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科技指的是什么意思(5g技术的意思是什么)


1什么是5G 技术

5G 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也是 4G 之后的延伸,正在研 究中,5G 网 络的 理 论下 行速 度为 10Gb/s (相 当于 下载 速度 1.25GB/s) 。

诺基亚与加拿大运营商 Bell Canada 合作,完成加拿大首次 5G 网络技术的测试。测试中使用了 73GHz 范围内频谱,数据传输速率为 加拿大现有 4G 网络的 6 倍。鉴于两者的合作,外界分析加拿大很有 可能将在 5 年内启动 5G 网络的全面部署。

由于物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其对网络速度 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无疑成为推动 5G 网络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无 论是加拿大政府还是全球各地,均在大力推进 5G 网络,以迎接下一 波科技浪潮。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 5G 网络离商用预计还需 4 到 5 年时间。

重庆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批承建 5G 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 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之一。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移动 5G 试验网将率先 在重庆两江新区开通,后续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重庆移动将持续加 大通信设备、配套设施及研发费用方面的投资力度,大力开展 5G 基 础设施组网建设,建成一张重庆地区全覆盖的 5G 网络。 该负责人说,试验网将对有意向参与 5G 联合创新的单位和个人 开放,试验范围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在线 AR/VR 等领 域,试验期将持续到 5G 正式商用前。

未来,重庆移动将进一步联合产学研各方,开展创新产品设计、 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还将结合重庆的 产业优势,聚焦车联网,并在 5G 无人机、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 5G 应用典型场景展开探索。

据介绍,5G 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一是增强移动宽带,其峰值 速率将是 4G 网络的 10 倍以上;二是海量机器通信,将实现从消费到 生产的全环节、从人到物的全场景覆盖,即“万物互联”;三是超高 可靠低时延通信,通信响应速度将降至毫秒级,如自动驾驶汽车探测 到障碍后的响应速度将比人的反应更快,将助推自动驾驶汽车从实验 室开到路上。


2 5G 有哪些神奇本领

说起 5G 的本领,大家必然想到它超快的网速。然而如果仅仅是这样,就太 小瞧它了。在我国发布的 5G 概念白皮书中,专家将 5G 未来的发展趋势归纳为连 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 4 个方面。

用几个数字概括就是 1000 倍的容量提升、1000 亿+的连接支持、10GB/s 的 最高速度、1 毫秒以下的延迟。通俗来讲,就是“什么都能通信”“人多也不 怕”“无与伦比的快”“最佳体验如影随形”。

具体来说,连续广域覆盖意味着 5G 能够使人们在偏远地区、高速移动等恶 劣环境下仍可以高速上网。热点高容量则使 5G 能够满足人们在人员密集、流量 需求大的区域依然可以享受到极高网络速度的要求。低功耗大连接的特点使 5G 可以在智慧城市、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森林防火等以传感和数据采集为目标的 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而对于车联网、无人驾驶、工业控制等对时延和可靠性具 有极高要求的领域,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或许可以使 5G 能够应对自如。

未来离我们不再遥远

由于 5G 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欧美等国都希望能在技术标准上占 据主导权,纷纷进行技术研发和布局。早在 2012 年 11 月,欧盟就已启动总投资 达 2700 万欧元用以研发 5G 技术,美国、韩国、日本联合国内运营商和电信设备 制造商开展了相应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布局。

2016 年 5 月 31 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球 5G 大会上,各国的 5G 标准制定 机构均透露了各自研发的最新进展。美国电信运营商在 2016 年 12 月初宣布将提 供首个 5G 试运营服务,日本的目标之一是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使用 5G 服 务,韩国的 5G 商用进程将以 2018 年平昌冬奥会为关键时间节点。 5G 的出现不仅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新一代通信网络技术,而且将会引发一场 “万物互联”的通信技术革命,虚拟现实、在线游戏、智慧家居、智能医疗、智 能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将在 5G 的带动下蓬勃发展,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

