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绿主唱(苏打绿主唱是男还是女)

文/小闲云

4月14日,吴青峰在微博po出一张《我是歌手》的手卡,发文:“我想你们了。”

很多人都说,《歌手2019》的“新人”吴青峰是这期节目最大的亮点,凭一首翻唱歌曲《逃亡》,就征服了所有观众的心。

以前吴青峰的名字总和“苏打绿”一起捆绑。很多人往往知道“苏打绿”,却不知道主唱吴青峰。“苏打绿”休团3年后,其他团员都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去年4月13日,吴青峰终于也以个人名义重新出发。“新人吴青峰”不仅是他的自谦,也代表他人生新的开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原创作品在QQ音乐巅峰榜霸榜195天的他,也成了“年度最强新人”。

01乐坛温柔的“天选之子”

齐豫在《我是歌手》节目里这样评价吴青峰:“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说他像小王子。”眼神里的温柔悲悯融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从2004年出道至今,他的歌如其人,始终温柔治愈。他的歌词从不刻意做作,唯有不谙世事的天真无邪。因此人们亲切将他创作的歌词称为“苏打词”。

大四的他,用走路和吃饭的十分钟间隙创作出来让苏打绿一炮而红的《小情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曲折的语调。明明是简简单单的歌词,却能和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产生核磁共振。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也相信你会给我怀抱。

吴青峰填词作曲的《我好想你》,提醒着我们有一些眼泪只属于关了灯黑暗中的自己,有一些回忆是为了提醒我们思念的存在。我好想你,却不露痕迹。

甚至连他翻唱别人的歌曲,也别具青峰式的温柔。

他就让《起风了》再一次在舞台上火了。干净温柔的声线里透着坚韧。台上的人动了情,台下的人听出了泪。留言区评论超10万,抖音上更是有300万的点赞。

歌迷说:“如果这世上还有属于我的温柔,那么就是吴青峰的歌声。”

吴青峰,就是这样一个“用温柔推翻世界”的大男孩。

02善解人意的温柔也是你

主持人华少在采访吴青峰时,说他的温柔“没有过激的态度,但细腻的情感可以感染和改变人”。

不仅在歌声里,更是体现在生活中。

吴青峰写下《无与伦比的美丽》,只是因为那年夏天,好友张悬告诉他“自己过得很糟,想要一个很棒的夏天。”

在香港《潮水箴言》演唱会的舞台上,张悬就为观众带来了这首《无与伦比的美丽》。演唱进行到一半,在那个夏天遭遇的一些流言蜚语又突然涌上心头,她的声音开始有些颤抖。没想到这时吴青峰突然出现,揽住她的肩膀,像安抚一个孩子。张悬瞬间在现场泪崩。

那首表达姐妹情谊天长地久的《你》,是用来鼓励拍戏烧伤的Selina。“你的痛我不能代替多一点,但我多想时间能走得快一些”。让S.H.E组合里的其他姑娘在录音室哭到无法自持。

有人这么评价:“如果你摔倒了,五月天的歌会告诉你站起来别怕,而苏打绿则会扶你起来问你疼不疼。”

某次演唱会,一个小迷妹粉丝努力克服害羞,对他喊了一句:“吴青峰,我想嫁给你。”没想到吴青峰奉上暖心回答:“为了你,我决定终身不娶。”

正如他在歌词里表达的那样:“这个世界不管多么糟糕,我都会陪你去看生活美好的一面。”

03明明自己受伤,却把温柔给予他人

往往脸上挂着笑的人,只是习惯用微笑掩饰不为人知的难过和委屈。

吴青峰爸爸脾气暴躁,母亲就曾因一件小事被父亲家暴,冲上桥头,差点跳河自尽。

吴青峰对于父亲的暴力无力还手,只能对日记诉说:画三角代表被骂,画叉代表被打。如果相安无事,就画圈来庆祝。

突然有天他翻出日历,日记上一个圈也没有。他崩溃了,和母亲姐姐一起抱头痛哭。

大张伟说过:“现实残酷,心里都明白,所以才难受。可现实摆在你面前,你又不得不面对。”

长大后的吴青峰,谈及父亲,却没有太多怨恨。只是说:“爸爸没表扬过我,我也没对他说过爱。”

可在爸爸生病去世前,突然叫住他,说了一句:“你要加油哦。”吴青峰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

那首《小时候》就用来送别父亲,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我忘了说,心里面的愿望,始终是要你的肯定啊。”

等到吴青峰参加歌手节目,又唱了一首《我们》送给父亲。他说父亲的遗憾是生前没有看过自己的演唱会。

吴青峰到底是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够释然那些年父亲对自己的伤害呢?世界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歌。

别看现在有这么多粉丝喜欢他的温柔鬼马。曾经的他,却因自己柔弱的外形,经常成为同学欺负的对象。青峰回忆:“自己不得不学会怎样在夹缝中求生存。”

慢慢的,音乐成了他排解生活苦闷的窗口。

可却因为敏感害羞,哪怕在家里,他也只敢躲在浴室里唱歌,从没对外展示过才华。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假装自己很好。其实一转身,泪早已落成汪洋。鲁迅先生也早在《随感录》中说过:“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04用温柔推翻世界,活出自我精彩

即便我们是一个小人物又如何?我们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还记得2007年,苏打绿第一次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

年仅二十多岁的青峰对歌迷说:“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要记得变成你真心喜欢的样子。”

村上春树也说过:“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活出自己。”

如果你想要做的,不是长辈控制你的样子,不是社会规定你的样子。那就请你一定要勇敢为自己站出来,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把世界变成我们的。

吴青峰教会我们与世界抗衡,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将世界变成自己的。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一路走来,他也永远在追寻内心,永远做最真实的歌者。

这样的吴青峰,你们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