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爆发的病毒什么(5月份爆发的病毒什么意思)

记者 | 李科文

编辑 | 谢欣

7月5日,西安市疾控中心通报,此轮西安疫情病毒基因溯源显示,本次流行的变异株为奥密克戎BA.5.2分支。这也是中国内地首次通报发现奥密克戎BA.5本土病例。

同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于7月6日起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调整后,西安共有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3个,低风险区4个。

奥密克戎BA.5的基因序列首次上传于今年3月15日,来自2月25日在南非采集的一名患者的鼻咽、口咽拭子。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英文周报介绍,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由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感染者。

不过,本轮本土传染源头与传播路径仍然不明。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超锋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BA.5.2分支流行株与国内其他区域流行株的匹配度较低,源头来自境外,但传播途径尚不清楚。

陕西省疾控中心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较之前流行的BA.2.2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目前,在全球范围,奥密克戎BA.4和BA.5正逐渐取代奥密克戎BA.2。截至6月19日,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最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样本显示,BA.4和BA.5变异株加在一起已经占到全部样本的55%,已经取代之前的BA.2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

6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中表示,过去一周全球新冠病例增加了18%,达到自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4和BA.5变异株引发的感染。

7月6日,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界面新闻,奥密克戎BA.4和BA.5分支之所以在全球突然暴发,它们比其他流行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这里主要是指今年初引发全球大流行的奥密克戎BA.1。他介绍,6月8日,《Cell》发表了牛津大学一组科学家对奥密克戎BA.4/5血清学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BA.4/5对3剂疫苗接种者的血清确实发生了更显著的逃逸。L452R及F486V两个新增突变是奥密克戎BA.4/5发生比奥密克戎BA.2更显著的免疫逃逸的主要原因。

美国遗传与基因科学科学家埃里克·托波尔(Eric Topol)此前发文表示,从新冠病毒的遗传距离看,奥密克戎BA.4/5是在奥密克戎BA.2的基础上进化而来的;而奥密克戎BA.2却并不是直接来源于奥密克戎BA.1。也正是这个进化路线,使得奥密克戎BA.4/5对奥密克戎BA.1感染者的血清也有很强的免疫逃逸。

目前关于奥密克戎BA.4和BA.5的致病性仍有待观察。医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5月26日刊发的名为《新型奥密克戎变体的病毒学特征,包括BA.2.12.1、BA.4 和 BA.5》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BA.2相比,奥密克戎BA.5在小鼠试验中更容易导致老鼠的肺泡、支气管严重发炎。上述研究来自东京大学医学团队,他们表示奥密克戎BA.5与其他新亚种一样,可能更容易感染肺部细胞,而非上呼吸道组织,因此症状可能更严重。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尚未经过正式的同行评议。

不过,常荣山表示,奥密克戎BA.4和BA.5的住院率相似,死亡率比奥密克戎的早期流行株稍低。这两个奥密克戎亚进化分支在住院率和死亡率上,都比德尔塔变异株要温和许多。

常荣山提醒接种疫苗还是目前最好的保护手段。“不管奥密克戎第三波BA.5在东亚未来3个月的流行态势如何,在2022年9月份到来之前,鼓励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3岁以上的儿童群体接种有效的可以抗拒奥密克戎第四波更强免疫逃逸能力的疫苗,都是必要的。”他说。

在海外,为了应对奥密克戎BA.4和BA.5,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表示,将简化疫苗审批流程加速上市。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FDA决定采纳外部顾问团的意见,建议新冠疫苗制造商从今年秋天开始改变其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设计,推出包括专门针对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4和BA.5成分的疫苗加强针。FDA在批准授权时,将不会要求公司提交新的人体临床试验数据,而会依赖于针对早期奥密克戎变异株BA.1疫苗的有效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