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是什么结构(联想是什么结构类型)

最近司马南发布视频说联想控股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这个事情我们普通人无法识别,但是我想从股权变迁的角度来梳理一下联想控股的股权变更史,从中我们可以从股权角度看看联想控股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的变迁史!文章中所用到的股权资料来自于公开查询到的包括但不限于联想控股的招股说明书、联想控股的公告、公开的工商数据。

联想控股之所以引起很大的争议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比如国外的价格比国内的便宜、比如杨元庆没有大大方方承认联想是中国企业,但是这些因素都是市场行为,企业的市场行为如何定义产品区域的价格以及自身其他人都没有置喙的权利,这点我们都是认同的。

但是联想不同,因为联想最开始是国有企业,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但是最后就慢慢演变成非国有企业了;第二就是联想电脑的业务很大部分来自于政府的采购,而政府是大家的,政府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也正是因为联想最开始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而且业务大多来自政府采购,所以我们以前将其看着是民族企业,但是后面的各种行为让人寒心。

这里我必须再理清一下联想控股和联想集团的关系,我们普通人说谈论的那个卖电脑的联想的学名是“联想集团”,而“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大股东。当然这是父亲和儿子的关系, 他们都可以追溯到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下面就开始讲联想的股权变迁史!

1、联想的诞生——联想控股最开始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

联想是1984年11月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中国出资设立的,注册资金是130万!也就是说这是一家国有企业,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1990年的时候,公司注册资金减少为100万(本段信息来自于联想控股的招股说明书)。

成立之初联想还不叫联想,当时的名字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在1991年改名为“北京联想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

也就是说联想这个名字是1991年才有的,这个时候距离其成立已经过去了7年!

在1998年的时候,公司再度进行更名,改为“联想集团控股公司”,并且将注册资金增加至1亿元人民币!

2001年再次改名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并且分别由中科院和职工持股会出资4.3亿和2.3亿,分别持股65%和35%。

所以,在2001年的时候,中科院持股从100%降低为65%。职工持股会能够获得35%的股权这对管理层以及相关员工的激励不可谓不大!哪怕就是20年后的今天,市场经济又发展了20年,国企各种改革,哪怕是私企做股权激励也难以让员工持股达到35%!这一方面说明中科院是很宽容的,在激励柳传志这些管理层,同时也说明柳传志很有手段和头脑!


2、联想的改制

2013年联想控股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当时评估的账面净资产为25.3亿元人民币;

2014年,公司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成“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

而这个时候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有了十个股东,其中四个法人股东,六个自然人股东,中科院的股份从65%降低到36%,不过依然是第一大股东,法人股东多出了泛海控股,持股20%,是第三大股东,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4%,是第二大股东;北京联恒永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8.9%,其中柳传志持股3.4%,是持股最多的自然人股东,朱立南持股2.4%,位居自然人股东第二。

在联想改制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中科院的股份降至36%,其中的关键变量是泛海控股, 泛海控股是什么时候进来的?和柳传志是什么关系?

3、联想控股股权变化中的关键力量——泛海控股

当我们去查看中科院的历史新闻时,发现在2009年中科院发布了一个新闻“中国泛海接手联想控股29%股权”。

这个时候的股权结构就变成了中科院(国科控股)持股36%,泛海控股持股29%,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也就是说正是泛海控股的引入,中科院对联想控股的持股降至36%。

从这则新闻来看 ,此次转让是挂牌转让的,有意思的是:泛海控股是唯一符合条件的受让方。

泛海控股的主要业务是金融和房地产,和联想控股所在的IT产业的关联应该不是很大,为什么会是唯一符合条件的受让方?

当然这只是我看这段文字的疑问,毕竟是挂牌转让的,都是公开的程序,我纯粹是作为一个吃瓜群众的疑问。毕竟你要是找一个战略股东,最后是能够实现战略协同的,或者是纯正的投资业务的。

这则新闻中也说了为什么要引入新的股东,因为从200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就开始推进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事项,并且提出在2010年的时候,中科院、所投资企业中院、所持股比例降至35%以下。

所以,联想控股引入新的股东是当时整个中科院推进的一项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重大事项。

泛海控股和柳传志有关系吗?泛海控股的董事长是卢志强,卢志强是泰山会成员,而且是柳传志引荐的,这说明两个人是比较熟悉的,不过这也没有问题, 毕竟古话还说“举贤不避亲”嘛。如果恰好联想控股要引入新的股东,而泛海控股恰好是唯一符合条件的企业,而恰好其董事长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是好朋友。一切就是这么的巧合,应该说是顺其自然。

