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应收款包括哪些(其他应收款包括哪些会计科目)

大家好!百家号可以关注:关注投资事儿;公众号可以关注:专注投资事儿

今儿个给大家讲讲资产负债表的其他应收款。如下图贵州茅台的2021年年报截图。

应收利息,指的是企业持有债权期间应该收到的利息。

应收股利,指的是企业持有股权期间应该收到的其他公司分配的股利。

其他应收款,指的是跟主营业务无关的应收款。

注意:其他应收款这个科目,在资产负债表中,是包含应收股利和应收利息的。但是在注释里面是分开的,其他应收款和应收利息、应收股息是不同的项目。如下面两张图给大家截的是洛阳钼业2021年的财报。

其他应收款,有个坑,作为投资者需要警惕。企业很可能用它隐藏短期投资,截留投资收益;也有可能用它转移资金,如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优秀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有明显的特点,就是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涉及金额较小,甚至为0.

如果企业账上没有多少钱,还能容忍大量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作为我们投资者来说,就要持怀疑态度。就好比我一个穷光蛋,绝对不会把钱借出去,能收的都尽量收回来。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您的点赞和分享,是我坚持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