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通什么是账号(残联联通卡)

我是一个残疾人,也是一个工作了14年刚刚退休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在工作中我发现很多残疾人并不了解自己的残疾证可以享受什么待遇、有哪些优惠。今天整理出沈阳市户籍人员办理的残疾证的用处,篇幅有限,每一项都写得比较简单,有需求且符合相应条件的残疾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我会详细解释说明。也欢迎各位同行多多批评指正,帮我查缺补漏。

大家基本上都知道残疾证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公园等公共文化和体育场所,以及公园、动物园和风景名胜区。有时候我跟来办证的残疾人开玩笑说,东陵路走一趟,办证的费用就挣出来了,东陵公园、鸟岛、世博园、棋盘山,一路走下来都是免费的,省下来的门票钱远远超过体检评残的费用了。这个政策全国有效,也有个别私人承包的景点是全额或是半价收费的,但是大多数景区都对残疾人免费。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为了让残疾人有更好的参观和游览的体验,盲人(视力一二级)、双下肢残疾(肢体一二级)、重度智力残疾(智力一二级)和精神类残疾人(精神一二三四级),允许一名陪护人员免费进入。


沈阳市的残疾人都有爱心卡(视力一二级为盲人乘车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内的公交、地铁和有轨电车。免费乘车卡是不限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的,全覆盖,这一点据我所知,沈阳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其他城市都会有各种限制,全员免费是很少见的。当然也有一些“3”打头的城乡线路公交是不免费的。另外,肢残人考取C5驾照时有一千元的补贴,肢残人驾驶的三轮燃油代步车每年有260元的补贴。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公共停车场所肢体残疾人驾驶和乘坐的机动车免费停车。在办理智慧停车的机构申请就可以了,疫情期间都是网上申报的。乘坐的车也免费!乘坐的车也免费!乘坐的车也免费!重要的事说三遍。不是残疾人非要有驾照、非得是车主,才免停车费。但是仅限于肢体残疾人!


在宽带的使用上,三大运营商都对残疾人有优惠,电信是包年半价(450元)、联通是包年半价(600元)、移动是宽带和手机捆绑,设置了好几种优惠方式,就不具体解释了,需要办理的人员可以到营业厅咨询。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电信的优惠是常年都有,可以随时办理,联通和移动是分时段通知的,可以问问所在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干事。视力一二级和听力一二三四级的残疾人收看有线电视享受半价优惠,这个很好理解,电视是视听享受,视力残不能看、听力残不能听,相当于只享受了一半,所以对他们实行半价很公平。


在社保方面的补助,很多残疾人都不太懂,社保是分职工和居民的,缴纳的费用差别非常大、待遇差别也非常大。在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只有一级精神残疾和一级智力残疾有优惠,优惠力度很大,但是符合条件、能够享受到这个补助的人不多。居民社保还是让很多残疾人受益的。其中居民医疗保险规定重度(一二级)残疾人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补贴。居民养老保险规定重度(一二级)残疾人按照最低缴费标准缴纳的金额由财政全额补贴。需要强调的是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在55-59岁之间的年龄段时,残联会给予补助,每月108元。就是说每年交的200元钱全额报销后,每月再给你108元,也就相当于提前享受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待遇了。


残疾人可以免费领取辅助器具,视力残和肢体残的辅具比较多,精神残几乎没有、智力残都是防走失的用具,听力残疾可以申请助听器。残联发的辅具都是免费的。


残疾人的助学金是涵盖了从幼儿园到研究生的各个就学阶段的。残疾人读书少,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学历低就会导致就业机会少,没有经验可以现学现卖,但是没有学历就连进门的机会都没有了。残疾人可以到沈阳电视大学学习,学费、书费都有减免,镀层金真的不一样的。


真正能帮助到残疾人的是就业,但是现在健全人都缺少就业机会,残疾人如果不是出类拔萃、学有所长,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残联有招聘会,可以到市残联多了解一下。不过疫情期间基本都停了。需要提醒的是,残疾人在法定就业年龄段从事个体经营且经营半年以上的,每年有8000元钱的物资或资金补贴。需要有营业执照,而且残疾人本人是业主。这8000元钱申请报销房租、社保费用、设备或是水电费都可以。


残疾人每年都有意外伤害保险,包括人身和家庭财产两部分,残联交费,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所有残疾人都有。

0-10岁的残疾儿童可以申请慈爱儿康康复救助项目,具体要求可以到区残联咨询。

困难残疾人生活费补贴是指即是残疾人也是低保户的残疾人,每月可以领取100元的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费补贴是指一二级残疾人每月可以领取80元的补贴,今年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扩面到三四级。


一级残救助的人员是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不能办理低保,但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一级精神、一级智力、一级肢体类残疾人。目前每月是715元。

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人员首次办理残疾证,对评残费用也给予补贴。各类补贴的上限为,视力100元、听力言语肢体类50元、智力60元、精神460元,上门评残200元。低保边缘按标准的60%补贴。


残疾人工作千头万绪,肯定有遗漏的地方,恳请残联系统的朋友和广大熟悉政策的残疾人朋友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完善这篇文章,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