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考试多少题(安全文明考试有多少题)

7月1日,首届高新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下文简称“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来自高新区的各所小学积极参赛,并有6所小学成功晋级决赛。在历经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环节后,最终金鼎第一小学荣获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决赛现场 6所学校同台竞答

文明交通宣传方式多种多样,选择在校园开展知识竞赛,是基于何种考虑?对此,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苏嘉颖表示:“本次竞赛通过以赛促学方式,对孩子们而言,能够真正让这些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同时也能带动家长、老师乃至全社会来关注交通安全问题,从而推进高新区校园交通安全的提升。”

作为赛事评委的交警支队金唐大队副大队长秦骏华则表示:“学生们学习了新的交通知识,还因此获得了相应奖励,对他们来说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会影响到周围其他学生、家庭,进而有利于整个高新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保障高新区交通安全。”

决赛现场 参赛学生踊跃作答

该竞赛由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主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金唐交警大队共同承办,高新区文明办做业务指导。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本次知识竞赛,旨在促进中小学生守法规、知礼让,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决赛现场 台下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环节

随着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的举办,记者发现,在推进文明交通建设这一领域,珠海社会各界以校园为阵地,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新局面正在逐渐形成,持续为珠海带来新变化。

观察

校园教育潜在受众数量庞大

使宣传触及全社会成为可能

截至2021年,珠海常住人口为246.67万人,其中,中小学在校学生合计为30.88万人,若算上每一位学生背后的家庭成员,不难发现,通过校园教育所能影响的人口规模不容小觑。

人口数量对应的,是庞大的潜在受众与广阔的宣传阵地,文明交通建设作为关乎全民福祉的事业,以校园为目标,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珠海交警联合香洲区教育局举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手册》发放仪式

近年来,珠海交警部门在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动作频频。2022年5月,珠海交警联合香洲区教育局举行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手册》发放仪式,手册内容丰富,以漫画、图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交通规则;2021年12月,拱北交警大队还与香洲区教育局、哈啰出行等单位共同组织举办了交通安全主题演讲比赛,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交通法律法规的了解,切实保护学生出行安全。

以校园宣传影响社会大众,其背后的基本逻辑是:随着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发生有机融合,家长深度参与到了孩子的日常学习中,以至于“孩子看什么,家长就看什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由此,使得通过对学生的宣传教育触及家长,进而在全社会进一步拓展,成为一种切实的可能。

观察

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

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家庭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对少年儿童开展文明交通知识的教育,可谓意义深远。在校园开展文明交通教育,至少有三重含义:首先让学生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可以提升其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其次让学生将知识内化成实践,守法规、知礼让,提升其文明素养,培育新时代公民;此外,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文明交通践行者,更要将其发展成文明交通倡导者,“小手拉大手”,让孩子成为带动家长遵守交通法规的宣传员。

决赛颁奖环节,参赛学生获得“高新区文明交通小志愿者”聘书

“以赛促学,以学促践”,借助本次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的影响力,文明交通的理念通过学生、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深入千家万户,在全社会得到普及。

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珠海正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如何通过提升文明交通水平,进而擦亮珠海文明城市的招牌,考验着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智慧。

在此基础上,回望本次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的举办,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为珠海其他各区开展类似活动提供参考的同时,也为珠海文明交通建设,乃至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一条新的探索路径、注入了新的力量。

珠海交通观察·系列报道

统筹:南都记者 王靖豪

采写:南都记者 王靖豪 实习生:张景淞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叶钧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