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教育局(铜山区教育局官网)

这几天,徐州广电连续关注我市“校讯通”付费使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无线徐州发起的投票上,已有近万名网友响应,其中支持全面停用付费“校讯通”业务的网友占到93%,可见大家对于这一款落后于时代、效率低下的业务意见很大。

在鼓楼区、泉山区连续表态,将于下月之前全面停用付费“校讯通”业务之际,也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

最新消息

铜山区禁用付费“校讯通”业务

今天(9月20日),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从铜山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局已于今日出台文件,叫停一切收费的家校沟通平台。

铜山教育局监察室主任秦梅告诉记者,早在去年,铜山教育局就试图规范\"校讯通\"业务,要求使用校讯通的单位,不得将\"校讯通\"作为家校沟通的唯一平台,提倡使用QQ、微信、校园客户端等免费平台。各单位也不得与运营商配合。不得参与运营商任何推广与定制,禁止运营商进校宣传。

目前铜山教育局已经要求辖区内学校,使用免费平台进行家校沟通。在今年的9月10日,铜山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信息沟通工作的通知》,对不认真落实的学校及个人,将启动问责制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如果学校和运营商之间的商业贿赂现象,一经发现这样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下一步,铜山区教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校园网功能,借助公告栏、LED电子屏、二维码等等,多种方式,发布家长须知的政策要求。

规范教师信息发布方式

除了宣传政策要求,铜山区教育局还要求辖区内各学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方式,建立家校沟通新渠道。通过规范教师信息的发布方式,引导老师布置学生作业、班级通知等,通过黑板、纸质或者口述等方式进行布置,培养学生主动记录的良好习惯。也可以建立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作为家校沟通与交流的方式,引导教师通过家访、面谈、现场辅导等形式实施教学。

公布家长监督热线

各位家长和热心市民,如果遇到相关违规行为,可以拨打铜山区教育局投诉电话80266966。

另外,在今天上午的省电台《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卫国明确表示:

校讯通不能向家长收费。按照现在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规定,校讯通不属于规定内的收费项目,也就是说学校向家长收校讯通费用没有政策依据,不可以收,这是非常清楚的。

截止目前为止,我市已有开发区、鼓楼区、泉山区、铜山区叫停了付费“校讯通”业务,还有哪些县(市)区存在有偿使用家校沟通业务的情况?我们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