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干湿分储是什么意思(冰箱干湿分储啥意思)

如今市面上的冰箱,普遍都是“风冷冰箱”,相较于直冷冰箱,风冷冰箱有不结霜(自动除霜),温度均匀,控温精确等等优点,所以很多人在选购冰箱的时候,都会认准风冷冰箱来买。

不过,风冷冰箱的价格高低不一,便宜的两千元,贵的要上万元,商家也喜欢“自卖自夸”,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它们有什么区别,更不知道风冷冰箱要如何选购。我家换过三台风冷冰箱,详细对比过不同的风冷冰箱之间的区别,总结了不少选购经验,今天给大家说说感受:

风冷冰箱

直冷冰箱,蒸发器紧挨着冰箱内壁放置,冰箱运行时,蒸发器表面的温度(冰箱内壁)会变得非常低,冰箱内的空气接触到内壁,冰箱内的温度就会下降。

不过,冰箱内的水汽接触到冰箱内壁,遇冷后会在冰箱内壁上结成霜,时间久了,冰箱内壁就会结出一层厚厚的“冰”,冰箱温度不均匀,控温不精准(靠近蒸发器的地方温度低,结霜影响冰箱对温度感知的准确性)。

风冷冰箱,它与直冷冰箱最大的区别是,蒸发器不会紧贴着冷箱壁,而且蒸发器的附近会有风机(小风扇),冰箱运行时,风机转动,加速空气的流动,“冷气”经过出风口吹到冰箱内。

因此,风冷冰箱的内壁不会形成结霜,而且冷气可以被风机吹到冰箱每个角落,使得冰箱的温度更均匀,控温更精确。

风冷冰箱之所以叫“无霜冰箱”,并不是说风冷冰箱不结霜,它的蒸发器表面温度也很低,蒸发器表面依然会结霜。只不过,当蒸发器表面结霜到了一定的程度,压缩机就会启动“除霜”功能,蒸发器表面的温度升高,把蒸发器表面附着的霜给融化掉,把最后形成的冷凝水给蒸发掉。

风冷冰箱的缺点

风冷冰箱不结霜,温度均匀,控温更精确,但也因为它的工作原理的“局限性”,所以风冷冰箱会有几个比较大的缺点:

价格贵(相较于直冷冰箱);维修成本高(零件多,工况复杂,更容易坏);噪音大(风机转动产生噪音);耗电量大(风机转动和执行化霜时);食物容易串味,细菌容易传播(风机把味道和细菌吹到各个温室);保湿差(食物长期被风吹着变干,水分流失)等等。

风冷冰箱如何选购?

正因为风冷冰箱具有以上这些缺点,所以我们在买风冷冰箱的时候,不仅要关注冰箱的选购基础,还要把“如何解决风冷冰箱存在的问题”作为选购重点:

一、容量(箱门款式)

无论我们买什么冰箱,首先要关注的是容量大小(箱门款式),冰箱有单门、双门、三门,也有对开门(对开双门、十字四门、T型三门)、多开门(法式多门、日式多门)。风冷冰箱,单门的没有,双门的很少,基本都是三门或对开门、多开门的。

一般来说,箱门款式决定了冰箱容量的大小和价格,单门、双门和三门冰箱,容量一般为30L~300L,单门和双门的几百元就能买到,三门的普遍一两千元;对开门和多开门冰箱,容量一般为300L~600L,价格便宜的两三千元,贵的要上万元。

我们在选购冰箱时,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容量(箱门款式):第一是经济预算;第二是使用习惯;第三是安装条件。

二、质量

风冷冰箱的质量好不好,主要看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风冷冰箱的“核心”——压缩机、风机,第二个是外壳,它们共同决定了冰箱使用寿命的长短。

市面上的风冷冰箱,压缩机和风机的运转方式分为变频和定频,变频的价格要比定频的更贵。相较于定频的压缩机和风机,变频的压缩机和风机可以根据冰箱的工况来调节运行算法,具有噪音小、节能、控温精准等优点。

我们之所以选择大品牌的冰箱,其实很大一个原因是大牌子的冰箱制造工艺好,压缩机性能好,应用技术出色,冰箱工况稳定耐用。选购时,建议认准变频的风冷冰箱(一定程度解决了风冷冰箱噪音大、耗电量高的缺点)。

冰箱外壳的好坏,主要包括两方面:材质、涂层(表面处理工艺),它们共同决定了冰箱的耐用性和颜值,材质好的外壳和特殊的涂层和处理工艺,让冰箱具有更出色的抗腐蚀、防潮、抗菌、耐热、散热性,防指纹,清洁打理更容易,颜值也更高。

冰箱的外壳材质和工艺往往由冰箱的档次(价格)决定,便宜的冰箱,外壳材质一般为塑料或者中低端钣金。选购时,建议多关注冰箱的外壳材质和工艺(无论是直冷冰箱还是风冷冰箱),比如说高端的金属钣金、钢化玻璃、岩瓷材质,表面有压印、磨砂、哑光等工艺。

三、制冷循环

上面也说过,风冷冰箱有一个非常大的缺点——食物容易串味,风干。这是因为,传统风冷冰箱的制冷系统都是单循环,各个温室共用一套制冷系统(一个风机和一个蒸发器),冷藏室、冷冻室的风道连通,吹向冷藏室的冷气也会吹到冷冻室内,所以就会出现串味和快速风干的情况。

但是,如果各个温室独立用一套制冷系统,比如说冷藏室一个风机一个蒸发器,冷冻室也是一个风机一个蒸发器,彼此独立控温和制冷,冷气只在单个温室里循环,那么就可以避免风冷冰箱串味和快速风干的问题。

这种拥有多个风机,多个蒸发器的风冷冰箱,在制冷循环系统的分类上,叫做双循环、三循环(多循环)。因此,我们在选购风冷冰箱的时候,建议认准制冷循环系统为多循环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风冷冰箱串味和水分快速流失这个问题。

四、使用体验

冰箱的参数配置越高,附加功能越多,档次就越高(价格也越贵),因为这反映了冰箱的性能更好,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一般来说,我们的使用体验受冰箱的四个方面影响:噪音值、耗电量(能效等级)、控制方式、附加功能

冰箱的噪音值,当然是越小越好(尤其是风冷冰箱),最好是低于40dB。如果冰箱噪音太大,冰箱的压缩机、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就会打扰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对冰箱摆放在客厅、餐厅的家庭来说。

冰箱的耗电量,主要受功率大小的影响,而这个功率的大小,往往与冰箱的容量大小有关。风冷冰箱虽然耗电量大,但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风冷冰箱,24小时的耗电量也不足1度电,相差非常小,所以我们选购时不需要过分关注。

如果对冰箱的节能性有一定的追求,我们首先应该关注变频,其次是认准一级能效。

冰箱的控制方式,比如说是否具有电脑控温,触屏控制;又比如说是否支持手机操控,实现了智能交互(娱乐、购物、菜谱)等等,拥有这些控制方式的冰箱,都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使用体验,买冰箱时,建议从预算和使用需要来进行选择。

冰箱的附加功能,是我们选购冰箱时最需要关注的,尤其是风冷冰箱。上面也说过,风冷冰箱具有食物串味,容易传播细菌,导致食物二次污染,以及食物容易风干,水分流失快等缺点,这些缺点,其实是可以通过冰箱的附加功能来解决的。

比如说净味功能和抑菌、除菌、杀毒功能,可以有效解决冰箱串味和细菌传播滋生的问题;再比如说保鲜保湿功能、干湿分储功能,应用不同的技术来解决食物风干、水分流失快等问题,科学合理地对食物进行冷藏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