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月叫什么(美国登月叫什么计划)


前言

20世纪人类的科学技术发展在历史上比以往的任何时刻都要快,现代物理在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指导下得到了快速发展,突破了经典物理的范畴来到了宇宙。

工业革命后,人类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变,人类的生产力突飞猛进,美苏两国作为竞争对手,也早早地开始了对宇宙的初步探索。

两个超级大国在太空竞赛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想要先一步于对方登陆月球,来占据超级大国的绝对统治力。



随着苏联在太空领域的失利,美国后来居上,成为了太空探索的头号先锋。52年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展的“阿波罗登月计划”,首次将人类送向月球并进行登陆,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力。此后美国也在航空航天上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

阿波罗‍登月计划

阿波罗计划名字的由来是来自于古希腊神话里的太阳神,故事里阿波罗作为月神的兄弟,用金箭杀死巨蟒为母亲报仇。选用此名也是美国政府想要在与苏联之前的失败争斗中一洗耻辱。

据悉,当时NASA为登月计划准备了四个辅助任务,主要是在月球轨道上对月球进行拍照分析,探测出合适的降落地点和着陆位置。对宇航员进行对接、舱外活动等训练,为的就是尽可能保证登月任务能够顺利进行。


不过在对航天飞机的飞行测试中,阿波罗1号的失败造成了几名宇航员的牺牲,还有返程测试里中毒而死的宇航员给此次任务带来不小的压力。而阿波罗计划开始前,苏联已经将人类送入太空,美国政府顶着众多压力带着美国人民的期望开始在土星5号的发射上下苦功夫。

在长达11年的任务时期里,美国耗费举国之力终于完成了这一壮举。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脚印,并在月球上插上美国国旗,说出了那段全人类都熟知的一句话,“我的一小步,是人类文明的一大步”。

任务影响‍

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成功给美国航空航天事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此后苏联也在太空竞赛中节节败退,位居美国之后。


当然,登月任务不只是一场太空“旅行”那么简单。首先在美国本土,由登月计划带来的国民经济收入在十年间翻了一番,就业指标也创造出了惊人的80万。

而由这场登月工程带来的科技也向下沉淀进入民用,登月计划的人工智能、遥控作业、机器人都转移到了更大的市场,并投入工业中极大的提升了美国的工业科技力。

另外还有一大批附属的生物、材料、计算机产业群也随着航天工程一起被带动,美国在日后数十年间的发展成就在某些程度上都要归功于阿波罗工程。像其中令人所熟知的条形码也是此次探月工程的成果,而最初发明它的目的是为了控制统计飞船的众多组件而发明,除此之外还有食物脱水技术、气垫鞋等等。


月球登陆自然也离不开月球样本的记录,在成功着陆后,宇航员对月球的岩石、土壤进行了采集。据悉,采集区域还配置了激光测距仪、宇宙射线探测器、月震仪等高精尖设备,以此尽可能详细地分析月球。

当然,登月计划最关键的成就便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了核能所需要的重要元素——氦3,这让月球有了巨大的探索价值。

美国登月任务的成功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民族自信,宇航员成功返回后获得总统的接见,世界各大电台也争相报道,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


直至今天,载人登月也只有美国成功完成,出于各种原因,载人登月在后来也很少成为各个国家的首要任务。

质疑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载人登月计划上的成功获得巨大反响的同时,也遭受到了来自各路人员质疑的声音,甚至有人说整个载人登月计划就是个骗局,以此来诱骗苏联投入更多的国力进行太空竞赛或者说这只是一场政治作秀,用来欺骗美国民众以此获取选票。

为了列举此次登月计划中的造假信息,甚至有不少人写过相关论文,想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举例证明和论述,来让世人相信登月只是美国人的阴谋,一种政治把戏。

在后来不少的小说作品和影视中,也有部分对登月阴谋论的提及,而阴谋论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拥趸,美国政府也因这样频出不穷的言论伤透了脑筋。


由于阿波罗在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中成为了一种阴谋论,政府后来放出了珍贵的记录影像。但认为此计划作假的人指出,整个登月过程都是在摄影棚里做到的。通过当时的录像有人指出,插在月球上的美国国旗根本不应该“飘动”,因为月球是没有空气的。

而且对录像带进行2.25倍速的快放,会发现宇航员的行为动作和在地球上也别无二致。要知道,月球的引力比地球小不少,因此宇航员跳跃高度太低也成为了被质疑的论点。

事实上,类似的质疑在整个登月任务公布出的资料都有不少,而且这些怀疑看起来都有理有据。此后美国没再把载人登月放在太空探索上,也更加让不少质疑者和阴谋论者对登月骗局坚信不疑。


中国嫦娥‍

时间过去了几十年,中国也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生产力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东方红一号的成功也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中国人自己的航天计划也在悄然展开。

