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035-35等于多少(34+035等于多少)

日常出门,

不论你是吃饭还是买东西

是不是会遇到

一些慷慨的老板会“抹零”

何为“抹零”?

顾名思义,便是免去零头

比如,结账101.5元,

就给个100元呗!

然而,有的商家

却“反向抹零”多收钱。

7月4日下午,一个名为\"板扎在线\"的帐号在微博发布了一则信息,称有市民在官渡区一便利店消费时被\"反向抹零\",觉得不合理。7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便利店。

近日,市民肖先生在官渡区民航路某便利店买了一瓶3.5元的饮料,加上夜间服务费0.35元,本应支付3.85元的总费用,最后却被扣了3.9元,这种\"反向抹零\"让肖先生大为不解。

市民肖先生:“按理来说是收10%的服务费,就是多加0.35元,总共是3.85元,但是店家四舍五入收了我3.9元,我觉得他这个做法就很不合理。”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肖先生买东西的这家连锁便利店,选购了一袋单价为7.8元的锅巴和一袋单价为7.9元的虾条,结账时再加上0.3元的购物袋,合计消费16元。记者对比市民肖先生的消费小票照片发现,记者的购物小票上少了一项夜间服务费和一项\"优惠\"。

记者:“你家有没有夜间服务费之类的?”

便利店工作人员:“有的,过了12点(零点)以后,我们就有夜间服务费。”

记者:“夜间服务费一般多少钱?”

便利店工作人员:“10%,就是购物商品总价的10%,10块钱收1块。”

记者注意到,便利店内在售的商品标价基本都是到角,并没有出现几分钱的零头,但肖先生因为是在夜间消费,所以有10%的夜间服务费,也就是0.35元,这就出现了5分钱的零头,肖先生本应支付3.85元,结果却被扣了3.9元。对于这\"反向抹零\"的5分钱,工作人员解释说,像这样几分钱的零头,是公司收银系统结算时产生的,而且自动\"四舍五入\",不能人为操作。

便利店工作人员:“机子自己会四舍五入,比如有很特殊情况,就是有会员折扣,系统会以比如说您用手机支付,之后扣款明细会在手机上显示。”

对于这名店员的说法,记者联系到了该公司的高女士进行核实。

云南某公司员工 高女士:“系统里面就会有折扣,是按比例来核算的,会有分值,分值就会出现凑成四舍五入的事情,我们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已经在做方案,在解决的过程中。”

\"反向抹零\"的情况是不是普遍存在呢?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人民中路附近的几家连锁便利店,在结账时都看到收银台上粘贴着收取夜间服务费的公告,也就是说,在24点至次日7点这段时间内,市民在这些便利店选购的商品经过系统结算后,都可能会出现几分钱的零头,对于收银系统是否会自动出现\"反向抹零\"的情况,另外一家连锁便利店的店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处理方式。

便利店工作人员:“一分、两分那些如果是付现金的话就不用算了,几毛的话还是要算的,线上支付的顾客直接是扫码付,系统就直接扣了,几分它都会扣的。”

对于\"反向抹零\"一事,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采访,受访市民意见大致相同。

市民:“本来也不是商家该赚的钱,但是没人在乎的话也没所谓。”

市民:“几分钱以内他找补不了,我觉得无所谓,如果是上元上角,你能找补的你就要找补我。”

个别商家\"反向抹零\"的行为是否有问题呢?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律师。

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律师 肖安建:“反向抹零这个情况,违反了我们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四条和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在没有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对价格进行反向抹零,是违反了公平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法条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一条、四十二条

第四十一条 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四十二条 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案件点评

律师介绍,\"反向抹零\"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不违法,那就是经营者在收款前,就告知消费者无法找零,并且得到了消费者的同意。

条码君提醒,经营者“反向抹零”却没有告知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如遇此类情况,请保留相关单据,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部分内容源自:新华网中国市场监管报

都市条形码调查报道

来源: YNTV2都市条形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