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域官网为什么关了(佳域手机官方论坛)

美的少东家何剑锋金融布局再添新版图。

4月29日,新京报贝壳财经查询工商系统发现,近日,盈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控股”)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盈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保理融资;销售分户(分类)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非商业性坏账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与商业保理相关的咨询服务。

所谓“商业保理”,是指一整套基于保理商和供应商之间所签订的保理合同的金融方案,包括融资、信用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催收服务。保理商根据保理合同受让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并且代替采购商付款。如果采购商无法付款,保理商则付款给供应商。

作为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何剑锋一直以资本运作见长。新京报贝壳财经曾报道,2020年底,何剑锋一次性沽清手上持有不到一个月的全部上市公司盈峰环境的可转债,成交金额约为6.77亿元。如今,何剑锋及盈峰系手握两家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和华录百纳,还涉足公募基金、银行等投资,并且扩张版图与美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2年起步,金融板块一贯低调布局

成为盈峰系话事人,何剑锋是从2002年正式注册了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开始集团化运作,通过为美的贴牌生产的预付款起家。随后,他置出电器业务,并通过盈峰集团从上风产业集团和美的集团手上收购上市公司上风高科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他又与第三大股东中山佳域完成股权转让协议,提升持股比例。根据相关公告,正直股改前夕,美的集团和中山佳域投资的法人股在这次转让中无一分钱收益。

2007年,何剑锋成立投资管理公司合盈投资,并通过盈峰集团从美的电器手中以1.65亿元收购了易方达基金管理25%的股权。2008年,盈峰集团根据战略需要更名为盈峰控股。如今,盈峰控股官网披露,该集团涉足环保、文化、金融、母婴和科技五大领域。2020年,盈峰集团营收规模163亿元,盈利同比增加近20%,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

与上市公司浮在水面不同,何剑锋的金融版图则低调得多。2015年股灾,沪深两大交易所34个账户闲置交易,盈峰系也名列其中,何剑锋因此被卷入。Wind显示,盈峰控股与广发证券、广东粤财信托并列为易方达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65%。

不仅如此,何剑锋还与美的共同入股了顺德农商行,后者正在筹备创业板上市。招股书显示,美的集团以7.00%的持股为第二大股东,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2.69%为第五大股东,何剑锋还以个人持股0.02%,三者合并持股9.71%。

相关公告还显示,盈峰集团旗下盈峰资本的三只私募基金曾参与了江苏银行2019年发债认购,共获配3507手。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盈峰资本通过旗下机构入股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A股上市公司以及参与企业融资。

盈峰资本官网显示,其由前身合盈投资而来,2013年正式成立,2016年剥离一级市场业务,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范围包括国内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可转债)及海外股票投资(包括港股和美股)。盈峰资本全资子公司盈峰资本(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9号牌(资产管理),截至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

盈峰环境去年业绩低于预期,华录百纳Q1扣非净利润扭亏

相比于金融布局,盈峰系在资本市场亦颇为活跃,其重要成员是盈峰环境。

根据盈峰环境2020年年报显示,盈峰环境第一大股东宁波盈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资管”)和第三大股东盈峰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何剑锋,两个股东互为一致行动人。不仅如此,何剑锋还直接持有盈峰环境股份,为顺序第五大股东。

根据盈峰环境年报,2020年营收约为143.32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母净利润约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1.8%。券商中金公司研报称,低于机构预期,原因是由于公允价值损失较多所致。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4.32亿元,同比增长14.4%,非经常型损益主要来自于和经营业务无关的投资业务。一季度营收约为27.37亿元,同比增长24.47%;归母净利润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5.63%。

从业务层面来看,2020年环卫服务营收约为19.69亿元,同比增长96.6%,毛利率下降22.9%。全年新增年化合同额12.48亿元,合同总额为125.74亿元;运营的环卫服务项目共计118个,累计合同总额达370亿元。中金公司预计,由于项目较多,前期毛利率较低影响所致。环卫装备营业收入约为83.55亿元,同比增长18.8%,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至28.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2020年,盈峰环境设立了共44家新公司,其名称普遍与注册地有关,其中26家皆已实缴出资,另外18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盈峰环境尚未实缴。盈峰环境曾利用其中部分公司参与了地方政府工程。

2020年12月,盈峰环境研发的氢燃料多功能抑尘车首次公开亮相。当日宣布的消息还包括湖北省襄阳市首座加氢加气站竣工运营、襄阳市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盈峰环境年报披露,该氢燃料车已上市销售。2020年,盈峰环境新能源环卫车辆销售数量为1367辆,同比增长42.69%,纯电动环卫车销量为860辆,同比增长32.10%。

四个月后,2021年4月,盈峰环境举办了智慧环卫系列新品发布会,推出了新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展示了采用氢燃料电堆系统的5G氢动力环卫作业机器人等产品。该公司官网称,其产品可以用于城市辅道、广场、景区和背街小巷等众多场所,部分机器人还可用于医院、火车站、汽车站和商场等,满足室内场景作业的同时兼顾室外场景。

何剑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华录百纳尚未发布财报全文。2021年4月13日,华录百纳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营收约为2.84亿元,同比下降53.57%;归母净利润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0.07%。这家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影视剧首轮、多轮发行以及媒介资源硬广项目投放,多部电视剧在卫视和互联网视频平台播放。电影业务子公司联合发行的《我和我的家乡》是2020年票房亚军。

同日,华录百纳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营收预计为2.1亿至2.2亿元,同比增长1236%至1299%,扣费后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350万元至14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4月19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喀什华录百纳影视、东阳华录百纳影视以及控股子公司东阳缤纷异彩影视,连续十二个月内与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签订了影视剧版权售卖合同、影视剧独家联合开发合同,累计金额为3.21亿元人民币,这超过了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收的50%。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