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厂汽车配件利润点是多少(一个汽修厂配件的利润是多少)

探讨:修理厂到底应该怎么赚钱

原创作者:勇说车险/yongchezhizhu2019

大家认为,修理厂应该怎么赚钱?或者说,该赚哪些钱?很多人认为,修理厂的利润来源主要是2个,一个是更换配件的差价;另一个是工时费的收益。事实上,这里的利润结构还是有些问题的,下面,编者就谈谈自己的看法,不喜勿喷!

首先,修理厂什么叫修理厂,就是以维修为主的一种服务,或者说,就是靠工时费为主要收入的一个机构。但是,在国内的情况,刚好相反,绝大部分汽车维修企业,主要靠赚取配件的差价来赚取主要利润,而且,这里的差价,有些是存在违法或欺诈行为的,比如,以次充好,以修代换等等,同时,也是充斥大量假货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说,配件差价不应该是修理厂的主要利润来源。

其次,如果以维修为主要收入来源,那么,修理厂就不得不去提升维修工艺和技能,提升维修行业整体的修理质量。但是,事实上呢,现在,绝大部分的汽车维修,基本以换为主,为什么?第一,更换比维修的利润高,因为配件的差价大呀。第二,很多修理厂,根本没有会维修的技术和工人,就是说,他们根本没有维修的能力,只能更换。第三,维修的利润太少了,这点,和整个行业,以及保险公司的定损政策有关(毕竟,现在大部分车辆都是有保险公司的,就是说,大部分车辆的维修,最后都是由保险公司买单的,就是由他们最后确定维修金额的)。这样的结果,导致最后车辆维修的整体质量都不高,不管是配件最后更换(因为更换的话,基本不会给车主换原厂配件,在4S店维修除外),还是维修,维修质量基本不会太好。

最后,参考发达国家的汽车维修行业情况,比如日本,他们的汽车维修行业,配件基本是不赚钱的,而且,销售的汽车配件价格基本全国统一,而且配件品质非常单一,不像国内,有原厂配件,正厂配件,配套配件,副厂配件,拆车件,翻新件,绿色制造件......,非常多的品质,别说外行,就是内行有时也会被忽悠。正是因为配件品质的单一,而且基本没有假货,所以,配件利润基本没有,只有5-10个百分点,但是维修的工时费的相对贵了,所以,维修的质量是绝对可以保证的。在国内经常出现的,修车后发现配件都是假货的情况,在日本基本不会发生,因为,政府对这种行为的处罚非常严厉,不像国内,监管基本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当然,这些情况,还是由市场决定的,毕竟,我国的市场太大,车型太多,假货也太多.......。

概括:编者认为,修理厂的主要利润来源,不应该是配件的差价,而应该是工时费,这样会倒逼修理厂提升维修工艺和技能,同时,从另一方面,制约修理厂使用假货的可能,当然,这需要监管起到正在的作用。否则,国内的大部分普通修理厂,将一直充斥着欺诈,以次充好等不利于车主的情况。



勇说车险:只说保险,不卖保险,答疑解惑,服务大众。敬请关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