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到长青汽车之家多少公里(长清到齐河的车坐几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黄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全长约5464公里。其中628公里流经山东,流域面积达到了1.83万平方公里。黄河水在山东咆哮而过,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九市,形成了各有特色的人文景观。

于高山之上才以窥见天地浩瀚,于汹涌之中才能体会广阔山河,何其有幸,可以生活在齐鲁大地,可以见证黄河之水滚滚而来。入春时节,乳燕回巢,趁着阳光大好,和小聊一起顺着黄河去欣赏这片土地吧。

黄河 / 骑观

// 路线规划

总里程:278.4公里

骑行时间:约12~15h

推荐天数:3~5天

济南市天桥区(16.5公里)→德州市齐河县(9.2公里)→济南市长清区(68.9公里)→济南市平阴县(23.4公里)→聊城市东阿县(28.8公里)

泰安市东平县(28.6公里)→济宁市梁山县(28.6公里)→菏泽市郓城县(47.1公里)→菏泽市鄄城县(27.3公里)→菏泽市牡丹区

奔腾的黄河孕育出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在聊城也同样不例外,历史的长河里,传说、美食、文化和黄河共同衍生。

星星之火可燎原,大河文明延绵不绝,站在山巅之上,俯瞰黄河奔腾而过,一同感受聊城黄河流域中的民俗风情。

东阿阿胶城

位于聊城市东阿县西郊洛神湖公园内,整个园区环境优美,古色古香。在这里不只可以观景,它也是诸多电视剧的拍摄地点,可以说是咱们江北地区的“小横店”了!像《大宅门1912》、《雪鹰》等多部电视剧都是在这里取景。现已经被列为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到山东不得不去的100个地方”之一。

阿胶城里正是桃花盛开的样子,漫天遍野的粉色,让人迷了眼。也不知道这个城市留下的到底是柔情还是豪情了。

漫步在城区内,古色古香的建筑,清脆的响铃声,一回头居然有一头小毛驴在眨眼睛。头顶红花的小毛驴呆萌又可爱,不坐一次皇家驴车岂不白来!

贡胶馆是一定要去看看的,这里展示了阿胶极品——九朝贡胶。融天、地、人三元为一品的深厚文化内涵,还有缜密考究的制作技艺。

艾山卡口

黄河在聊城流淌而过时,好像格外偏爱东阿,在这里不但留下了著名的百里画廊,还有黄河八景。这其中,尤数艾山卡口最特别。

艾山卡口是黄河下游河道从宽变窄的分界点,人们形象地将卡口以上的河段称之为“大肚子”,而卡口以下的河段则被称为“窄肠子”,这里险滩密布、激流纵横,留下了“自古黄河不夜渡”的说法。

艾山与对面的外山,呈两山挟持之势,蜂拥而来的黄河水在这里咆哮、怒吼,形成了”不是壶口,胜似壶口“的壮丽景观。

鱼山梵呗

艾山卡口左岸,有一山名为鱼山,曹植与渔姑的传说便在这里广为流传。站在鱼山上,可以看到蜿蜒的黄河线,壮阔浩瀚。山的对岸是沃野是平川,是我们伟大的水利工程的写照。

鱼山梵呗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其音律奥妙,既能听出万马奔腾之感,又有细雨潺潺之音。在东阿,登一座山,看一座寺,观一江水。

东阿阿胶体验工厂

东阿阿胶位于东阿县阿胶街78号

不同于阿胶城的古色古香,体验工厂更多是现代化与科技感。顺着正前门的路,我们跨进大门就能看到厂区的“银杏大道”,据说秋风来了的时候,银杏金黄,铺满一地,既浪漫又漂亮。

跟着讲解员我们会更加深刻的了解阿胶和体验千年阿胶的文化。阿胶世界的核心区域里,安排了非常多的访客体验中心项目,包括幻影剧场、阿胶探秘长廊、金屋藏胶馆等。

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些。在了解了阿胶人对炼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的同时,又能身临其境获得惊喜那刺激的感觉。

还有阿胶生产厂区,我们能看到现代化生产工艺,又能看到保留千年的擦胶手艺,一块布一双手,一块晶莹剔透的阿胶就出现了。

驴肉火锅

图|大明湖畔的少帮主

来聊城,怎么能够“空肚而归”!驴肉火锅必须火速安排上!驴肉口感鲜嫩,和牛羊肉很不一样!用文火温炖的汤底,一口下去融化在舌尖,鲜汤美味。富有嚼劲的驴肉,一颗颗满是汁水软软糯糯的驴肉丸,好吃到飞起!

图|大明湖畔的少帮主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句话可不是空穴来风哦,它可浑身都是宝!据《本草纲目》记载:“驴肉补血、治远年老损,煮之饮、固本培元”。中医认为,驴肉可补气养血,对气血不足者可是极好的食补方式。

2015年,东阿阿胶首次研发了国内以生涮驴肉为主的驴肉火锅,其门店在东阿、聊城、济南、青岛等地陆续营业。2018年东阿阿胶黑驴王子驴肉火锅被评为“中国十佳养生火锅”!

阳谷金堤河

阳谷有一条河,名为金堤河,属于黄河的下游支流。自聊城市莘县高堤口入山东省境内。其中金堤河阳谷县段长43公里,流域面积77.84平方公里,途经6个乡镇,17个行政村。可以说,它就是阳谷的母亲河。

不同于东阿黄河的辽阔壮观,黄河在阳谷这里,变得温柔起来。阳谷金堤河的水是湛蓝的,是清澈的,是秀丽的。它像一颗纯粹的蓝宝石一样卧在金堤河岸旁,等春夏天到来,河岸上的树抽出了新芽,翠绿翠绿的一片生机盎然。

图/李炜

蚩尤陵

在这里,有灿若星辰的神话起源,有底蕴厚重的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之一蚩尤的首级冢便沉睡于这片土地中,如果你也对黄河流域的故事感兴趣,那你一定对蚩尤的名字不陌生。

景阳冈

谁儿时的梦里没有过一场“武侠梦”呢,谁没有在看《水浒传》的时候偷偷学过武松“打虎”呢?

把雪碧当成故事里的辣喉的酒,把软软的枕头当成没有还手之力的那只大老虎,武松和他的三碗不过岗,给阳谷这个地方平添了一抹神秘和对义气江湖的向往。

狮子楼

图/小红书暖暖的小日子

在阳谷县城大隅首西南角,有一处宋式建筑,那便是狮子楼了。门口一对石狮子,形态逼真生动传神。酒楼整体的建筑青砖灰瓦,飞檐斗拱,雕梁画栋。

比起它绚烂的外表,更让人热衷的是它广为流传的故事。《金瓶梅》的西门庆是它的主人,《水浒传》的武松在这里怒斩西门庆为兄报仇,从此让它名声大噪流传四海。

黄昏西下,落日余晖从河床上铺洒开来,似金光似云霞,璀璨耀眼。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也是中华文化的根源。如果你也对黄河之旅充满期待,不妨现在就出发,沿着这河,去看一看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