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卡办理(市民卡办理需要带什么资料)

“真没想到,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8月19日上午,在区便民服务中心一楼的市民卡自助服务区,市民朱先生按照机器语音提示,很快拿到了新鲜出炉的市民卡。

昨天,我区首个市民卡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市民通过自助设备实现拍照、填单、制卡、领卡等各环节“一条龙服务”,不到5分钟就能自助完成市民卡办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卡自助服务区包括两台自助设备,由中国农业银行上虞支行购置安装,一台是全自助采集一体机,另一台则为即时制卡机,外形与银行ATM机类似,两台机身外都标有用户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两台自助设备程序相互关联。第一步,在全自助采集一体机上,市民通过扫描二代身份证读取个人信息后,根据语音提示自助完成照片拍摄,选取照片,填写相关资料进行提交,机器便会自动受理制卡申请,随后自动打印制卡申请表。第二步,在旁边即时制卡机上,市民通过读取二代身份证,及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后,即可当场领取新办理的市民卡了。

对于市民关心的证件照,全自助采集一体机也进行了人性化设计。在图像采集过程中,办证人可以选择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作为市民卡证件照。

“自助制卡设备将大大减轻银行窗口工作人员的制卡压力。”区人社局副局长陈建义告诉记者,以往市民在窗口人工办理市民卡时,一般需要花上二三十分钟,现在市民卡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前端采集、后端制卡的一站式服务,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新卡制作,真正实现了社保、银行、医保“一网通办”,也将有力推动电子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工作。

目前,该设备只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市民卡申办业务。市民领卡后可至旁边农业银行窗口激活银行账户,还可在手机银行申领电子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