为了更好地研究月球,我国国家航天局组织了名为“嫦娥工程“的大型航空航天项目,在十几年的构建中,主要针对月球进行一系列的考察。

首先是探月,对月球的基本观测和绘制;然后是无人登月,对月球进行进一步的实地考察,以对第三步的载人登月做最后准备,中国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对月球有更多的了解。


随着长征五号的发射,嫦娥五号成功地进入了预定的轨道中,完成逐步修正进入环月轨道。随后其成功登陆月球,并完成对月球的钻取,采集土壤样本,最后带着任务成功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的成果‍

不同于美国先前的载人登月,嫦娥五号全程的工作都是机械进行,也是世界首次无人探测登月,并对月球地形进行了绘制。尽管在嫦娥五号登月之前,美国曾赠送过中国一克月球土壤,但和真正接触到有明确产地的月球物质还是有些许不同。

因为对于月球土壤的观察,我们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有考虑到的问题,那就是月球土壤变色非常快。科学家推测这是由于月球没有空气,月球土壤里的元素没有发生氧化反应,到达地球后迅速氧化,从而产生了变色。


而嫦娥五号任务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完整地认识月球形成过程和整个地理面貌。与阿波罗任务还有不同的一点在于,嫦娥五号在环绕月球飞行时对月球背面进行了观测记录,降落地点也在月球背面。

得益于第一步计划在月球轨道建立的通讯网络,使得嫦娥五号在月球背面也能够接收信号完成工作。

我们之前对月球的认识很多都来自其正面中低纬度的月海区域,对于其年龄的推测也由这个范围的历史事件为锚点展开,这意味着在时间和空间上我们对于月球的认识都不够全面。因此嫦娥五号填补了这方面信息的缺口。


而嫦娥五号的着陆区域离阿波罗号的降落地点较远,在吕姆克山一带,因为这里的火山活动遗迹更多,能够采集到更多样的样本。而且月球背面的拍摄画面除了大大小小的陨石坑外,科学家还推测在背面应该还有大量金属元素的矿石。

忽然了,我国对于嫦娥五号的成果也慷慨地向世界进行了分享,希望在未来能够协同更多国家一起建设航天事业,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大量声誉。

真假揭秘‍

这里再回到美国登月骗局,美国载人登月的阴谋论在后续疯狂散播的同时,也激起了许多天文爱好者和研究学者的强烈反对。

很多人因为对于美国国旗在月球上的飘动,而对阴谋论深信不疑。但实际上从严格意义来讲,国旗并不是在飘动,而是在抖动。


月球地面的温度非常低,美国国旗只由简单的尼龙布料缝制而成,在低温下会直接硬化。由于没有太多阻力,当宇航员插上国旗时,传递的动能在很长时间里都在旗帜内传递,造成了旗帜“飘“动的假象。

至于宇航员的行动疑惑,彼时为了保证宇航员的安全,登月的宇航服设计得十分完善却又冗余繁重,除了各种通讯仪器设备外,还有备用气瓶。

多层布料编织组合制造的宇航服本就特别厚重,外表还有特殊涂层能够抵御各种辐射的危害,包括头盔也做了护目处理,以防止阳光对眼睛的灼伤。因此宇航员本身穿戴道具的重量使得他们根本无法达到正常跳跃的高度。


但即使这样,也无法消除质疑的声音,阴谋论者还是对登月造假深信不疑。

而如今随着嫦娥五号的成功,关于阿波罗登月造假的声音算是可以彻底平息了。

首先是对月球带回来的土壤样本真实性进行证明。根据检测,我们发现嫦娥五号取回来的月壤基本成分和当初美国送来的土壤没有太多不同,只是由于采集位置在火山口附近,所以我国的土壤样本有着更多的稀土元素。


其次在嫦娥五号进行登月前,嫦娥二号就已经对整个月球进行了环绕拍摄,其中就有阿波罗号的登月地点。

而在嫦娥号对整个月球的扫描记录中,月球各项的地理数据也和之前美国、苏联等国是吻合的。

如果说各项研究数据都是造假,那么美国又何必大费周章耗资巨大地去发射探测器?难道仅仅只是为了满足阴谋论者的想法吗?美国作为苏联最大的对手,载人登月计划的成功如果能够从各方面进行打击,它肯定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对于阴谋论者来说,他们往往总会忽略政治和社会行为普遍存在的意外后果,认定所有结果都是人们故意这么去做的。

也许是美国的载人登月太过于成功,让不少人产生无力感,为了消除这种超脱自己控制外的感觉,寻求合理解释,这一小撮人选择了相信阴谋论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正确。

结语‍

而无论是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还是中国的嫦娥工程,这些壮举的成功都证明了人类在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作为上世纪傲视群雄的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出色表现,着实为后来想要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发展的国家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科研考察和科学研究是严肃的,科学成果也是历经艰辛困苦不断地通过理论验证和实践操作。如果仅凭一个偏执的想法或者经不起推敲的怀疑就去否定一项成果是非常可笑的,抱以学习的精神去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这才是对科学精神最大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