我们再来看转让价格,联想控股29%的股份作价27.55亿,也就是说当时整个联想控股的估值大概是95亿元。司马南质疑联想控股股权转让可能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也是因为这个点,因为当时联想控股旗下资产比较多,主要是持有上市公司联想集团以及神舟数码的股份。

当时联想集团的市值大概是330亿港元(大概相当于270亿人民币),神舟数码当时的市值大概是25亿人民币,当时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大概45%的股份,市值大概是120亿人民币,那么联想控股29%的股份对应的市值35亿元左右。

其他的资产都按照零处理,那么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的市值也有120亿,对应的市值也有35亿,但是泛海控股受让的对价是27.55亿。两者的差距怎么会这么大呢?当然了,因为在资产评估的时候还有一种是按照净资产来估值的。如果是按照净资产来估值的话,那么可能估值会比较低。

我们无法知晓当时是如何评估的,只是事后想起来有疑问,但是这都是挂牌转让的,都是公开的,所以我们只看结果,不做判断。

3、泛海控股支持股权激励

2011年国科控股同意联想控股实施员工激励计划,这些被激励的员工将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这个有限合伙企业就是“北京联恒永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员工激励计划的股份从哪里来呢?

是从泛海控股那里受让8.9%的股份,作价为11亿元,那么对应的联想控股的估值就是123亿元。

我们都知道但凡实施员工激励计划的,受让的对价一般都要比市场价低不少,起码也是八折起吧,比如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价格就是五折,所以这个时候联想控股的实际估值绝对是高于123亿元的。时间过去了2年,泛海控股受让的29%的股份就增值不少啊,真是一个有眼光的投资大佬啊。

同样在2011年,联想控股的职工持股会退出,转而变成“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当年在员工持股计划进入之前柳传志等自然人就进入了联想控股的股东名单,这个时候联想控股的股权结构就变成这样了:

柳传志等自然人持有11.1%的股份,员工激励计划平台持有8.9%的股份,原来的职工持股会(现在的“北京联持志远”)持有24%的股份,这个时候的联想企业已经慢慢变成了高管以及员工持有的公司了。而柳传志等高管的股份就是受让自原来的职工持股会(现在的北京联持志远)。

4、联想控股上市

2015年,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发行3.53亿股,融资151亿港元,上市后联想控股的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这个时候中科院(国科控股)持有的股份降至29.1%,不过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原来的职工持股会,现在的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0.4%,是第二大股东 ,泛海持有降至17%,是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1.5%。上市到现在6年时间过去了,中科院的持股基本没有变化,依然是29%,泛海控股的持股也基本没有变化 ,持有17%,依然是第三大股东;职工持股会也依然持有20.4%的股份,这三大股东基本没有变化。员工激励计划持股平台持股腰斩了,说明员工在变现了。

从个人股东来看,柳传志持股比例是在上升的,增加至3.12%。按照当前的市值, 大概9亿港元吧。

5、职工持股会

职工持股会持有联想控股的股份在2010年由新成立的北京联持志远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作为有限合伙公司,决策权是由GP,也就是执行事务合伙人掌握的,而北京联持志远的GP是谁?

是“北京联持志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有七个自然人股东,柳传志持股20%,是最大的自然人股东,以他的影响力可以看着是这家公司的话事人吗?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

北京联持志远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有13个LP,这13个LP又都是有限合伙企业,里面的GP都是“北京联持志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其实当时联想控股一共成立了15个有限合伙企业,用来装原来职工持股会中的核心员工,这些核心员工包括柳传志。

从股权架构来看, 柳传志是北京联持志远中话语权最大的。

柳传志持有联想控股多少股份?

直接持有的股份是3.12%,同时柳传志还间接持有股份,他在北京联持会拾伍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中持股72%,而这个有限合伙企业是北京联持志远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最大的股东 ,持股11.71%。

也就是说柳传志间接持有北京联持志远管理中心(有限合伙)8.4%的股份,而北京联持志远持有联想控股20.4%的股份,那么柳传志间接持有了联想控股1.7%的股份,再加上直接持有的3.12%的股份,总计持有4.8%的股份。

总结:联想控股到底是谁的?这个还真不好下结论,因为中科院持股降至29%,虽然是第一大过冬,但是已经失去了一票否决权。第二大股东是由职工持股会转变而来 ,但是从目前的股权架构上来看柳传志拥有最大的话语权。第三大股东泛海控股的董事长和柳传志有私人朋友关系,但是并没有血缘关系, 也不能说是一致行动人。

总的来说,柳传志控制不了中科院, 但是在第二大股东中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和第三大股东也拥有一些影响力,而更因为是联想时间最长的董事长,所以,柳传志的影响力是最大的。

现在联想控股的股份已经多元化了,很难说有实际控制人,管理层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不过曾经是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