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张子健(英雄张子健演员表)

这是一部神剧,但严格说来,并不算抗日神剧,而是英雄打土匪的神剧。神到什么程度呢?主角燕双鹰打敌人基本一枪毙命,敌人则根本枪枪空放打不中。像这种逻辑设定,的确相当智障,主角光环都无敌到这种程度了,必是脑残剧无疑。

虽然本质剧情上属于一部脑残剧,但是,如果不代入现实眼光的角度来看的话,这是一部出色的古龙式武侠剧。

导演钱雁秋据说是古龙的狂热粉丝之一,这从剧中人物语言风格可以窥见端倪,英雄中通篇的欧式对话,而且人物嘴炮很多,都是古龙风格的写照。

对了,其中的一个反派叫做老刀把子,那是出自于古龙的一本著作武林外史的人物名字,这里钱导是直接拿过来用了,燕双鹰估计也是受了燕南天,燕双鹰之类姓名的启发吧。

古龙式的风格就是对话啰嗦,但是打斗场面却不啰嗦,很简洁,钱导无疑做到了这一点,燕双鹰出招一般都是一招致命,招招有效果。但是动手之前喜欢跟对手打机锋。满口语录,诸如“我会让你看到你的脑浆”,“像你这样的人怎么能够改变”之类。

剧中比较经典的场面是大结局,燕双鹰跟步鹰的对决,让人印象深刻。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