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利率公式是什么意思(利率的公式是什么)

利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利息与本金的比率。即:利率=利息÷本金×100%。计算利息的单位时间称为计息周期,可以是年、半年、季度、月、周、日。习惯上根据计息周期,将利率分成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年利率一般按照本金的百分比表示,月利率一般按照本金的千分比表示,日利率一般按照本金的万分比表示。

(一)单利的计算

单利计息是指每期均按照原始本金计算利息,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不计息。在单利计息的情况下,每期的利息是相等的常数。单利的计算公式为

I=P×i×n

式中:I——利息,P——原始本金,i——利率,n——计息周期数。

单利的本利和计算公式是:

F=P(1+i×n)

式中:F——计息期末的本利和。

(二)复利的计算

复利计息是指本金和本金上一期产生的利息都要计息。复利计算就是所谓的“利滚利”。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中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其计息方式就是复利计息。

复利的本利和计算公式为:F=P(1+i)n

复利的总利息计算公式为:I=P[(1+i)n-1]

(三)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是个人和单位在金融机构存款所获得的利息与其存款本金的比率。贷款利率是金融机构向个人和单位发放贷款所收取的利息与其贷款本金的比率。同一时期,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高于存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