5G 真正普及的那一天,人们也许不再需要硬盘、CPU,只需要一块显示器 和网卡,所有后台数据都由云来处理,大容量高速度的特点可以将虚拟现实真正 带进生活和实际应用中。

由于拥有低时延、大带宽和高链接密度等优势,5G 被 业界认为是实现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通信的关键技术。

利用 5G 实现的实时远程控 制具有高精准度和高速瞬时反应,可以实现远程驾驶乃至车联网自动驾驶。

5G 网络还可以提供一个远程医疗平台,实施精准的远程手术将不再是天方夜谭。 5G 留给我们太多的畅想和期待,让我们翘首以待。


3 5G技术的发展

大家还记得自己的第一部手机吗?是板砖一样的“大哥大”,还 是功能简单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小手机。现如今,手机早已超出电话、 短信的功能范畴,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短短的几十年里,从 1G 到 4G,移动通信逐渐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1976 年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师马丁·库珀首先将无线电应 用于移动电话,迎来了第一代移动通信时代。由于采用的是模拟技术, 存在保密性不强、系统容量有限,以及无法传输数据等缺点,也就是 说 1G 是无法实现手机上网的,这在今天来说无法想象。1G 系统在国 内刚刚建立的时候,我们很多人手中拿的还是大块头的摩托罗拉 8000X,俗称大哥大。一部大哥大在当时的售价为 21000 元,入网费 高达 6000 元,每分钟通话的资费要 0.5 元,拥有一部大哥大更是显 贵身份的象征。

从 1G 跨入 2G 的分野则是从模拟调制进入到数字调制。相比于 1G,2G 具备高度的保密性,系统的容量也在增加。同时从这一代开 始手机也可以上网了,虽然那个时代的网速很慢,但它的出现标志着 手机上网时代的到来,文字简讯也由此开始。

国内 2G 网络的建设则 应该从 1994 年中国联通的成立开始,同时这也促进了网络在中国的 落地生根。随着 2G 技术的发展,手机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变得流行, 虽然价格仍然较贵,但并不再是奢侈品。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经典手 机更是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3G 应运而生。同样是建构于数字数据传 输,3G 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高速传输速度,人们可以在手机上 直接浏览电脑网页,收发邮件,进行视频通话,收看直播等,影像电 话和大量数据的传送更为普遍。3G 时代也是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时 期,特别是安卓系统智能机出现后,手机功能进一步扩大,影响深入 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3G 技术的出现促进了智能手机的发展, 而智能手机对高速网络的需求也催生了 4G 时代的到来。

2008 年 3 月,在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所定的 4G 服务 要求中,峰值速度在高速移动的通信达到 100M,固定或低速移动的 通信达到 1G。相对于前几代,4G 系统不支持传统电路交换的电话业 务,而是全互联网协议的通信。4G 将为用户提供更快的速度并满足 用户更多的需求。看视频、刷微博、聊微信、打车、导航、支付…… 到了 4G 时代,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网络。4G 网络与 智能设备的绝妙组合,不仅方便了生活,更深深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方式。同时,低头族、“熊猫眼”等问题也层出不穷,或许这就是一 个时代的缩影。

经历过 1G 到 4G 的变迁,我们充分感受了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 便利。转眼间,另一场“互联网+物联网”的信息革命已在悄然酝酿。 让我们一起期待“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 5G 时代早日到来。

2016 年 11 月,举办于乌镇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美国高通 公司带来的可以实现“万物互联”的 5G 技术原型入选 15 项“黑科 技”——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高通 5G 向千兆移动网络和人工智能 迈进。

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外语 缩写:5G。也是 4G 之后的延伸,正在研究中。目前还没有任何电信 公司或标准订定组织(像 3GPP、WiMAX 论坛及 ITU-R)的公开规格或 官方文件提到 5G。

中国(华为)、韩国(三星电子)、日本、欧盟都在投入相当的 资源研发 5G 网络。

2017 年 12 月 21 日,在国际电信标准组织 3GPP RAN 第 78 次全 体会议上,5G NR 首发版本正式冻结并发布。2018 年 2 月 23 日,沃 达丰和华为完成首次 5G 通话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