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么时候不堵(北京什么时候不堵车)

首“堵”之名,确实当之无愧。然而也有不堵的时候,哪怕是早晚高峰,也即将不堵。也许有人说因为快过年了,所以不堵了。其实不是。

堵车的原因表面上看是车多了,道路资源跟不上,然后就堵车了。所以有人搞了一些缓解拥堵的措施。

其实堵车根因在于资源的分配不均匀。再宽的道路,短时间内涌入大量可能随时停下来的车也会堵塞。

那么是什么资源呢?就业资源?不是,是基础教育资源,也就是小学,初中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匀。

教育资源不均匀,导致优势资源集中在某些地方,导致了学区房的出现,导致了学校附近的房价抬升,导致了想上学的学生最多能买个老破小占名额,却没有办法居住,最终只能选择远处再买房,进而导致了很多人为了送孩子上学而购买了车辆,甚至多辆,而且还要开车绕路送孩子上学。

大多数具有优势资源的学校都是成名多年的老学校,也就意味着周边配套落后。常常可以看到平常基本无车通行的两车道,一到上下学时间必然挤满了众多家长的车,瞬间车流量超过平时的五倍甚至十数倍。这些车辆随时停车,甚至司机离开驾驶室送孩子进校门以后才开走。不堵才怪!

而这些名校也因为建校较早,往往坐落于一些主干道附近的小区,一旦这些支路循环道堵塞,必然连锁反应带来主干道堵塞。

而这一切将在学校寒假开始完全改变,十分钟也过不去的路口,一分钟通畅。这一点和过年人员离开的节奏其实不重合,绝大多数人还是正常的上下班。造成早高峰不拥堵的最大差异就是学生放假了!

所以,解决拥堵,最根本要解决的是教育资源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