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股不转让为什么不能流通(法人股不能上市流通)

关于股权的定义与股权转让的概念百度上都有,我这里就不做多解释了,我们今天从税务筹划角度上来解析股权转让。先从自然人持股和法人股东股权转让两方面来讲讲。

一、自然人持股想要股权转让,根据《股权转让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规定:

个人转让股权,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合理费用是指股权转让时按照规定支付的有关税费。

应纳税所得额=(转让股权的收入-取得的初始成本-合理费用)*20%(这中间涉及的小税种,我们这里先忽略不计)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所要缴纳的所得税额取决于转股价与取得的初始成本(股权的溢价转让)。

因以自然人(个人)投资的,所交的个税都是各交各的税,从而造成综合税负很高,税务筹划方面也是比较难的,所以我们建议一般自然人(个人)在做投资时尽量以公司名义去投资,不仅缴纳的税少,风险也是相对降低的。

二、法人股东,也就是以公司形式去投资,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属于免税收入。《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第八十三条则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所称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从税务筹划角度,加上现有政策优惠筹划空间相对比较大。我这边举个例子来说明,更便于您的理解。

例:张三个人在5年前出资100万元投资甲公司,所获得甲公司的10%的股份占比,张三打算今年转让这份股权,目前这份股份市值200万元,张三要交多少税

张三的个人所得税=(200-100)*20%=20(万元)(不考虑其他费用)

假设张三在5年前是以一家乙公司去投资甲公司,也是投资100万元,占股10%,并且乙公司是小微企业,目前没有其他利润,那么张三今年转让股权是所交的税为

乙公司的企业所得税=(200-100)*2.5%=2.5(万元)

张三再把乙公司得到的投资收益再去投资或者以公司名义去把这笔钱花出去。从这两个结果中,我们就可以明显

张三节税20-2.5=17.5(万元)

从中我们会发现提前做税务筹划是多么的重要,在您创业的路上有一位财税朋友是多么的重要,有什么不明白和有其他建议的,欢迎踊跃留言。

点赞、收藏、加关注了,关注我财税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