时,了解到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中的木星,每十二年运行一周,即由天上的某一点起,十二年后又会回到原来的一点(现代天文学家观测出木星的公转周期为11.86年,但古人只取大概,即十二年),换句话说,木星在天上移动一周天的十二分之一的时候,地上冬去春来,又是一年重新开始。因此古人将木星称为岁星。木星运行一周即十二年,地支经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用这个纪年,即叫“岁星纪年法”。

木星十二年运行一周,故称“岁星”

但不久后,人们就发现,木星的运行是自西向东的,而所有恒星的出没都是自东向西,这对于岁星纪年法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聪明的天文历法家就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设想在木星的对面,有一颗看不见的星,朝着与木星相反的方向在天上运行,这样就与恒星的运动相一致了。这个看不见的星,就叫做“太岁”,或称“岁阴”。太岁既然十二年一周天,所以每年都要有个不同的名字,以表示其所在的方位,用以纪年。《尔雅·释天》中说“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阳。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这便是太岁在不同方位上的不同名字。

这样说来,太岁本与天文历法有关,本与建屋和造坟没有任何关系。但占星卜宅的术士却很巧妙地利用了它,使它成为迷信的一种说法。这些人硬说太岁是一位神灵,是一种凶煞,人们不能冲犯它,只能避开它。他们还煞有介事地说,凡是正对太岁方向,或背对着它,都不吉利。至于什么时日算是正对或者背对,或又年年月月不同,普通百姓是不懂的,凡是搬家、建宅、嫁娶、筑坟等事,都只好请教这些术士,以求趋吉避凶。

这种迷信的起源很早,在先秦时代即已出现,而且一脉绵延,直至今日,通书和历书上都写着各种忌讳,如忌动土、忌迁徙、忌修坟等,信者说有,不信者说无。

东汉的王充,在《论衡·岁难篇》中说:

移徙法曰:徙,抵太岁(面向太岁)凶;负太岁(背对太岁)亦凶。假令太岁在子(正北方),天下之人皆不得南北徙,起宅、嫁娶亦皆避之。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太岁在正北的话,则正北和正南都是凶,太岁共有十二个方向,何时何日在何方位,随时变动,人们不靠占星家和术士是没有办法知道的。

这只是太岁的一种,还有一种另外的太岁,则是有形有体,更为吓人。

唐人段成式的《酉阳杂俎》续集《支诺皋中》,记载了一件怪事,据说莱州即墨(在今山东省)有个叫王丰的人,他有兄弟三人,向来不信什么禁忌。有一年,他们在太岁所在方位掘了一个坑,抗里挖出了一个肉团,还能蠕动,实在是吓人得很,王氏兄弟惊讶不已,立即用土将其掩埋。不料肉团没有给埋住,反而跑出坑外,一夜之间不断膨大,终于塞满庭院,王丰一家人也因此暴病而亡。

这即是在太岁头上动土的报应,原来太岁不仅是个方位的名称,还是一个实体,这样的实体还会不停地膨胀,实在是吓人!

那么这个“活太岁”究竟是什么呢?它又称“肉灵芝”,生长于地下而是由粘菌、细菌和真菌三类菌构成的一种稀有的聚合体,而关于“太岁”的存在、作用和药效,在生物界始终有争议。据相关专家称,“太岁”具有调节内分泌功能,促进睡眠;促进消化吸收,排出代谢毒素,保护胃肠道;抗疲劳,延缓衰老;双向调节免疫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太岁”可以泡水服用,长期服用“太岁”水对人体大有益处。因为它长在地下,好像一个肉球,当然并非什么凶神,也与太岁无关。当然,你若非得把它当做太岁,也无伤大雅。

太岁菌,又称肉灵芝,其实是一种无害的菌

除了《酉阳杂俎》,还有许多书提到了这个“太岁菌”。

清翟灏《通俗篇》引《赞宁传载略》云:

吴越时人董表仪,欲撤屋掘土,阴阳家言:太岁居此方,不可具工。既而掘三尺许,得一肉块。人言即太岁也。董投之河,后亦无祸。

又引《广异记》:

晁良贞,性刚不怖鬼神,当掘太岁地,见一白物,鞭之数百,送通衢,夜使人阴听之。三更后,东骑甚众,问太岁受此屈辱,何不报之?太岁曰:彼正荣盛,无奈之何。

这两段故事合起来看,十分的有趣,这说明“太岁“即是一种无害的菌,有人将它丢到河里,安然无事;有人将它丢到大街上,虽然引起一段神话,但还是安然无事。这也许正是俗话所说的“见怪不怪,其怪自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