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5t等于多少千克(3 5t等于多少千克)

人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测量整理与复习+同步练习,家有孩子上三年级的,一定要给孩子进行复习以及单元的测试。

第三单元测量主要涉及长度单位和重量单位。通过对长度单位的认识以厘米为基础,进行分米,毫米以及千米的学习,掌握长度单位间的进率以及质量单位,吨和千克之间的关系。然后利用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之间的进率,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学习不同长度的单位和不同重量的单位,主要是让同学们明白,在不同的场合要选择不同的单位进行测量是这个单元最重要的难点,也就是在于能够利用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知识,去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涉及到的方法有,比较法,归纳法。

第一,对于长度单位的使用和认识,是在以前学习长度单位厘米的基础之上进行展开的,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并不感到陌生,大家只要明白它们之间的进率就能大概的了解到1毫米,1cm,1dm,1m1km大概是什么样的概念,对于理解长度单位以及在实际的测量当中如何选择单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在质量单位的学习和认识当中我们涉及到的单位常用的有克,千克和吨。它们之间的进率都是1000。想要尽快地了解各个单位到底代表怎样的一个重量,我们可以借助身边的事物进行实际的估量,这样有助于大家对单位这一概念的了解。比如一只鸡的重量大约是3kg,一袋大米大约是50kg,一辆小货车的载重是3t。



第三,不管是长度单位还是重量单位,在学习时,要经历的第一步都是各个单位之间的换算。再换算时,我们要明白他们之间的进率,大化小乘以进率小化大除以进率。也就是对于大单位,化成小单位。比如进率是100,化成小单位后,直接在数字的后边添上几个零即可,5t化成以千克为单位及在五的后边添上三个零即可。

然而,如果是想把小单位的数化成以大单位时,我们只需要在小单位数的后边去掉相对应的,进率的零的个数即可。比如3000kg.等于3t.


最后,在实际的问题解决过程当中,我们要根据实际的问题进行单位的换算,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计算。不同的实际问题类型,对于解决的方法和应用的技巧都是各有不同的,下边的几种题型对于提高同学们的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同学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题型明确其解题时所用的方法。









通过以上对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的认识,以及它们之间的进率单位换算。想要掌握这一部分的内容,除了对单位换算比较了解以外,在实际的运用当中,还要能选择和明确相应的技巧和方法,不同的题型,解题方法都是不同的,那么通过以上的方法积累,同学们可以用在下边的题型当中进行实战的演练,看自己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的应用当中能否解决问题。


写在最后:三年级上第三单元主要是学习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以及在实际情境当中的应用。长度单位,是以学习过的厘米为基础,来认识毫米,分米和千米,估计物体的长度,选择合适的单位,那才是难点。在这过程当中能够利用这些单位之间的进率换算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而质量单位虽然只涉及吨和千克。但是在实际的问题当中,我们需要用列表法,对比法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也成为这一部分的难点。我们主要利用列表法的方式,能够迅速地帮助同学们理清题目所给的信息,做到信息匹配不遗漏,这样分析问题更具有条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