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建航母(中国在建航母有几个)

中国海军终于开启了新航母时代,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终于官宣正式下水,这也宣告中国海军航空兵实力获得飞跃式进展。毫不夸张的说,这艘新航母是中国摆脱以往苏制航母设计后,独立自行建造的新型航母,此举意义重大,为未来后续国产航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此次福建舰下水的日子也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也是氢弹试爆55周年的纪念日。

福建舰从建造开始就一直备受关注,福建舰在技术上的进步出人意料,采用了诸多的跨越式技术,如新电力系统和电磁弹射,平直甲板设计和配套的隐身舰载机,种种新技术使福建舰的作战能力,完全超越了其前辈辽宁号和山东号两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国航母。

要知道,现在海军现存的辽宁和山东号航母也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和美国海军的航母相比差距更大。这两艘航母都采用的是滑跃起降模式,这种起降模式对于舰载机战力和出勤率的负面影响是显著的,当然在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成熟的弹射系统,相关设备正在研发当中。辽宁号航母是中国从乌克兰买下的,我们后来改装后便正式入役海军,而山东舰虽然是自主建造的,但是在设计和建造上不难看出还有很多辽宁号的影子,还是有不少的苏系设计思路在影响,以至于西方轻蔑的将山东号称之为“库兹涅佐夫魔改版”航母。

而福建舰直接采用全新设计,摆脱了苏制航母设计理念的束缚,可以说对于中国航母未来发展的走向具有决定性意义,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和媒体报道分析,福建舰有不少特点,虎哥就挑最具特色的说。

首先就是全直通甲板和电磁弹射技术,要知道在航母的发展史上,电磁弹射技术是最先进的,这种弹射方式具有维护成本低、节能可靠等特点,可以弹射重量更大的飞机,弹射准备时间更低等优点。美国先后从平直起飞过渡到蒸汽弹射器,再过渡到电磁弹射系统,这其中经历了数十年,最终才发展出这一系统。要知道中国的航母发展要比美国晚的多,但是中国第一艘航母入役仅仅10年后,就已经研发了比美国电弹还要可靠的电磁弹射技术,堪称是跨越式发展,直接将蒸汽弹射系统跨越了,堪称一步登天。采用了电弹技术的福建舰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弹射辽宁号和山东号无法弹射的重型舰载机,而且因为弹射的额外推力,那么未来重型歼击机完全可以做到全载荷出击,这意味着福建舰的作战半径相比前型航母大幅度提升,也能够让舰载机发挥充分战力。而且电弹的效率也比滑跃起降高多了,据称采用电弹新航母在战机出勤速度上,要高于采用蒸汽弹射的尼米兹级,这同样意味着在短时内,福建舰可以快速弹射舰载机并且投入作战,在争分夺秒的战场上这是十分重要的。

其次就是配套的新舰载机,如经过弹射和现代化改装的歼15T和歼35隐形舰载机,以及空警600预警机,其中歼15T战机在雷达火控航电武器上进行了全面现代化升级,作战实力不输歼16,而歼35隐形舰载机在技术水准上和美军F-35不相上下,至于更重要的航母之眼空警600预警机,则采用了比美航母E-2D预警机先进一代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看得更远更清楚,将航母事态感知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因此,相比辽宁号和山东号的老款战机,福建舰配的新机战力倍增,而且还有重要的一点,新航母在吨位上要更大,搭载的舰载机更多,舰载机的数量也决定了航母的整体战力。

所以,综合技术的新改进和新式武器装备的加入,福建舰发挥的战力是前所未有的,和美国最先进的核航母相比也就是差一个核反应堆而已,可以说随着福建舰的下水,也意味着中国航母之路的新开端,同样也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的中国海军势必还会走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