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空调出风口温度是多少(空调出风口50度正常吗)

冬季来临,各种取暖方式悉数登场,北方主要依赖于集中供暖,而南方冬季取暖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烤火炉、有水暖、有电暖、有空调等。能够冷暖功能兼顾的空调是南方主要的家用电器之一,夏季承担着制冷的重任,冬天也承担着取暖的任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了空调取暖,转而选择更节能、更舒适、更稳定的取暖方式。

不用空调取暖的原因有三点

耗电量大

空调制冷的能力非常优秀,而制热的能力则没有那么强,空调的制热效率与输出功率和环境温度有关。空调的输出功率越大,消耗的电量也越大;环境温度越低,温差越大,消耗的电量也越大,因此冬季使用空调的时候,室内外的环境温差越大,能耗也就越高。

空调的原理是一个热量的搬运工。夏季的时候,将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使室内温度下降,达到降温的效果;冬季的时候,将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使室内温度上升,达到升温的效果。在夏季时,室内的热量很多,热量搬运起来非常容易,而在冬季时,室外的热量很少,因此热量搬运起来非常困难,效率低,耗时长,能耗也就会增加。

此外,很多空调安装有电辅热(空调的PTC电辅热技术,利用额外的电能加热PTC来增加制热量,注:PTC是一种半导体发热陶瓷),在制热时,室外搬运热量不足的情形下,室内机就需要通过电辅热来弥补热量的不足。在电辅热启动的时候,需要消耗空调以外的额外电量来转化热量,因此空调的耗电量也会增加。

压缩机故障率高

空调在制热的过程中,室外机排出冷风和冷凝水,当空调主机周边温度低于0℃的时候,主机会出现结霜现象。此时为了更好地向室内输送热量,主机必须采取除霜作业,然后再给室内输送热量,这就造成空调压缩机不停地工作,增大了压缩机的磨损。

如果遇到环境温度低于零下5℃的时候,室外的空调压缩机会因为化霜能力不足导致整套空调系统停机,无法正常工作,此时需要空调制热就需要人工对空调主机进行除霜作业,来提高空调的制热能力,这样的空调使用体验费钱又费力,而且还对压缩机寿命有影响。

取暖舒适度低

冬季气候干燥,室内外温差大,空调取暖时,空调出风口的温度会很高,空调在工作的时候还会带走大量的水分,使得空气更加干燥,进而造成喉咙干痒、头晕脑胀、皮肤脱水干裂等症状,但是关掉空调以后温度会很快下降,人体感觉又会很冷,频繁的开启空调既费电,又会造成空调使用的舒适度不高。

此外,空调在制热工作的时候,热空气向上浮动,很多的热量积聚在房间的上空,而房间的下半部分依旧是冷空气,这种头热脚冷的感受也不好,此时空调的大风量还会带来室内扬尘,引起各种呼吸类疾病发生,而且空调室内机的电机和风机在工作的时候,会一直发出嗡嗡嗡的声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非常影响睡眠质量。

人们更喜欢的取暖方式

燃气锅炉采暖

目前,水暖是比较舒适的取暖方式,通过燃气锅炉作为热源,给室内地暖盘管提供热量并循环散热,热量由低向高传递,符合人体脚热头凉的身体感受(中医所说:“温足而凉顶”)。水暖的优点是室内均匀铺管热量均匀,舒适安静,热损失小,老幼适宜,清洁健康,环保节能、不占空间以及隔音等优点,水暖也是取暖方式中舒适度很高的一种。

此外,燃气锅炉采暖还具有生活热水功能,可以替代原有热水器的能力,为家庭提供大流量、恒温的生活热水,满足用户24小时的热水需求。


空气能热泵采暖

空气能热泵近几年非常火爆,空气能热泵可以给室内提供夏季制冷的冷源,也可以给室内提供冬季采暖的热源。空气能热泵通过水作为媒介,夏季时将水温降低至0℃-10℃,为室内提供足够的冷量,并且出风口的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比氟空调出风口温度(在7℃-12℃之间)接近房间温度,出风也更加柔和,与室内空气温度温差控制在10℃以内,确保制冷时人体的舒适性;冬季时将水温升高至45℃-60℃,为室内提供足够的热量,而且采用地暖作为散热末端,具有地暖的所有优点,相比氟空调出风温度在40℃-50℃之间大风量出风,带来的湿度影响更小,还不会带来噪音和扬尘,同样确保了制热时人体的舒适性。

此外,空气能热泵还具有环保、节能、安全、稳定、适应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以及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是北方清洁能源取暖的中坚力量,在“煤改电”项目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总结

空调是南方主要的取暖方式之一,随着人们对取暖舒适性、节能性以及环保性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使用空调取暖了,毕竟空调取暖存在耗电量大、压缩机故障率高以及取暖舒适性低三个重大缺点。而市面上燃气锅炉采暖和空气能热泵采暖相比空调采暖具有更大的优势,并且在能耗上也更低,相同采暖时间下,燃气锅炉采暖费用只有空调的1/2,空气能热泵采暖费用只有空调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