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送餐员配什么装备()

身穿各色工装,载着装有食物的保温箱,穿梭于大街小巷……近年来,外卖骑手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也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雨中送餐的外卖骑手 林景余/摄

不同颜色的骑手装,代表着不同的外卖平台。但你是否留意到,外卖骑手的工装除了色彩鲜艳,其实还有着贴心设计?他们戴的头盔上为什么会开了“孔”?帽子顶部的各种萌物装饰又起什么作用?别急,我们一步步来解答。

服装:南北有差异,面料有讲究

在我国的网络外卖市场中,美团和饿了么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平台。

“我们公司的logo,骑手的上衣、头盔和车后保温箱都以蓝色为主,所以我们也称骑手为‘蓝骑士’。”饿了么体验设计实验室经理杨茜告诉记者。

2017年,杨茜和她的团队开始接手饿了么骑手的工装设计工作。最近一两年,她们的设计更加注重考虑骑手的工作环境和着装体验等,在功能性上做了不少提升。

骑手工装分为夏冬两季装,由于我国地域气候的差异,南北方的工装设计也有各自的侧重点。在冬装方面,南方更注重防风,北方则注重保温。

美团(左)和饿了么(右)外卖骑手的夏冬两季工装 林景余/摄

在夏装上,因为广东夏季高温炎热,骑手送餐更易出汗,衣服经常湿漉漉,“因此吸湿性好、易排汗、更透气的速干面料是首选。”杨茜说。

除了舒适的面料外,骑手工装的臂膀前后两侧、袖口、胸前口袋处,还设计有宽度5厘米的反光条,它不仅让工装显得更有层次感、时尚感,还能让外卖骑手在夜间送餐时,更有存在感,骑行更加安全。

头盔:牢固又轻便,能防雨还透气

头盔是外卖骑手防护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它牢固防护又轻便透气?杨茜和她的团队一度对此很头疼。“我们在头盔和头部之间设置了缓冲层,当遇到外力冲击时能吸收碰撞能量,起到缓冲效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头盔内还设置有3个风道和前后换气口,因此头盔外观有‘孔’。”杨茜告诉记者。

饿了么外卖骑手的头盔上有帮助透气的孔 林景余/摄

装饰:花式“卖萌”促沟通,让服务更有温度

最近有不少人发现,美团外卖骑手的头盔上多了一对“兔子耳朵”。哦,不,那其实是“袋鼠耳朵”——因为美团的logo是一只奔跑的袋鼠 。“‘袋鼠耳朵’高萌、吸睛,送餐路上经常有人朝我头上看,感觉自己像在走红毯。”9月11日,在广州高德置地春广场外,刚送完餐的美团外卖骑手小陈向记者展示了那对黄茸茸的耳朵,“它是平台配置的,不用花钱买”。

同样吸睛的还有饿了么外卖骑手头盔上的“竹蜻蜓”。记者发现,在快速走动或者骑行的时候,“竹蜻蜓”会“哗啦啦”地转动起来。“这是平台免费发放给骑手的,没有强制要求戴,但我很喜欢。戴上后觉得自己‘萌萌哒’,也能愉悦送餐时的心情。”饿了么外卖骑手小周说,“‘竹蜻蜓’看起来很萌,能给客户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让我们在沟通时更和谐、畅通一些,一定程度上还提升了单量。”除了“竹蜻蜓”,小黄鸭也是小周喜欢的装饰物之一,“两个轮着换,不容易腻”。

外卖骑手头盔上有各式各样的萌物 林景余/摄

在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看来,外卖骑手身着色彩鲜艳的工装,就像城市里流动的彩虹,装扮着城市,搭起了人、物之间的桥梁,让城市更出彩……他透露,未来或将创作以外卖骑手为主题的雕塑作品。

从一线骑手走来,希望让骑手更有获得感

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意来自湖南常宁,曾在天津服役,是一名陆战兵。2015年9月,周意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一边考车证一边盘算着找工作。

“广州离湖南近,是一线城市、机会多,况且年轻就要敢于尝试。”这些想法深深刻在周意的心里。然而,只有初中学历、没有技能的他可选的岗位有限。“于是进了工厂,上流水线打打杂。”周意感叹道,“那时候为了多赚点钱经常加班,每天往返于工厂和宿舍,社交圈子很小。感觉日子过得很快,什么都没有留下。”

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线订餐用户接近3亿人。在朋友的介绍下,周意应聘进入饿了么加盟商——广东野马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蓝骑士”。

周意说,他想成为月入过万的“万元户”,同时他也知道这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穿上骑手服的第一个月,周意跑了800单,成为配送站里成交单量排名第二的骑手;第二个月他跑了1200多单,比第二名骑手多跑了300多单。很快,他实现了月入过万的梦想,还从普通的外卖骑手晋升为骑手小队队长。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周意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中也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告诉记者,在身穿骑手服的4个月里,他没有出现过一个“坏单”,也从来没有被投诉过。

入职3年,周意不断超越自我,从一线岗位一步步地走到了管理岗位。如今他已是一名城市经理,负责公司运营、行政、后勤、培训、财务等工作。“刚到这个岗位时,由于理论基础差,别人学一个小时就能理解弄通的内容,我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周意说,为了弥补这一差距,他报读了自考专科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一边工作一边抽时间学习。

目前,周意已月入3万+,买了车,买了房。

2019年1月9日,广东首个外卖行业工会——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周意当选工会主席。作为800名工友的“娘家人”,周意深知让外卖骑手有获得感的秘诀。

经过职工意见征集后,他一改公司以往外聘管理层的惯性,提出从内部提拔、培训人才,要求管理人员必须从外卖骑手做起,形成骑手—队长—调度员—副站长—站长—区域经理—城市经理的晋升渠道,让骑手留得住,有获得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