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33什么意思(评论233333什么意思)

三极管是电子元件中重要的角色,大部分电路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它的结构、用途等可以概括为“33333”

1.第一个3:三极管由三个极组成:基极b、发射极e、集电极c;

2.第二个3:三极管由三个区组成:发射区、基区、集电区;发射区和集电区的掺杂类型一样(同n或p区),但掺杂浓度不一样,发射区掺杂浓度大,集电区掺杂浓度小面积大利于收集发射区过来的多数载流子;基区非常薄,掺杂浓度低。

图一 三极管结构示意图

3.第三个3:三极管的输出特性曲线分成三个区:放大区、饱和区、截止区;放大区内具有Ic=βIb的重要关系,这正是三极管的放大作用,且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饱和区:发射结、集电结均正偏,此时三极管在电路中相当于短路,饱和压降Uceo极小,放大倍数关系不复存在;截止区,发射结反偏,集电结反偏,此时三极管在电路中相当于断路,不存在放大关系。

图二 三极管特性曲线

4.第四个3:三极管的基本用途有三个:放大作用、开关作用、可变电阻作用;放大作用就是三极管工作在放大区,并且Ic=βIb,基极电流的变化引起集电极电流的变化,推动电压放大,起到了放大信号的作用、在图三 6管超外差式收音机中所有三极管均起放大信号的作用,各自所起功能不同,VT1变频管,VT2中放管,VT3检波管,VT4-6功放管;图四在光控开关电路中三极管起开关作用,也就是三极管工作在饱和、截止区,控制电路导通、关断;在图五12英寸黑白电视机原理图中调整三极管相当于可变电阻,此时的三极管从原理上来说囊括了饱和(电阻极小)、截止(电阻极大)、放大(可变),也即电阻值0-∞之间变化,这种变化是由取样电路控制基极实现的。

图三 6管超外差式收音机电路

图四 光控电路

图五 黑白电视机电源

5.第五个3:三极管的基本接法有三种:共射、共基、共集。这三种接法形式上不同,特性上不同,表现在电流放大倍数、电压放大倍数、输入电阻、输出电阻、输入输出相位关系、频率响应等方面不同。根据各自特点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图六 三极管的三种基本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