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聪明药是什么(聪明的药物)

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焦虑心理,在网络、微信上兜售一些名为“聪明药”的保健品,售卖者宣称服用“聪明药”无副作用,可以消除学习和工作疲劳、灵活思维、提高记忆力、快速变成“学霸”等,很多家长和学生信以为真,可“聪明药”真的能让人变聪明?

近期,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办理一件涉“聪明药”案件,嫌疑人曾在国外留学,留学期间长期服用“聪明药”成瘾进而染上毒瘾。

回国后遂联系其国外的朋友代买后夹藏在鱼油中邮寄回国。后被海关查获,并在其邮寄的“聪明药”中检出甲基苯丙胺、咖啡因成分。其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涉嫌走私毒品犯罪。

据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聪明药”是包括利他林、莫达非尼、阿德拉等在内的国家一类精神类管制药品,其成分主要为哌醋甲酯、右苯丙胺。

此类管制药品出售、购买均受到严格限制,

非法买卖均可能构成相关毒品犯罪。

滥用“聪明药”非但不能使人聪明,症状轻者会出现成瘾性状态,很多人停止服用后无法正常学习、生活。长期服用后,严重者会产生幻觉、精神失控,甚至危及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据不完全统计,聪明药长期服用者中近百分之四十以上会沾染上毒瘾。

哈市检察机关在近期办理案件中发现,贩毒分子为达到引诱购买毒品等目的,通过各种途径,将甲基苯丙胺(冰毒)、咖啡因成分掺杂进“聪明药”中,假借聪明药之名在市面上非法贩卖毒品,如服用此类假药就是吸毒。

从国外通过邮寄等方式购买“聪明药”,

可能涉嫌犯罪!

因不同国家对精神类药品的管制不同,在我国被列为严管的精神类药品在有些国家可能允许取得处方后在药店或直接在市场购买服用。如药品滥用者明知上述处方药含有我国管制的精神类药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购买进境,其行为可能涉嫌走私毒品犯罪。

检察官提示:

世上没有“聪明药”,提高学习成绩、工作效率要靠自身努力。千万不要试图通过服用“聪明药”的方式“走捷径”。长期服用“聪明药”,轻者使自己、亲人的身心受到伤害,严重者可能构成犯罪。

转自:冰城+客户端

记者王冠

来源: 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