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过期1个月罚多少(年检过期一个月罚款吗)

如今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提升了出行的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为了保证汽车上路行驶的安全,我们国家不仅有着严格的行驶规章制度,还有汽车年检制度。

汽车年检的主要意义就是保证汽车自身的安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避免在路上发生危险事故。如今我国的年检制度是新车6年免检,6--10年两年一检,10--15年1年一检,15年以上的车型一年2检。

有的车主认为年检测的频率过高,而有的车主认为年检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年检的过程太繁琐,年检的方式也出现了不好的事情,所以很多车主就呼吁取消年检制度。

其实并不是只有我国施行汽车年检制度,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有,只不过方式不同,所以取消汽车年检制度并不现实。对于车主反映的年检中的暴力检测问题、流程繁琐问题,其实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整治,效果也比较明显。现在专业的年检机构,审车的时间大约30分钟-1小时就可以完成,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

所以大家还是应该按时年检,积极遵守相应的规定,如今年检制度也有了调整,规定有变化,其中包括扩大免检范围,同时也加大了对逾期年检的惩罚。

下面我们就看看年检的4项变化:

第一:6年免检车型范围扩大

在新的规定中,扩大了新车六年免检的范围,增加至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汽车六年免检,但是不包括面包车。也就是说,之前那些7座、8座的MPV车型或者SUV车型也能享受六年免检的政策了。

第二:部分地区试点十年免检

上文说到过,现在的政策是新车6年免检,不过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技术水平提高,汽车的质量更好,所以就有地区开始试行10年免检政策(最主要的是排放检测),比如合肥市、亳州市、芜湖市,新车在购买后的10年时间里,不用环保检测,如果试点进行顺利,今后可能会全面推行。

第三:加大年检逾期的处罚

现在的年检规定是,在到期前的3个月时间里可以进行年检,如果超过期限将会受到处罚,而在新的规定中,处罚的力度加大,每逾期1个月就会扣3分,超过4个月就会直接扣满12分,可以看出,惩罚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广大车主一定要按时年检,不要逾期。

第四:年检的项目有所调整

新的年检制度中,允许车主对汽车的中网、踏板、行李架、轮毂等部位进行调整和改正,但是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比如轮毂不改变尺寸,可以改个造型或者花样。这一点对车主来说等于放宽了外观检测的标准。

以上4点就是年检最新的改变,总的来说也是不断进行完善,来适应现在的时代发展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方便车主,更加规范地管理。

对此大家是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