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图书馆(西京学院图书馆照片)

图书馆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中心之一,图书馆是书的宝库、知识的海洋、信息的汇集处,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集散地,对于师生精神影响同样是巨大的。图书馆在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同时,成为校园文化的中心:演讲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离不开图书馆;文学社、通讯社、读书社、社团活动与图书馆紧密相连;文化节、艺术节也需要图书馆。图书馆不仅提供校园文化的精神食粮,同样以自己的文化渗透在校园文化之中,成为校园文化中心。因此,图书馆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综合实力。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西京学院的图书馆,看一看这座“最美图书馆”是什么样的?

基本资料:西京学院图书馆始建于2002年,2010、2014年进行改扩建,图书馆设有文献借阅服务科、资源建设科,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428个,累计馆藏图书363万册,电子期刊6500余种,形成了以工科为主,涵盖理、经、管、文、艺、医等学科的馆藏体系。 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数字图书馆分馆。2003年在全省高校图书馆评比中名列全省高职高专类院校第一名,2007年被陕西省图工委(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评为“文明图书馆”, 2009年被陕西省图工委评为“陕西省图书馆网站优秀奖”,2012年被省图工委评为2006-2011年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馆内实行全开架服务,周开放时间达98个小时,设有校史馆、艺术馆、咖啡厅,15个学术报告厅,8个会议室, 2个录播室,18个学习讨论室;可同时召开15场学术报告和会议,学习讨论室为现在流行的小组讨论式教学创造条件与氛围,录播室方便教师试讲练习和录制教学片,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也可为读者提供演讲、辩论的赛前演练。

图书馆除了为读者提供文献借还、阅览等传统服务外,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实现了馆藏书目的网上检索、在线咨询、图书网上续借等功能;同时也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和电子移动期刊,方便读者持任何设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图书馆各种资源进行检索和查看;对于馆内没有的资源通过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方式获取。通过开展多形式、多途径、深层次的现代信息服务,为读者提供藏、借、阅、咨询、信息素质教育为一体的服务。

借书规则如下:

西京学院图书馆在阅读教育和阅读推广活动中,以宣传栏、校园媒体以及图书馆主页等多种对学生读者展开服务宣传、教育指导及阅读推广,包括了文献检索、邀约专家讲座、电子数据等现有资源培训、新书推荐和相关专业阅览区阅读场所以需求进行更新。在未来,扩建网络平台将阅读教育和阅读推广进行延伸化、智能化,将图书馆变成为读者随时学习利用的整合性平台,不仅能为读者提供相关主题新信息与动态,而且也能进行图书宣传与阅读指导等多种服务。点而言之,通过各种读教育和读推广活动,不仅有效利用了馆资源,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在图书资源与导读教育方面的优势,而且通过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同读推广,也有助于引领校园阅读文化氛围,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西京学院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紧密结合本校专业设置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特点,不断加强本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先进的管理手段、竭力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图书馆成为学院的文献信息中心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课堂。

(来源于西京学院招办、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