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濒临灭绝的动物(我国濒临灭绝的动物有哪些-)

咱们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虽然美丽的动植物种类非常多,但是因为社会发展,也导致了许许多多的动植物濒危甚至灭绝。

今天大家就跟着小静来一起盘点一下,咱们中国境内极度濒危的动物们吧!不要只知道国宝大熊猫了。

一:中国华南虎(极度濒危)

这是咱们中国特有的虎亚种,只在中国有分布;因为曾经广泛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区,也被称为“华南虎”。

在20世纪初,国家林业局曾经喝WWF一起联合进行华南虎调察,在这一次大范围搜查之中,却并未发现一只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所以,在此次调查之后,有一部分的学者就认为;中国野生的华南虎已经灭绝!

但是到了如今,咱们国内依旧有专门从事华南虎研究的学者从未放弃过,对于野生华南虎的研究、调查。

而在20世纪50~60年代,在中国江西省就有20多个县区发现有华南虎的存在;

而且这该省,1955年到1956年,仅仅一年之间,就捕虎171只。(现今:严禁捕杀野生动植物)

另外,在湖南省,1952~1953年间,也捕虎170只。之后到了1964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发现野生成年华南虎的踪迹。

截止2021年,全世界人工饲养的华南虎数量共有184只左右!

它们曾经广泛存在于咱们中国境内,更是许多深山部族眼中的“神兽”;

可是如今,它们却成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二:扬子鳄(极度濒危)

扬子鳄是咱们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

早在1973年到1981年中美科学工作者调查表明,当时中国野生的扬子鳄仅存300~500条!

因为扬子鳄的外貌跟咱们中国的古老传说之中的动物“龙”,十分相似,所以也被称之为“土龙”、“猪婆龙”等等。

在今天的地球上,很难找到比扬子鳄生存时间更久的物种了,跟恐龙处于同一时期;

不过在人为的捕杀和栖息地的破坏下,导致野生扬子鳄已经走入了灭绝的边缘。

野生扬子鳄主要分布在中国安徽、浙江、江西等局部地区,而且在安徽宣城还建造有世界上唯一一个扬子鳄保护区:宣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如今,野生扬子鳄的数量大约为200条左右,其中已经具有繁育能力的成年扬子鳄大约有40条左右。

三:中华穿山甲(极度濒危)

中华穿山甲早在2014年就被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在国内主要分布在咱们的四川省、湖南省、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等地。另外,外国越南、缅甸、泰国等地也有零星分布!

穿山甲是肉食动物,但是它们的食谱却十分单一,仅仅食用白蚁;

也因为如此单调的饮食结构,导致穿山甲的嘴巴里没有牙齿,吻部也较小且尖锐。

另外,因为喜爱吃白蚁,它们的舌头也进化成独特的形状;

其长度大约占体长的二分之一,在发现白蚁之后,它会将长长的舌头伸进白蚁巢穴之中,用带有粘稠粘液的舌头沾取白蚁食用。

而且中华穿山甲的食量非常大,一只成年穿山甲一次性可以吃掉约300~400克的白蚁;因此,只要这片山林之中有穿山甲的存在,就几乎不会遭受到白蚁的危害。

中华穿山甲的性情胆小、机警,在遇到危险、骚扰的时候,会将全身给蜷缩起来,用身体周遭密布的鳞片包裹住自己,抵御外界的攻击。

早在19世纪时,中国国家林业局就已经对中华穿山甲进行过普查,当时的数量大约有6万头的存在;

可是到了2018年再次普查的时候,它们的数量却锐减了90%,几乎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四:中华凤头燕鸥(极度濒危)

这种鸟被称为“神话之鸟”,不是因为其样貌像神话里面的鸟,而是因为其数量极度稀少,极其少见,才被称之为“神话之鸟”。

它们是中国最珍惜的鸟类之一,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IUCN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在2000年前,一度被学者们认为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灭绝了。

可是,在之后的调查、研究中又接连发现了它们的踪影;粗略估算之后,全球存在的中华凤头燕鸥也不过百余只。

它们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国外的话,主要分布在泰国湾、加里曼丹岛的北部沿海地区,以及菲律宾的中部、北部等沿海地区。

一对中华凤头燕鸥,他们一年仅产一枚卵!由鸟妈妈和鸟爸爸轮流孵化和喂养长大。

它们是一夫一妻制,在寻找伴侣的时候,雄性会用嘴叼着小鱼向雌性求偶,如果雌性觉得合适,就会接受这条小鱼;

此后,它们便会一起相互围绕着转圈、盘旋、伴飞等行为。

2022年3月24日,4只中华凤头燕鸥出现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围头湾之中。

这也是最近一次,人们观察到野生状态下的中华凤头燕鸥。

五:海南黑冠长臂猿(极度濒危)

这是一种只生活在咱们中国海南岛的长臂猿种群,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其脑袋上有一顶“黑帽”,另外,前肢也明显长于后肢,所以得名“黑冠长臂猿”。

这种奇特的物种,在漫长的一生之中,它们会变换好几种颜色;在小猿猴刚刚出生的时候,毛色是金黄色,头顶上仅仅只有一条黑线而已。

等到了六个月左右,毛色就会渐渐变成黑色;而且这个变色是有先后顺序的,先是从肩部、背部、手臂、臀部。

再到全身的其他部位,最后变色的就是腹部。

到了猿猴成年之后,它们雌雄之间也会变成不同的颜色;

雄性是一身黑衣、而雌性则是一身金黄色的靓丽毛发,不知道是不是让自己显得更加美丽呢?

海南岛霸王岭是中国保护黑长臂猿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海南黑冠长臂猿每天的生活都十分规律,定时高声鸣叫,这是它们一天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之一!

若你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或者听到这一神奇物种的鸣叫声哦!

六:中华鲟(极度濒危)

野生的中华鲟体长最大可以长到5米长,体重高达600kg左右,被称为“长江鱼王”,是长江中最大的鱼。

它不仅仅体型庞大,就连寿命也长达40年之久;不过它从幼鱼长到成年鱼需要8~14年之久,在这之前都是不能够繁殖的。

中国现如今已经建立了三个中华鲟保护区,一: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二:湖北省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三:江苏省东台市中华鲟自然保护区。

中华鲟是一种洄游鱼类,在每年的繁殖季节时,它们便会成群结队、逆流而上寻找合适的产卵地产卵;

可是因为人类的大坝截流行为,导致许多野生中华鲟不能正常地回流产卵,这就让其生存状态十分严峻。

不过为了解决人工大坝对于中华鲟繁殖的问题,三峡集团付出资金与精力,人工繁育出60万尾中华鲟鱼苗(2022年1月5日)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已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曾经跟恐龙生活在一个时期。

它们是研究鱼类演化的重要参照物,是水生物之中的活化石!

七:远东豹(极度濒危)

远东豹在我国北方地区,体型上是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另外,它的身上因为形似古代铜钱的斑点,也被称之为“金钱豹”。

她们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北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朝鲜半岛;

而随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它们现在仅仅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的吉林、黑龙江两省,以及朝鲜背部的小部分地区!

在1980年前,仅在咱们中国吉林省内,就有发现将近50只远东豹的身影;可是如今,研究专家们认为,一些传统栖息地的远东豹已经基本上绝迹了。

到了2013年,在咱们中国吉林的林场之中,曾经拍摄到一只远东豹带着两只幼崽活动觅食的画面。

远东豹是全球极度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根据国际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种群数量一只都未超过一百只。

八:白头叶猴(极度濒危)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分布在广西保护区的白头叶猴仅仅只有80余只;

在当时,全广西省的白头叶猴的数量也只有200只左右。

白头叶猴在咱们中国仅分布在广西左江和明江之间一个十分狭小的三角形地带之内,且这片土地的面积也才200平方公里左右。

现如今,中国只有上海动物园与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有人工饲养的白头叶猴;

白头叶猴顾名思义叫做叶猴,是因为它们是吃树叶为生。

而且,白眉叶猴在不同的季节时期,会选择食用不同树种、不同类型的树叶;另外,它们长时间居住在一个山洞之中,到了晚上就会在洞口排泄;

久而久之,洞口的下面就会累积起深褐色的排泄物,这也是发现白眉叶猴的生活的重要标志之一。

九:云南闭壳龟(极度濒危)

云南闭壳龟因为其可以闭合的龟壳得名,在面对危险的时候,它们会选择将头、尾巴、四肢全部缩入龟壳之内。

再加上腹甲、背甲闭合,形成一个闭合盒装结构;而且在遇到蛇类威胁的时候,它们有可能会夹到蛇的脑袋,直到蛇死亡。

此时,这条被闭壳龟夹死的蛇,就成了它的美食!

云南闭壳龟的自然存在数量极其稀少,目前仅仅只保存于大英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六个全模标本。

在1946年云南昆明西山报道一例之后,截止2007年,就再也没有过它们的任何标本报道出现;所以这个物种就被默认为“野外灭绝”种。

因为生存环境恶化已经人为非法捕猎的原因,导致这个族群数量在野生环境下存在的数量,急剧下降。

之后又因为人为对自然环境的过度开发,导致其生存与繁衍情况更加严峻。

十:白鳍豚(极度濒危)

这是一种仅仅产于咱们中国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淡水豚,它是世界上仅存的五种淡水豚中数量最少的一种!(拉河豚、亚河豚、恒河豚、印河豚、白鳍豚)

1996年,白鳍豚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上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

并且在2006年专门针对白鳍豚的野外调查之中,因为未发现其的野生分布,认为白鳍豚很可能灭绝了。

虽然就在一年后的2007年,有人在安徽铜陵市有目击报告;可是依旧普遍的认为,白鳍豚已经灭绝,永远的消失了。

白鳍豚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动物,根据化石的结果,它比咱们的国宝大熊猫还要古老;是真正意义上的“活化石”,“水中大熊猫”。

咱们中国对于白鳍豚的认识和记载,大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是秦汉时期的辞书《尔雅》,那时候的名字就叫做“”。

另外,白鳍豚的大脑面积要比海豚岛大,大脑重量约占总体重的0.5%;

所以有许多的学者们认为,白鳍豚的智商比咱们的近亲黑猩猩还要聪明!

所以,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去看一看生活在动物园之中的珍惜动植物;告诫孩子们,保护环境有多么的重要 !

请大家珍惜见到的每一面,珍惜身边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